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猛攻新三板:51家券商有挂牌项目

来源:理财周报

  投行猛攻新三板:51家券商有挂牌项目 申万独秀,扩容在即大区域券商“守土”紧张

  推荐新三版项目挂牌是微利的,推荐费大约100万元,3个人团队成本估算50-80万元,主要得靠挂牌后的定向融资赚钱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蔡俊/北京、上海报道

  “证监会主席

肖钢曾表示,新三板是今年证监会的首要工作。”上海某券商新三板业务介绍材料中如此说。

  一华南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8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召集各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在金阳大厦研讨,重点包括“交易制度”和“做市商细则”。今年以来,针对新三板的研讨会十分密集。

  8月14日,理财周报从多家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处得知,新三板扩容至全国的时间表最早在9月,保守估计在10月。届时,中小企业将不再受到园区限制,只要符合挂牌条件,都可以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各个券商在为“新三板扩容”备战。

  最大担忧在于“流动性”

  “股转公司的领导跟我们说,如果园区尚未开放的企业已经做好材料了,可以先报过来,他们先审着。”上述华南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称。

  接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城“股转公司”)的人士王先生(化名)透露,其实早在2012年,监管层就曾有发展区域股权市场的想法,而且高层明确支持必须发展全国性场外市场。

  2012年5月,证监会成立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企业筹备组;

  2012年8月,新三板首批放开,扩容至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

  2013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

  2013年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及配套文件发布,对股票挂牌、股票转让、定向发行、主办券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接近股转公司的王先生透露,今年上半年,监管层针对新三板如何放开有几次讨论。第一次讨论的方案是每省给一个名额,依次放开到105高新区。肖钢任证监会主席后,第二次讨论针对“究竟分不分高新区”展开,各省和主要部门支持一步到位,今年4月“一步到位”的方案得到高层肯定。

  而对于新三板最大的担忧在于“流动性问题”。2012年,新三板成交638笔,成交金额为5.84亿元,完成定增24家,募集资金8.55亿元。

  不过,华北一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10月份新的交易系统能够上线,届时会跟券商的系统做对接,流动性问题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在股转公司内部,把这段时间叫做过渡期,”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专攻新三板业务的合伙人表示,“新的交易规则已经基本确定,只是对应的技术平台还没有上线,所以仍然委托在园区内按照原来的规则继续交易。”

  而对于券商而言,目前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新三板业务并不赚钱。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做市商制度推出后衍生出来的新业务品种:做市商、直投业务、融资业务、IPO业务、经纪业务等等。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程晓明表示,在成熟市场,做市商利润占券商利润的1/3。

  有乐观者预计,做市商制度可能随着扩容细则一并推出。“预计今年会公布做市商相关制度,目前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已经形成初稿,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真正的操作会在明年,因为券商需要做一些准备。”

  也有人持保守看法,华北区域两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都认为,“做市商制度在明年一季度能够推出已经算比较快的了。”

  申万龙头,中小券商活跃

  进入下半年,新三板挂牌数量驶入快车道。截至8月16日,挂牌企业有306家,77家券商具有主办资格,其中51家主办券商有挂牌项目。

  在上述51家券商中,挂牌数量排在前10名的券商分别是:申银万国、长江证券广发证券、齐鲁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原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国泰君安和东方花旗(东方花旗承接了东方证券以前的新三板项目,与国泰君安并列第十)。其中,申银万国以49个项目遥遥领先,其次是长江证券,挂牌项目19个。

  若只以2013年的挂牌数量来看,排在前5名的券商并没有变化,依然是申银万国,长江证券、广发证券、齐鲁证券和中信建投,挂牌数目分别为16个、11个、7个、7个和6个。而光大证券、金元证券则替代西部证券、南京证券、国泰君安跻身前十。

  2012年,在新三板上活跃的以中小型券商居多,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大券商涉足较少。而在整体的主办券商排名中,除了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属于IPO业务量较大的券商投行,其余券商在IPO的市场上的占有率都比较少。挂牌数目最多的申银万国在2012年的IPO市场上没有一单业务。

  “一方面,小券商想要跻身IPO市场很难,不如从‘源头’开始积累客户;另一方面,有的券商想要上市必须在某些业务上做出亮点,比如中原证券、西部证券。”上述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专攻新三板业务的合伙人说。

  而对于大券商来说,相对于IPO业务,新三板既费力又不赚钱。前述华南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项目一般分三个阶段收费,比如刚进场时给10万,改制完后给30万,剩下来挂牌完后结算。打包下来,一个项目付给中介机构的费用平均在70—100万之间,分给律所20万左右,会计所30万左右。按券商一个项目组以3人计算,一年如果可以做三四个项目,那么能够养活自己。但如果量上不去,就根本不赚钱。”

  据了解目前主办券商议价能力高的可以达到150万,比如中原证券、中信证券。

  2012年下半年至今,一边是IPO暂停,另一边新三板利好政策不断,不少券商杀回新三板市场,与中小券商进行争夺。

  据悉,中信证券企业融资服务部为打造新三板业务正在大力招兵买马;从总部到终端营业部、各分公司都成立对口部门从事新三板业务。另外,金石投资旗下成立了一只专项基金“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5亿元,专投新三板企业。

  大券商介入市场争夺战的同时,一些地方性券商也开始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挑战是,一旦扩容到全国,地方性券商就会失去背靠园区的优势,而营业网点布局广泛的综合性大券商优势就会凸显;二个挑战是,新的交易规则实施和做市场制度出台后,更加考验券商资金实力以及研究、估值、交易、直投、融资、转板、并购等综合服务能力。

  因此,目前有40%的项目在湖北的长江证券,一方面牢牢抓住武汉这一重点区域同时在外地进行布局,另一方面希望引进再融资、企业估值方面有经验的人才。

  而齐鲁证券则利用在山东有100家营业部的优势,对山东地区进行撒网式排查。此外,其做市商单元和研究单元也在筹备之中,希望将基金经理引进做市商单元。另外,齐鲁证券场外市场业务部正在提出创新方案,拟将股权质押回购应用到新三板业务上,还在做市商和股权投资上考虑与资管产品的对接。

  而西部证券和中原证券新三板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来的目标并不是跟券商拼挂牌数量,而是做出自己的特色。

  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西部证券最大亮点是与监管层一起推动新三板业务向前发展,未来的目标是做新三板的标杆。”

  而中原证券新三板业务部内部人士则称,“中原证券的优势在于交易、投资的布局,做出精品而不是数量。”

  当然,多名业内人士都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达了一个意思,未来新三板业务的券商格局是否发生变化,与A股息息相关。“如果IPO开闸后,新股仍然发行快、市盈率高的话,券商对新三板的关注度就很难说了。”其中一名业内人士称。

  除了券商外,其他的中介机构也在纷纷抢食新三板这块蛋糕。据了解,北京重光律师事务所成立一个团队专做新三板,团队规模20余人,且该团队几年来只出走过一人。

  据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统计,已经有33家会计师事务所、40家律所为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提供服务。而据多家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了解,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新三板项目比较多的,有北京兴华、利安达、华寅、信永中和等,律师事务所则有宝盈。

  至于PE方面,一名律师和一名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投资新三板项目较多的PE是启迪创投。其他机构多数尚处于观望状态,大部分人的想法是,宁可投资的项目被上市公司并购,也不愿它去上新三板。

  挂牌周期6个月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丁26号的金阳大厦,就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所在地。中小企业想要在新三板挂牌,需要向这里的综合部提交材料,而最后一个关口是挂牌业务部,该部门做实质审核,总监是胡益民。

  据悉,由于新三板项目挂牌实行备案制,因此较IPO上市快得多,整个周期大约在半年左右。具体的流程分为项目立项、中介尽调、投行内核、报备监管、挂牌等6个阶段。

  “前期阶段,就是从立项到内核,整个过程其实与IPO一样。只不过因为是中小企业,所以基本上都没经历改制,这部分工作要由我们辅导企业完成”,上海某券商一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投行在其中的作用,就是牵头各家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完成改制。如律师事务所完成改制前调查,准备改制文件的制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机构则对股改基准日的资产情况进行评估。

  不同的是,IPO项目中投行为企业制作的招股书在新三板中变为推荐报告。推荐挂牌转让协议由主办券商投行撰写,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也要协助投行分别出具两年一期的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因为新三板挂牌推荐不涉及融资,因此推荐报告中省去了如IPO招股书中对募集资金用途的描述。

  “公司内核通过后就是向协会递交申请材料。虽然是备案制,但协会也会进行审核,并对项目给出反馈及补充意见,我们要在落实这些意见后再向协会报送文件,才能拿到备案确认函”,前述上海某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由于新三板对企业的业绩成长性要求不如IPO严格,因此审核的重点主要落在公司的规范运作上,投行反馈的次数也并不频繁。从上报申请材料到取得备案确认函,周期大约在一个月左右。

  一旦获取确认函,投行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挂牌。挂牌工作先后分为股权登记、签署登记协议、股份托管至投行、信息披露、最终挂牌等5个阶段,流程约在10天左右。

  “现在挂牌的推荐费大约是100万元,3个人团队做一个项目,估算下来成本也要50-80万元,做挂牌推荐其实是微利”,前述上海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要在新三板赚钱还得靠挂牌后的定向融资,这部分佣金我们要和企业面谈,融资越多佣金越少,水平在1%-6%不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9/n384482792.shtml report 5926 投行猛攻新三板:51家券商有挂牌项目申万独秀,扩容在即大区域券商“守土”紧张推荐新三版项目挂牌是微利的,推荐费大约100万元,3个人团队成本估算50-80万元,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