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利润萎缩 李嘉诚将业务中心稳步转向欧洲

来源:搜狐财经

  近日美国媒体爆出消息称,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计划出售旗下“超市巨无霸”百佳,估价约10至20亿美元,并且已经委聘投资银行高盛和美银协助寻找买家。和黄不久证实正在对百佳进行“策略性评估”,以期为股东带来最大利益。

  百佳为香港第二大连锁超市,市场占有率达33.1%,但在和黄集团内的地位并不重要。去年,百佳超市的年度营业额占和黄总营业额的10%不到,税前利润更是只有23亿港元,不及集团的3%。因为长和系一贯都会将成熟和增长放缓的业务出售,再套现资金投资高增长项目,所以分析大多认为李嘉诚的出售计划是合理做法。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和黄的香港业务利润出现萎缩。摩根士丹利预计,去年香港业务为和记黄埔贡献税前利润91亿港元,较2011年的98亿港元和2008年的115亿港元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同期其他地区业务贡献的利润则都实现了增长。

  这一涨跌对比趋势促使李嘉诚“走出去”。从已发生的投资记录看,欧洲是李嘉诚的目标和兴趣所在。近几年,和记黄埔已经在欧洲进行了大量采购,利用欧元汇率下降的机会,以非常吸引人的低价花费数十亿美元购置基础设施和电信资产。和记黄埔在6月宣布将以8.5亿欧元的价格购买西班牙电信名下的爱尔兰O2电信;一个以李嘉诚名下公司组成的财团也宣布了对荷兰污水处理业务的购买交易。

  经过数年投资和经营,这其中的一些资产已经开始带来回报——尤其是欧洲范围内的电信业务。

  和记黄埔定于8月1日公布财报。瑞士银行(UBS AG)预计,2013年上半年,和记黄埔旗下三项欧洲移动业务的税前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45%。摩根士丹利称,和记黄埔旗下欧洲3G业务是在2010年首次实现税前盈亏相抵的。

  和记黄埔一直是欧洲移动行业整合的积极参与者。该公司旗下Hutchison 3G Austria去年初出资17亿美元从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 SA)手中收购了奥地利第三大移动运营商Orange Austria。今年6月份,和记黄埔称其同意出资约8.5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收购西班牙Telefonica SA旗下爱尔兰子公司O2 Ireland,从而迅速将旗下爱尔兰附属公司3 Ireland转变为爱尔兰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仅位居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PLC)之后。

  摩根士丹利称,和记黄埔旗下瑞典资产的收入占该国移动行业总收入的16%。

  不过和记黄埔在意大利遭遇了困难。可以说该国是和记黄埔在欧洲移动市场的最薄弱环节,带来的自由现金流为负值,市场占有率也仅为10%。意大利电讯公司(Telecom Italia SpA)旗下移动业务子公司与和记黄埔意大利附属公司3 Italia的合并计划于本月搁浅,原因是和记黄埔要求成为意大利电讯的第一大股东。意大利电讯是意大利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但和记黄埔并未放弃意大利市场。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和记黄埔在与意大利另一家移动运营商Wind接触,讨论潜在的业务整合事宜。

  种种迹象显示,李嘉诚及其麾下的和黄正在扩大以欧洲为重点的世界范围内的投资,同时收缩甚至卖出香港资产筹集现金流。

  对于李嘉诚将投资中心转移海外、从香港撤资的评论,和黄指出:“和黄强调无意从香港撤资,外间传言毫无依据。”李嘉诚本人对此没有任何回应。目前和黄在香港仍拥有大规模地产及其他零售连锁业务和港口资产。

    (本文由搜狐财经综合第一财经日报、信息时报、南方都市报及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20413.shtml report 1670 近日美国媒体爆出消息称,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计划出售旗下“超市巨无霸”百佳,估价约10至20亿美元,并且已经委聘投资银行高盛和美银协助寻找买家。和黄不久证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