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证监会已开始接收再融资材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几次三番,房地产再融资的消息挑逗着二级市场的神经,只是这次似乎更为真切。

  7月初以来,宋都股份(600077.SH)、迪马股份(600565.SH)、新湖中宝(600208.SH)、荣丰控股(000668.SZ)等房地产公司接连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引起市场诸多猜测。7月17日,新华社对这一话题连发4文,直称“暂停三年多的房地产企业融资将有条件放开”。

  “从新华社报道来看,房地产企业融资将有条件放开,这对房地产板块会有整体性影响。”一位资深的房地产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一位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则透露,过去几年公司向证监会上报再融资方案材料,会里并没有收,但近期证监会已开始接收相关材料。

  受此消息影响,房地产板块午后明显反弹。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居前,香江控股(600162.SH)、美都控股(600175.SH)、卧龙地产(600173.SH)、莱茵置业(000558.SZ)涨停,中航地产(000043.SZ)午后股价急剧拉升,涨幅超过9%。

  再融资放开成定局?

  7月17日,新华社在题为《房企融资开闸是市场化改革的题中之义》的文章中直言,“暂停三年多的房地产企业融资将有条件放开”,并强调称,房企融资开闸是让房地产企业融资回归市场化,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而7月以来,宋都股份、迪马股份、新湖中宝、荣丰控股等公司接连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已让市场猜测升温。“A股地产企业的举动应该是得到相应信息做了选择。”一位券商分析师称。

  事实上,6月以来,房地产再融资放松消息已不断传出。

  6月28日和7月12日,在两度回应媒体关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政策”的问题时,证监会口径一致——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从如上表述可见,对于房地产再融资放松的消息,监管层并未明确否认。而从“在进行相关审核时”等表述中,有市场解读认为,房地产再融资将有条件放开。

  证监会相对微妙的表态,和接受材料的变化,似乎显示房地产再融资正临变化节点。

  “一两周前圈内就在传房地产再融资真的要放开了,现在看起来可能性非常高。”7月17日,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称。

  不过当天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门副总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收到房地产再融资放开的确切消息,这也有可能只是市场一厢情愿。”

  估值催化剂

  被压抑许久的房地产板块,正期待再融资放开这一强催化剂的出现。

  6月26日,国泰君安发布《由谨慎转乐观》研报,自2013年以来首次转乐观和推荐,明确认为地产板块已是底部。

  由于预判主流公司中报靓丽,流动性阶段性回暖等因素,预计未来地产板块,尤其是主流地产公司,将逐渐走稳并震荡走高。

  “等待的中期投资机会条件在成熟。”7月15日,申银万国称,整个下半年有利的最大逻辑是,量价适度调整将降低政策恶化必要性,政策趋于稳定甚至局部好转,地产低估值修复具备充分条件。

  实际上,6月底以来,小城市户籍放开、李克强力挺棚户区改造等利好已让房地产板块走出一波行情,而“房企再融资将放开”无疑亦是一大股价催化剂。

  “松绑大方向是确定的,但什么时候执行,采用哪种方式松绑,暂时还不能确定。”7月中旬,招商证券(香港)研究员段斐钦表示,此轮开闸可能是针对保障房、动拆迁房、中低价商品房等产品,相关的房地产企业有望率先获批。

  前述资深房地产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再融资若是放开,对整个行业都会有利好影响,而有条件进行再融资的优质企业则更能受益。

  “房地产再融资的放开对土地储备多的公司是大利好。”前述上海私募人士认为,只是目前难以确定“有条件”到底是什么样的条件。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8/n381939982.shtml report 1896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几次三番,房地产再融资的消息挑逗着二级市场的神经,只是这次似乎更为真切。7月初以来,宋都股份(600077.SH)、迪马股份(60056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