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吴晓灵--首席战略伙伴工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外汇政策和通胀没直接关系 保增长是根源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在接受观众提问时,吴晓灵表示外汇政策和通货膨胀没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的央行是用了最大的努力在对冲进来的过多的外汇,而这么高的外汇储备,也不完全是外汇政策造成的,是整个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现在确实有通货膨胀压力,是为了保增长,在信贷政策上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这种造成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提问:有一些国内外的声音说中国的外汇政策造成了国内很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我想问一下您关于外汇政策跟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

  吴晓灵:外汇政策和通货膨胀没有直接的关系,我认为你这个题目很可能说的是因为我们外汇占款比较多,通过这个渠道吐出去很多基础货币,会不会造成我们货币供应太多,从而影响了通货膨胀。但是呢,中国的央行是用了最大的努力,在对冲进来的过多的外汇,你看咱们存款准备金率都到了20%那么高,就是在对冲这个,所以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直接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而我们这么高的外汇储备,也不完全是外汇政策造成的,是整个经济结构的失衡,还有我们为了保出口导向的经济,一定要维持比较比较低的汇率,迫使中央银行不断的吃进外汇,这是一个被动的问题,这是一个被动的结果,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综合的结果,导致了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得很多,外汇储备占款投放得很多,但是中央银行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对冲,可是现在确实有通货膨胀压力,不是外汇造成的,是因为后来我们为了保增长,在信贷政策上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这种造成的,是货币政策造成的。

  提问:您给外资形象比较强硬的,我比较好奇,到现在为止您遇到最难的事儿是什么?

  吴晓灵:在工作上,最难的一个事情是涉及很多部门的时候,要协调部门利益,是最难的。有的时候大家未必道理不懂,但是为了部门利益,可以假装不懂。如果大家都讲道理,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我觉得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很多部门经常报的“守土有责”,是它的权力不能动,这是最难的。

  在生活当中,我觉得好象没有太难的事情,反正该干什么干什么,处在什么位置,就当什么位置的人,该结婚就结婚,该生孩子就生孩子,该当女儿就当女儿,该当儿媳妇就当儿媳妇,所以我觉得好象没有太难的事情。

  提问:目前资本全球化环境之下,我们中国在海外建立人民币的结算中心,这个事情上做到什么程度了?

  吴晓灵:人民币的结算中心不可能在境外,一个国家货币结算中心只能在这个国家境内,可以有离岸中心,离岸中心多了,有香港,新加坡、伦敦大家都想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83703.shtml report 1346 搜狐财经讯7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由她讲述自己的“江湖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