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沃尔玛开除9年老员工引民愤 曾多次为同事出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出法庭后,李君给记者展示她此前告赢沃尔玛的判决书。摄/记者 刘畅
走出法庭后,李君给记者展示她此前告赢沃尔玛的判决书。摄/记者 刘畅
因为收入低,原来李君和丈夫一直住在地下室。离开沃尔玛后,李君有了孩子。为了孩子,他们搬到农民自建出租楼顶层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里居住。摄/记者 刘畅
  因为收入低,原来李君和丈夫一直住在地下室。离开沃尔玛后,李君有了孩子。为了孩子,他们搬到农民自建出租楼顶层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里居住。摄/记者 刘畅

  沃尔玛深圳香蜜湖分店收银员李君到香港参加劳工维权培训,归来后数日即被单位解聘。她一度是工会委员,多次作出全员加薪等提议,直到被“踢出”工会并被老东家告上法庭。

  为支持李君维权,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同事们每人捐款5元,帮她请律师,和门店打官司。成功获赔后,李君又将香蜜湖分店的工会告上法庭。

  她说,起诉沃尔玛工会有象征意义沃尔玛一贯压榨员工,且不允许员工抱团维权,更不允许内部出现真正能捍卫员工权益的组织,起诉是想让所有人关注到这点。

  前天下午,该案在深圳市福田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被迫离职

  参加劳工培训后 被炒鱿鱼

  2011年7月的一天,沃尔玛深圳香蜜湖分店收银员李君在家中做家务时扭了腰,向单位请假3天。

  病休后没过几天,领导突然把她叫进办公室,说:“你被解雇了。”解聘理由是她以腰扭伤为由请假,实为到香港参加劳工维权培训,做人不诚实。

  李君承认确实参加了培训。培训是香港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举办的,是国内最专业的集体谈判讲座。但她辩解,自己带着腰伤去香港,是因为来回都坐车,无碍伤情。

  李君说,当时门店的常务副总、人力资源经理、前台主管均在场,他们不听她的解释,要求她签自愿离职的协议。

  李君不签。“不签就别想走出大门!”领导大吼,让人在门口把守。僵持两个小时,李君被迫交出工卡和饭卡,离开单位。

  李君是甘肃人,一到深圳就进了沃尔玛。从26岁到35岁,一干就是9年,单位说不要就不要了,她怎么也不能接受。

  曾为工会委员 多次为员工出头

  事后李君得知,沃尔玛的一些领导看见了香港劳工维权培训主办方发在网上的活动照片,并将照片传到各分店进行人员辨认时,发现了李君。很多同事分析,这很可能是沃尔玛坚持要开掉她的原因。

  “热情、仗义,乐于助人,作为工会委员,敢为员工出头,总在帮大家争利益。”李君的同事杨光成这样描述。

  2006年,沃尔玛深圳各店成立工会。在香蜜湖分店,李君全票当选工会女工委员。

  在她的争取下,单位在三八妇女节破例为女工发了福利;前台员工经常需要去停车场协调超市班车发车接送顾客等事宜,夏天在室外很辛苦,李君多次向领导反映,最终为大家申请到高温工作补贴。

  李君还多次在高层领导主持召开的基层会议上提出全员加薪的建议。“后来每次开会前,前台经理都会叮嘱她,不要再提了。”杨光成说。

  李君没意识到做这些会得罪领导。她说,工会经历了几次换届,工会委员渐渐由员工选举变成单位直接任命了。2009年,新一届工会开会,李君发现没人通知她。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被“踢出”工会了。

  李君决定维权。她到深圳市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最终,劳动部门裁定沃尔玛解除劳动合同违法,应予赔偿。

  诉讼维权

  被单位告上法庭 没钱请律师应诉

  沃尔玛不服诉至法院。该公司认为,李君借病假去香港参加培训,说明她没病,是在欺骗单位,严重违反《员工手册》规定的“沃尔玛诚信原则”,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合法。

  当了被告要上法庭,李君有些慌,“我丈夫在饭馆打工,我们还住在地下室,经济状况并不好,连孩子一直都不敢要,哪有钱请律师?”

  同事们听说后凑到一起商量,决定集体捐钱帮李君雇律师打官司。

  “帮李君就是帮我们自己。”杨光成说。

  同事每人捐5元 帮忙请律师

  维权获胜 法院:沃尔玛太严苛 解聘违法

  李君最终聘请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的何远程律师作为代理人帮她维权。

  诉讼期间,沃尔玛的相关负责人始终没有出庭。庭审过程中,沃尔玛的代理人一直强调李君不诚实:既然向公司请病假,就不应该去香港参加劳工培训。

  最终,深圳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沃尔玛深圳香蜜湖分店的解除劳动合同理由过于苛刻,系违法,故应向李君支付赔偿金48636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李君在病假期间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且其参加培训并不影响沃尔玛的正常生产经营,沃尔玛与其的劳动合同关系过于严苛,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沃尔玛的员工薪水不高,月工资仅有1000多元,大家生活都不富余,经过反复商议,大家决定每人捐5元。

  慑于沃尔玛的压力,负责汇总款项的李启明说,捐款工作都是大家秘密进行的。

  大家担心,要是明着筹集资金帮李君打官司,被管理层发现肯定会遭到阻碍,甚至自己也会上公司的“黑名单”,在以后的工作中被“穿小鞋”。

  因此,大家一直是在工余时间凑钱,“工友们分散着把钱交给我,前后持续了好几天时间。”

  李启明将捐款人的姓名和捐款数额等内容,认真地记在一个笔记本上。最终,他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三页纸。

  “就连促销员,也都捐了钱。”李启明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并非超市员工。

  当李君得知大家伙为她捐钱打官司时,眼泪一个劲儿地往下掉,拿着厚厚的一沓5元、10元面值的钞票,百感交集。

  再提诉讼 不许员工抱团维权 起诉工会维权

  李君最终拿到了赔偿金。她的做法也鼓舞了很多工友。据她了解,在她之后,至少4位沃尔玛深圳店的员工也起诉了沃尔玛,打劳动争议官司。

  今年6月,李君又起诉了沃尔玛深圳香蜜湖分店工会。

  李君说,自己被单位宣布解聘后,曾给工会副主席打电话求助,对方明确告诉她没法帮忙;她又找正在休产假的主席,结果对方称,“不要啰嗦了,你找我也没用”。

  沃尔玛通知工会李君被解聘的当天,工会即盖章作出确认,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李君认为,自己被辞退的理由是“不诚实”,而工会不但未就此作出任何调查,还当即书面作出解雇确认。因“不诚实”被辞退,这造成自己名誉上的损失,而工会难辞其咎。

  因此,李君委托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凡琦作为代理人,起诉门店讨要名誉权,请求法院判令工会赔礼道歉,为自己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她讲述了起诉工会的初衷:“沃尔玛一贯压榨员工,且不允许员工抱团维权,更不允许内部出现真正能捍卫员工权益的组织。工会不为员工说话,我起诉工会,是想让所有人关注到这点,它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起员工起诉工会的民事案件。

  工友:个人力量单薄无法对抗单位

  许多老同事听说李君起诉了工会,都很支持她。大家打听到开庭日期,都表示要去旁听。

  7月23日下午2时,深圳市福田区法院第10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有50多人前来旁听,法庭座位不够用,法官只好批准旁听者搬来走廊上的沙发就座。旁听者多是李君在沃尔玛的老同事。大家表示,到庭旁听,是想在精神上支持李君。

  “她的遭遇,我们每个人将来都可能遇到。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根本无法与沃尔玛这么强大的公司对抗。”沃尔玛员工小徐说。

  但还是有很多同事未能如约到场。开庭前,一些人给李君打电话,称公司为了不让他们旁听,临时调整了他们的工作时间。

  工会负责人没有到庭,工会代理律师表示,工会不存在损害李君名誉的事实,“退一步说,即使存在名誉被损害事实,工会的行为也与之不存在因果关系。李君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恳请法庭予以驳回。”

  该人说,李君自始至终都没有提交证据证明其名誉受到损害。

  而李君的律师孟凡琦称,沃尔玛以不诚实为由解雇李君时,工会在解聘通知上书面确认,这点就是侵犯李君名誉权的表现。

  在法庭上,李君为自己抗争时,几度哽咽。

  庭审结束后,法官没有当庭宣判。

  最新进展 担心自己登上零售业黑名单

  日前,记者来到李君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布尾村的家中。这里是深圳的“农民屋”集中地当地农民在自己宅基地上盖房出租,而租户都是来深圳打工的外地人员。

  李君和丈夫陈先生住在楼房顶层,房租最便宜,1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900元。

  离开沃尔玛之后,不再那么疲惫的她决定要个孩子,去年生下宝宝。正是为了让孩子有个更好的环境,夫妻俩才从地下室搬上“地面”。

  如今,李君在一家民营超市做收银员,夫妻俩每月工资加在一起4000元。

  她很担心自己屡次起诉,会遭到沃尔玛报复,让她上零售业的黑名单。“我37岁了,干我们这行,38岁是个坎儿。我要是再失业,就找不到这方面的工作了。”她说。

  上厕所掐表 超10分挨批

  因为收入低,原来李君和丈夫一直住在地下室。离开沃尔玛后,李君有了孩子。为了孩子,他们搬到农民自建出租楼顶层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里居住

  员工上厕所之前得打下岗条,上完之后再打一次,超过10分钟会被训诫,为此大家只好“掐表”;从沃尔玛进入中国那天就开始“服役”的老员工,曾因为工资福利差绝望得试图自杀。

  在沃尔玛员工的描述中,这家单位堪称“当代周扒皮”。同时员工称,沃尔玛对工会等员工抱团维权的形式,始终十分警惕。

  专家表示,沃尔玛的制胜之道是通过精简人力成本等方式降低商品价格,对工会等的警惕,是因为担心维权会提高用人成本,导致总成本上升。

  企业揭秘

  上厕所限10分钟 多次超时或扣钱

  在深圳采访期间,多名沃尔玛店员向记者披露了单位内幕。在他们眼里,沃尔玛堪称“当代周扒皮”。

  回忆往日工作,原店员李君说:“太紧张、太累了。一个上午,光现金就能收五六万。”李君告诉记者,作为收银员,她每天就是一刻不停地收钱,连上厕所都得掐表。因为公司规定,上厕所之前必须打一个下岗条,上完之后再打一次。如果主管发现谁上厕所超过10分钟,就会对员工进行训诫。次数多了,就可能扣工资。

  中午用餐时间为40分钟,用餐前后必须刷两次卡,如果一个月3次用餐超时,会被警告,同样会影响到工资。李君说,虽然她的水杯就放在收银台上,但经常因为顾客多,腾不出工夫喝水。

  卖命17年 只比新人多挣700元

  谈起沃尔玛,老员工王虹滔滔不绝。

  1996年,沃尔玛在深圳开设第一家店面沃尔玛购物广场。那年,王虹成为这家沃尔玛店的收银员。转眼17年过去,她还在沃尔玛工作,但工资已经“封顶”。扣除医保和住房公积金等,王虹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只有2400元。

  “新入职员工工资是1700多元,我干了17年,工资只多700元。平均下来,多干一年,才多41块钱。”她说。

  王虹说,其多次要求加薪未果,随着医保、养老金数目连年增长,拿到手的工资反而降了。由于曾被公司评定为“工作质量不合格”,王虹一度想不开。

  2010年,王虹爬上公司楼顶,试图一跃而下,后被物业保安抱住。“我想看看沃尔玛的领导们到底有没有人性。”她说。当时,她的极端行为一度引起社会关注。但如今3年过去,沃尔玛仍然对她的诉求不予理睬。

  评估划比例 5%的人不能加薪

  在沃尔玛,并非没有“加薪”概念。每年6月1日,是沃尔玛员工的“加薪日”。

  员工张虎说,加薪前的两个月,管理层会给每位员工写评估报告,人力资源部按照每位员工的评估分,决定是否为其加薪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而2012年至今的加薪评估方式,让员工们十分不满。评估报告中,每项后面不标分值,只有“员工标兵”、“超出期望”、“表现合格”、“有待改进”、“低于期望”5个档次,“有待改进”的员工加薪数额很低,“低于期望”的员工不能加薪。

  而每个档次对应着一定的员工比例数3%、12%、70%、10%和5%。这就意味着,必然有10%的员工加薪额很低,必然有5%的员工不能加薪。针对后两档员工,公司会对其进行“指引”,但不少接受过“指引”的员工最终还是因考核不合格被解聘。

  工资低待遇差 40多人集体抗议

  李君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累、工资低,很多员工干不了多久就会离职。但公司为了开源节流,不愿招聘新人。以香蜜湖店为例,刚开业时大约有90名收银员,9年后只剩下30人,意味着一人要干以前3个人的活。

  2012年7月5日,因不满薪水低、房屋补贴被取消、评估报告不透明,40多名深圳沃尔玛员工在配送中心门口抗议。当天下午,资产保护部经理劝他们冷静,承诺他们第二天都能到公司正常上班。但其中4名员工次日到公司后,都接到一纸解聘通知,且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同年7月11日,其中2名员工爬上配送中心的仓库房顶,称沃尔玛不补偿就跳楼。8小时后,2人从房顶下来。一些员工称,当时,沃尔玛用假和解协议把2人骗了下来。之后,2人被拘留10天。

  据员工反映,沃尔玛内部经常上演解聘员工的“戏码”。被解聘者由于在法律知识、经济实力等各个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多数选择忍气吞声。

  对于为何工资福利差还不另谋他就,员工们解释说,多数员工都是从外地到深圳的打工者,文化程度不高,找工作艰难,迫于生活压力,大家都不敢轻易扔掉饭碗。

  企业做法

  沃尔玛拒绝工会 员工难抱团维权

  很多员工表示,沃尔玛对员工抱团维权,非常排斥和警惕。

  一位员工说,工会本来是最基本的员工维权机构,但沃尔玛一直认为工会是一股分裂的力量,因此一直抵制员工参与工会或参与其他员工维权组织。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后,全国总工会多次要求其建立工会,屡遭拒绝。

  2004年11月,全总有关人员表示:“如果沃尔玛继续抗拒工会组织,那么它面对的将不仅是全总,而是整个中国。”之后,上海拒绝沃尔玛进入。迫于压力,沃尔玛作出让步。

  2006年7月29日,沃尔玛福建晋江店成立工会,这是它在中国的第一家内部工会,也终结了它全球不建工会的历史。对此,沃尔玛内部反弹强烈。

  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总部曾就晋江店工会成立一事,向分店下发“备忘录”称,如果工会人员到店宣传,不要和他们交谈,当场撕掉宣传材料扔进垃圾箱,不许个人传阅……沃尔玛不欢迎工会组织,大家为了自己的发展前途,考虑清楚……更有个别高层开会时称:“谁参加工会,谁走人!”

  尽管如此,在全国总工会的敦促下,沃尔玛各地门店还是陆续建立了工会。工会委员最初由员工直选,但几年之后,渐渐变成企业高管任命。此后,工会维权力度与自选委员相比大相径庭。

  沃尔玛说法 香蜜湖店工会主席:不便回应

  今天上午,记者拨打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务部电话采访,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通过网络给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发信,表达采访要求,但未得到相关回复。

  记者拨打沃尔玛深圳香蜜湖店工会主席张岩手机,她表示此事不便回应,挂断电话。

  专家说法 沃尔玛精简人力成本 为降低价格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章天一表示,沃尔玛的制胜之道是依靠专业技术把库存和物流成本降到极致,人力成本也最大限度地精简 ,从而使商品价格远低于其他超市,占领市场。

  他说,沃尔玛的一位高管曾透露,沃尔玛的薪资水平普遍低于同类型的外资零售商,甚至低于国内民营零售商,中层主管的薪酬低于家乐福同样职位员工近三分之一,高级员工的薪酬则低于家乐福同等职位员工近一半。

  但由于沃尔玛强调对员工监控和支持员工发展并重管理模式,其对员工的管理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章天一认为,沃尔玛对工会如此态度,是因为担心工会为职工维权,会提高其用人成本,从而导致总成本上升。

  国外情况

  专家:国外沃尔玛员工抱团维权也难

  1962年,美国人山姆·沃尔顿在阿肯色州Bentonville镇开设“沃尔顿的五分一毛店”,1969年正式命名为“沃尔玛”。

  据报道,2001年,沃尔玛支付工人工资平均8.23美元/小时,而超级市场行业的工人平均工资为10.35美元/小时。

  2005年的一项诉讼中,沃尔玛被指控不给工人休息和午餐的时间。

  在沃尔玛发展成全球性的大公司之后,不同国家的全国性工会都试图组织沃尔玛职工加入工会,而沃尔玛的对策就是迅速解雇鼓动同事参加工会的职工。

  2000年,得克萨斯州一家沃尔玛的装肉工人投票决定加入工会。投票成功之后,沃尔玛裁掉全公司所有的装肉工人,自此只进购已经包装好的生肉。

  2005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家沃尔玛店的职工投票决定加入工会。之后,沃尔玛关闭了这家店。

  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律师何远程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与美国专门研究沃尔玛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其间,他了解到,在美国总部,沃尔玛并未设置工会,员工很难抱团维权,而且公司内部有一套强大的管理机制,通过晋升渠道、意见表达渠道等不同的方式让员工的诉求得到往上层反映并得以解决的机会,并会通过员工的岗位设置、工资福利待遇等存在差异,使员工的利益差异化。

  这样一来,员工即使有不满情绪,也无法形成抱团的力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jx.chinanews.com/2013/0725/468841.html report 8697 走出法庭后,李君给记者展示她此前告赢沃尔玛的判决书。摄/记者刘畅因为收入低,原来李君和丈夫一直住在地下室。离开沃尔玛后,李君有了孩子。为了孩子,他们搬到农民自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