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称20位前高官任独立董事 部分年薪超20万

来源:光明网
[提要]截至目前,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另据不完全资料显示,原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友三,担任八一钢铁、金风科技、啤酒花和天富热电四家新疆上市公司独董,是担任独董职位较多的前政府高官。此外独立董事的薪水以五、六万元到十万、二十万元居多。[网友有话说]
媒体:前副部级高官在A股上市公司任独董多达20人
  “退休高官出任上市公司“独董”早已不是什么大新闻了,但三位前省部级高官扎堆中国重汽,却像扔了颗重磅炸弹,有舆论指责前高官任职独董的行为违背《公务员法》。针对媒体批评,记者就此致电中国重汽有限公司香港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后续消息由集团证券部统一负责对外回应。记者数次致电该集团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事件

  三位退休高官任独董被指“违法”

  7月25日,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迎来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委任三位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有媒体昨天刊文指出,如果从时间上较起真来,3位前高官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该文指出,石秀诗、韩寓群从离任省长的时间算起已经超过三年,但从两位在全国人大的离职时间算起,他们退休的时间未满三年。崔俊慧2006年12月从国税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以后,到2008年5月就曾在中国石油任职独立董事,间隔也不到三年。

  数据

  副部级前高官任独董多达20人

  据此前《投资者报》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有768家聘请了前政府官员甚至现任官员作为公司高管,前官员总数达到1599人,在A股3万多名高管中,其比例达到5%。在市值排前50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副部级以上官员大约在11人左右。

  截至目前,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另据不完全资料显示,原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友三,担任八一钢铁金风科技啤酒花天富热电四家新疆上市公司独董,是担任独董职位较多的前政府高官。

  独立董事的薪水以五、六万元到十万、二十万元居多。以中石油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鸿儒、崔俊慧和李勇武等3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分别为22.2万、26万和24.1万。刘鸿儒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崔俊慧曾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李勇武曾担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法规

  退休官员再任职有规定

  昨天记者查阅了《公务员法》,其中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由其原所在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该人员从业期间的违法所得,责令接收单位将该人员予以清退,并根据情节轻重,对接收单位处以被处罚人员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到目前为止,记者没有看到退休高官违规担任独董被查处的消息。此前也有媒体关注出任独董的高官有瓜田李下之嫌,但不能确定他们是否是在离职三年后才“履新”的。

  分析

  谁来承受“独董之重”

  对于大量退下来的部长副部长,能不能出任外部董事的问题,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讲过,“这个口子不能开,如果那些威望很高却不懂企业经营的老领导对企业指手划脚,就没法收拾了。”

  媒体则担心,退休高官担任公司独董,一方面涉嫌无功受厚禄,另一方面可能与国家有关法律相违背。

  虽然有法律依据,也有离职时间的约束,但是针对媒体质疑,上市公司避而不答,也没有相关机构表态进行负责。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什么是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又称外部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通俗地讲,即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没有公司股票,却能为公司出谋划策的人。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据了解,独立董事一般由四大类群体组成,第一类是高校专家系统占据主力;第二类是公司高管相互兼任独董;第三类会计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而第四类便是官员。

  今日主角:前官员就任独立董事是件好事 邓小平女婿也当过独董

  邓小平女婿、邓林的丈夫吴建常也曾当过独立董事。独立董事钱少责任大,没有几个前官员真会为了这点钱而当独董。很多时候,企业礼聘前高官当独董,是请来了一尊能"震慑各路妖魔鬼怪的菩萨",如果其中没有贪腐,自然是善事。

  相关阅读:官员下海

  最新:贵州和山东前省长加盟中国重汽任独立董事 被指违法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03808.HK)7月2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从7月26日起,原独立非执行董事邵奇惠、胡正寰及李羡云将在现有任期届满后退任,接任的3位新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石秀诗、韩寓群和崔俊慧。以上三人出任中国重汽的独董时间将是3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官员独董潮:统计称内地七成企业独董系兼职 过半为学者官员

  同时在数家上市公司兼职独董,有的横跨大江南北,有的横跨数个行业,网友戏称"他们比杜甫还忙"。人大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徐经长曾因身兼6家上市公司独董,超过证监会5家公司的上限,而被评为"最忙独董"。在徐经长兼职"泛滥"被曝光后,独董们很默契地将兼职数量控制在了5家这一上限内。

  证监会官员下海:证监会官员下海路径图:实权部门官员入职基金

  2012年证监会官员密集转岗基金业,与证监会人事调整不无关系,从2011年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开始,证监会开始了中高层人事调整。与此同时,以范勇宏为代表的基金元老纷纷离开基金业,日益激烈的资管大战下,人才流失成为基金公司发展路上的紧箍咒,寻找和储备人才成了当下基金公司共同的重要战略安排。

  区域政策:安徽鼓励公职人员"下海":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安徽省人社厅出台《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诸多扶持政策当中,最为抢眼的一条跟公务员相关。新政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申请提前退休进行创业。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务员对该政策的看法分为两派。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3-08/06/content_8516623.htm report 4734 [提要]截至目前,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另据不完全资料显示,原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友三,担任八一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