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河湾的危机反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营 三亚报道

  星河湾曾被视为“中国地产界的劳斯莱斯”,并善于营造“奇迹”,但这家以打造中国第一豪宅的开发商,过去两年内几度遭遇风波。

  2011年9月7日,鄂尔多斯星河湾开始认购,共推出1900多套房源,但最终成交状况并没有创造类似于北京、上海的 销售奇迹。随后,鄂尔多斯全面爆发因高利贷而引发的金融危机,供应量远超需求的房地产市场遭到重创,星河湾项目也受到很大影响。

  2012年3月,太原星河湾陷入精装修危机,由于收房后的装修不如预期,星河湾第一次遭遇了大规模的业主维权。

  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星河湾副总裁田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度正面回应了这些危机后的星河湾变革。

  据田原称,太原星河湾危机发生之后,星河湾内部痛定思痛进行了整改,并推动了管理体制改革。“太原星河湾出现的精装修危机,主要是管理和产品的问题。当时太原和上海同时交工,但没想到的是,太原星河湾销售时来了2000多人排号,当时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把不在计划中的二期房子也给卖了。星河湾的精装修都是自己生产的木制品,这就决定了生产速度很慢,太原项目由于超卖导致内部赶工。”

  田原称,太原星河湾事件让星河湾开始反思,决定从2012年4月开始启动城市化公司运营。以前星河湾是集团化条线管理,采购负责采购,销售负责销售,而改成城市公司运营后,条线管理变成了块状管理,通过城市公司统一协调各方面工作,这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以及保证产品品质。

  田原解释,星河湾与其他地产商不同的是,星河湾从来都是一个个项目按顺序运作,只有时间上的排序,没有空间上的并存,这种情况下,集团甚至可以管控到现场每一个细节。但随着星河湾规模扩大,尤其是上海星河湾的开盘同时,当时广州、太原同时销售,以往集团化管理模式就遭遇了挑战。而改革后的星河湾就变成了城市公司总经理负责制,从而把控各种市场风险。

  田原介绍,星河湾目前同时运作的城市有广州、北京、上海、太原、鄂尔多斯、西安、沈阳、青岛,以及常州、澳门、成都等与其他开发商合作的项目。不过,田原称,这并不意味着星河湾要规模化。正相反,星河湾一直对规模很冷静。这主要是因为星河湾的强项是装修和园林,但这些原料都是星河湾自己生产,比如实木由于手工制作供应非常有限。星河湾也不适合大规模复制。

  星河湾对地块的选择也比较苛刻。单个项目,由于星河湾必带一个五星级酒店,所以,总建筑面积不能少于50万平方米。而在环境和交通上,星河湾的要求也比较高,比如交通,从机场出来开车要40分钟内能够达到。如果在市中心经常遭遇堵车就很难做到。最后,星河湾复制还要考虑老业主是否愿意跟随的问题。

  田原表示,星河湾肯定是坚持以房地产为主业,这是毫不动摇的。从星河湾发展历史来看,星河湾基本上没有做过多元化的尝试,前几年发展酒业是与黄董事长本人对酒业的爱好和他长时间的收藏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星河湾也希望把它发展成为星河湾的另一个重要产业,但星河湾仍然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企业。

  “房地产有很多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但基本上都是在完善它的产业链,很难完全跳出这个行业去做。比如说我们的酒业,也是因为星河湾的业主都是一些高端客户,对高端白酒有需求,星河湾也是从需求入手,希望把酒业做成星河湾的第二个重要产业。”

  作者:王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29/content_72277.htm?div=-1 report 2101 本报记者王营三亚报道星河湾曾被视为“中国地产界的劳斯莱斯”,并善于营造“奇迹”,但这家以打造中国第一豪宅的开发商,过去两年内几度遭遇风波。2011年9月7日,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