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推轻应用 开展新一轮移动圈地运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花费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后,百度亮出了发力移动互联网的另一手—轻应用战略。

  昨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正式推出新的App分发模式:轻应用,实现App即搜即用、无需下载,此外百度还推出了“轻应用开放平台”。基于上述功能的百度应用将于近期上线。

  对于在移动领域面临被垂直搜索、移动APP分流挑战的百度而言,轻应用开放平台,或将让百度重新掌控搜索赖以存在的信息链基础。百度的野心仍是重构移动搜索围墙里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破解长尾困境

  李彦宏说,去年百度世界大会推出开放云平台后,目前已有70万开发者接入开发各种应用。同时百度也通过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等方式为原生应用(Native App)提供分发,百度系应用商店日均下载量已达6900万。

  “不过在应用商店里,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李彦宏称应用商店模式存在根本性缺陷,很难实现对长尾应用的有效分发。

  此前UC创始人俞永福也表达过相似的观点:在大数据的趋势下,独立App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共享数据的弊端越发明显。他称,App目前遭遇“分发困境”和“使用困境”。一方面,多数App在应用商店少人问津,无法到达用户;另一方面,用户下载App之后极少使用。

  另一个现象是,从2010年迄今,百度的移动搜索量增幅超过16倍,其中包含的长尾需求对应用开发者来说仍是蓝海。每天百度移动搜索中,健康医疗相关搜索达到千万量级,家政、旅游等生活服务类也达百万量级。

  这些是百度做轻应用的基础。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介绍,百度轻应用的特色在于无需下载、即搜即用;其次是智能分发,应用内信息可被检索,支持自然搜索表达和相关App的对应。

  一位百度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评价,这对于移动搜索来说是新的机会,一方面通过应用内搜索,直接调用手机本地应用,百度甚至将弱化“框”的概念,把搜索变成“扫一扫”、“说一说”、“摇一摇”;而另一个突破点则在于,借助移动搜索搭建移动开发生态系统,通过提供后端工具来吸引开发者。

  李明远接受记者时称百度移动搜索应用上集成的应用还较少,用户能够体验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未来轻应用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

  新一轮圈地运动?

  收购91是李彦宏再造移动的百度“棋局”的关键一步。进入移动时代,百度的价值相应转向应用分发,91的主攻方向或战略价值,如同当年的hao123。

  在借助91助手掌控原生APP热门应用的分发能力,又通过轻应用给长尾应用带来搜索入口,百度试图将移动入口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开发者而言,根据百度公布的政策,接入轻应用开放平台开发者获得三方面收益:一是带来分发和用户,特别是大量长尾、低频次的应用更容易获得用户;二是对应用功能更多的技术支持,如定位、语音、云输出等;第三是更多分成模式,轻应用提供移动广告、前向付费两种收费方式。

  “百度在移动搜索背后的想法和做法越发清晰,入口和平台"野心"也逐渐显现。” 一位百度合作伙伴对记者评价。但他同时指出,现实问题在于,除了一些小型开发者外,百度将如何让更多的应用愿意为百度敞开大门。

  “目前大家主要把百度当作导移动流量的工具,但即使是很小的开发者,在做大后意愿上更希望独立发展自己的APP,而非把自己的流量被动地被百度掌控,这将考验百度的轻应用模式。”上述百度合作伙伴对记者说。

  还有业内评论人士认为,通过轻应用,百度成功地将开发者的用户转化为自己的平台用户,但用户账户登陆体系一直是百度的短板,如何通过轻应用的闭环体验如何保持用户粘性,将用户完全转化为自己平台用户有待观察。

  此外,外界还担忧百度轻应用的移动生态规则的公正性,是否会复制“竞价排名”的模式。例如用户搜索“打车”,出现摇摇招车、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众多的搜索结果,哪些标准来评判搜索结果先后顺序?

  李明远对此的回应是,百度PC端搜索一直也在改善排名机制。“任何单一维度来计算都会带来作弊问题,有什么样的规则就会有人利用规则往上爬,就像苹果App Store也有各种作弊问题。”但他透露,未来百度轻应用的多维度考量中,主要看重闭环的服务保障。

  (编辑:李燕华)

  作者:刘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8/2957926.html report 2048 在花费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后,百度亮出了发力移动互联网的另一手—轻应用战略。昨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正式推出新的App分发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