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证资管涉水信贷资产证券化 计划在深交所上市

来源:理财周报

  循环购买基础资产,标的回收款可由阿里小贷自主投资,后台连接支付宝[微博]和托管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 蔡俊/文

  券商进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大门已经开启。

  今年年初,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向监管层申请阿里小贷专项计划的发行,在经过了半年多的落实反馈与沟通后,7月初公司终于获得批文,如今已完成两期发行。

  据了解,此次东证资管涉水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交易结构、运营管理方面进行了多种创新模式的尝试。未来,公司将深耕资产证券化,思路将以“信贷资产为主,企业资产为辅”,在券商创新的道路上将继续开拓蓝海市场。

  循环购买基础资产

  实际上,由于阿里金融的基础资产比较分散,并且不设最短期限流动性强,因此如何对动态分散的资产进行交易结构设计,成为专项计划中申请过程中最大的障碍。

  据悉,在此之前,阿里金融曾与多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探讨该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但由于没有实质性的有效办法,几番接触最终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然而,当东证资管与阿里金融合作时,公司引进了循环购买基础资产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所谓循环购买,是指基础资产的相关债权获偿还后,产品管理人再用获得的资金循环购买新的基础资产,以适应短期资产和长期证券的期限匹配。

  东证资管的执行总裁任莉告诉记者,循环购买的方式在国外早已出现,去年5月公司与阿里金融探讨时,相关政策并未落地,但公司大胆创新地提出该建议后,不断地与阿里探讨、深交所论证、证监会沟通,最终在现有政策环境条件下,创新性地引入该模式。

  自去年券商创新大会以来,监管层对创新的态度始终抱以风险可控的同时,最大程度让券商在创新业务上开发新模式。

  今年3月,新出台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增加了循环购买可用于资管专项计划。得到政策上明确的许可后,东证资管创新性的设想终于得到实践。

  具体计划中,“循环购买”落地为管理人以滚动方式投资受让标的资产,即原小贷资产发生债权收益后,除3个月内的利息,标的回收款可以继续由阿里小贷自主投资。

  “中国的创新其实国外很多都用过,问题是如何在现有监管环境下灵活地用起来,这很有挑战性”,任莉向记者表示。

  阿里计划料在深交所上市

  阿里专项计划推出的前后期,东证资管始终与阿里金融密切地保持合作。

  实际上,与推出此次专项计划前,东证资管与阿里金融的合作就早已开始。具体的方式,主要为东证资管先成立一款定向计划投资阿里资产,再运用客户的委托资金与其对接。不过,定向计划中的基础资产并非标准化产品,与专项计划存在一定的差异。

  “因为公司与阿里金融有过一次合作,所以双方有了信任基础。运营定向计划时,我们通过其非标资产对阿里金融的项目模式、资产特点、团队特点、技术平台、风控体系有了全方位了解。正是有了这次合作基础,才有了今天的专项计划”,任莉表示。

  目前,阿里专项计划已完成两期发行。由于资产包的动态特点,东证资管对产品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引入了自动化的资产筛选系统及支付宝公司提供的资金归集和支付服务,为的是适应阿里小贷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业务模式。

  据悉,公司有专门的系统对接和筛选资产,日常监控也都由该系统监控。前期设计上,公司花了相当大的精力,在对接过程中,后台系统与支付宝、托管银行等机构形成相互监控的关系。

  而对于专项计划的上市,目前产品的投资者都为机构投资者。任莉认为,一旦阿里计划在深交所上市,由于交易所开放透明的平台,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解决了客户对流动性的需求。

  “阿里金融评价我们是一个真的能把事情做下去,也能把事情做出结果的团队。这次计划中遇到的难题很多,但我们凭借专业性和挑战精神都相继攻克,可以说经历了一次很好的洗礼”,任莉表示。

  最早涉足资产证券化

  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如何能够盘活存量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途径,而资产证券化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手段。

  我国目前的法规体系中,资产证券化主要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呼声最高。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一组欠缺流动性但未来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如银行的贷款等)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把这组资产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发行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动、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的过程。

  “阿里小贷是最复杂的信贷资产,这次我们能创新性地解决难题。对我们日后开展银行类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很有帮助,因为银行资产特点相对简单,交易结构也并不复杂”,任莉表示。

  实际上,东证资管在开展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与东方花旗也紧密联动。前者很多的项目都来自后者,并且由于东方花旗作为投行具备专业性优势,因此双方间的联动合作对项目的质量严格把控。阿里专项计划中,公司也与会计所、律所、评级机构多方合作。

  据悉,早在2006年,东方证券就已发行“远东租赁资产收益专项计划”,是国内最早涉水资产证券化的券商之一。该计划当年发行后,在上交所的大宗交易系统上市流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6/n385044261.shtml report 2306 循环购买基础资产,标的回收款可由阿里小贷自主投资,后台连接支付宝[微博]和托管银行理财周报记者蔡俊/文券商进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大门已经开启。今年年初,东方证券资
(责任编辑:杨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