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 小企业利好或难立竿见影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 小企业利好或难立竿见影]
  原标题: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 小企业利好或难立竿见影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0日)开始,央行正式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举措被普遍解读为会给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带来融资曙光。但实际上,短期来看,这一效果很难立竿见影。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中国实体经济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比如在民营企业很多的浙江,有统计数据就显示,目前浙江110多万家法人企业,只有10万家左右成为了银行贷款的客户,取消利率管制下限能够从根本上缓解这一现象。

  杭州某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贷款本来现在就是稀缺资源,低利率的贷款资源会更多向国企和大型企业集中,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反而在短期内会被推高。也有媒体提示,应该警惕信贷资金在流入实体时出现的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大企业的信贷成本越来越低,反而会推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这位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长期来看银行间的竞争将会促使资金回流,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他口中的这种竞争就是,有足够存款的大银行降低利率以后,失去了大客户的中小企业银行会将竞争重点放在中小企业上。

  但是这里有两点需要提示,一方面是在此前银行贷款利率可以打七折的情况下,银行90%的贷款仍然执行基准以上的利率,所有有分析认为,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的情况,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的下调贷款利率。这位银行人士认为,这一新政仅仅是央行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信号,短期来看对具体的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而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

  另外一点提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会不会出现银行间通过低利率来吸引客户,出现不太好竞争的情况,甚至出现发放低利率贷款的利益寻租问题。有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不大,不过监管机构还是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让银行来良性竞争。当然,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也还需要在融资渠道多元化拓展等方面的改革做一系列配套文章。(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记者 庄胜春)

  作者:庄胜春 (来源:中国广播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21/u1a7535780.html report 1015 原标题:央行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小企业利好或难立竿见影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0日)开始,央行正式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