>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保障房半年报:各地冷热不均 资金依赖地方平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江苏省住建厅16日组织了保障房工作半年形势分析会。从会议相关信息看,江苏省保障房各地进度冷热不一,总体进度超计划,昆山等少数地区则严重滞后。融资渠道方面,多数地区仍由政府直接投资加贷款,南京、江阴等地则开辟了债券、社会资金等渠道。

  资金、土地压力大

  今年江苏保障房任务相对前几年并不重,但资金压力依然存在。

  2011年是江苏保障房建设的巅峰期,据江苏省住建厅公布的数据,当年实际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45.3万套(户)。而今年计划完工总数量为18万套,仅为2011年的不到四成。

  2011年是融资缺口高峰期。当年全省要建45万套保障房,全部建成并交付,含各类配套设施在内大约需要800亿,开工资金需求约为400亿。其中,中央财政补贴给江苏20亿元;省级财政也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拿出4亿,剩余绝大部分要靠各地自行筹集。实际执行情况是,当年保障房资金总投入约520亿元,其中省市县财政投入及按规定渠道提取资金合计150多亿元,通过银行贷款、信托投资等渠道筹集370多亿元,均创历年之最。

  相较之下,今年的融资压力减小,实际操作中融资方式日益多元化。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南京今年以债券方式为保障房融资超过100亿。其中,以南京市国资集团为主体获批发行的65亿企业债3月已到位,另外获得165亿元定向债发行额度,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发行此类定向债的城市,首期发行65亿元,已于今年2月到位。另外,包括南京在内的几个城市还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的长期投资或贷款。

  但土地供应压力和融资压力仍然让不少地方感觉棘手。宿迁市今年需投入资金约60亿,而其去年的财政总收入为333.3亿元。宿迁方面称不得不融资,但“由于保障性住房盈利空间小,这给政府融资带来很大风险,而且融资成本高、困难大、审批长、要求严”。

  土地供应方面,仍以宿迁为例,今年需供地1500亩,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满足不了保障房建设,该市土地需求量大、供应紧张,因此保障房用地“很难满足”。

  棚户区改造超进度

  从进度来看,江苏各类保障房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今年江苏新开工各类保障房任务为23万套,1~6月已经完成了17.34万套(户),占比75.37%。基本建成目标任务为18万套,1~6月已经完成了14.69万套,占比81.59%。发放各类补贴5.25万户,已经超过了全年4万户的目标。

  具体到各地则冷暖不一。在江苏省的三个省直管县中,泰兴、沭阳超额完成任务,昆山完成任务则不到四成。

  棚户区改造总体进度则超计划完成。1~6月份,江苏省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安置住房新开工数量为6.27万套,基本建成4.33万套,占年度任务目标比重均已超过75%。

  在新开工方面,13个省辖市中,有5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在基本建成方面,有南京、连云港、泰州、南通四市超额完成任务,扬州、镇江、常州三个城市则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编辑:李燕华)

  作者:王培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68708.html report 1513 江苏省住建厅16日组织了保障房工作半年形势分析会。从会议相关信息看,江苏省保障房各地进度冷热不一,总体进度超计划,昆山等少数地区则严重滞后。融资渠道方面,多数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