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热议中欧光伏双反案 贸易争端和平落幕成范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外媒热议中欧光伏双反案 贸易争端“和平落幕”成范例]
  和平落幕

  自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该案成为中欧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贸易纠纷,全球为此一片哗然。

  此后,中欧光伏案经历了首轮价格承诺谈判破裂以及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外交手段与欧盟斡旋的过程。

  直至2013年6月4日,欧盟贸易委员会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中欧光伏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2013年7月27日,经过数周紧张谈判,中欧双方就光伏达成价格承诺协议, 欧盟委员会随后宣布已正式批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该方案于8月6日起正式实施。

  至此,这场历时一年之久,被称为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超过220亿欧元)的摩擦“和平落幕”。

  它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引起对于中国的反思,更是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向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合作才能共赢,并为和平解决贸易争端提供了一个良好范例。

  外媒盛赞

  援引路透社8月2日电 讯,在分析达成此次协议的原因时称“欧盟原本计划从8月6日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关税,但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失去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机,于是以德国为首的多数成员国对征税计划表示反对,这才有了现在的妥协方案。”

  “没有人愿意竖起壁垒反对自由贸易。”德国夫琅禾费太阳能研究所所长韦伯表示,“双方找到都能接受的方案令人欣慰”。

  而对于此次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解决过程中,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努力,外媒也给予了极高评价。

  美联社文章指出,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于中欧光伏案的关注,对中欧双方谈判成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表示,李克强先生促使中欧双方谈判取得了成功,他救了欧盟安装商一命。

  德国之声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在欧盟委员会发布光伏案初裁结果前夕,李克强应邀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表达中方立场及高度关注,促使欧委会作出暂缓征收高额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为中欧谈判赢得喘息之机。而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在北京、布鲁塞尔两地展开密集谈判,在谈判拉锯战中“寸土必争”,最终达成价格承诺的安排。

  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中光伏最终能达成协议,是中国政府外交努力的成功体现。并盛赞中国领导人李克强在关键时刻的斡旋作用,逆转了欧盟和各国的一些杂念。

  美国彭博社也提到,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是协议能迅速达成的关键。

  解决范例

  长期以来,中国深受的危害。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国遭受发起调查的反倾销案件就有308起,占同期全球比重的31.8%;而遭受实施反倾销的案件数量达到233起,占同期全球的比重为37.7%,均居世界首位。

  因而此次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和平解决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国的国际贸易环境,让人们重新看到友好解决贸易纠纷的希望。虽然光伏产业对中欧都很重要,但双方都能清醒意识到,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中欧打响光伏贸易之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殃及池中之鱼。可见,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和平落幕”成为推动中欧建立互利互信关系的重要步骤,同时也为全球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提供了一个绝佳范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10/t20130810_1127009.shtml report 1644 和平落幕自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该案成为中欧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桩贸易纠纷,全球为此一片哗然。此后,中欧光伏案经历了首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