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业绩不佳引发跌停 暗示白酒全年无趋势性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2日,因为贵州茅台(600519.SH)等白酒公司业绩不达市场预期,引发白酒板块雪崩。贵州茅台开盘即跌停,迅速带动整个白酒板块下挫,整个白酒板块下跌超过3%,包括五粮液(000858.SZ)、山西汾酒(600809.SH)、沱牌舍得(600702.SH)、古井贡酒(000596.SZ)皆下跌 超过5%。多家分析师认为,白酒板块全年无趋势性投资机会。

  业绩低于预期

  8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3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28亿元,同比增长6.51%;营业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8亿元,仅同比增长3.61%,增幅创下公司2001年上市以来新低。半年报同时显示,公司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下降83.60%,而预收账款大幅降低,显示经销商预打款的意愿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茅台的预收账款暴跌83.6%,从年初的51亿元减少到8.3亿元,这意味着在茅台的经销商手中,依然有大量的茅台酒存货,尽管对茅台来说,这些白酒已经确认为售出,但是对经销商来说,依然是很大的存货。此前,在香港上市的五粮液白酒的销售业绩大降,实际应该引发内地投资者的担忧。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白酒行业中最重要公司茅台已公布了中报,营收、净利、预收款2013年二季度下滑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此前市场预期的降价激发大众型需求落空了,再结合近期茅台为首的白酒动销持续低迷、批发价继续下跌,投资人对白酒行业调整时间和幅度的预期可能再次下调,利空白酒板块。

  另一方面,从公司半年报看,一方面是公司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开始增加,茅台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增加了4个亿的广告宣传费和市场费用。

  中金分析师认为,应收款余额处于低位将成为常态,渠道动销和库存更加贴近真实情况。2013年和2014年或是公司压力集中的年份,2013年尤甚。针对新市场的调整还在起步,期待公务消费回归并不现实。并且由于渠道价差的收窄和全社会银根收紧,经销商的动力是“重周转,轻囤积”。

  从五粮液、酒鬼酒泸州老窖等白酒上市公司中报看,大部分白酒企业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年报及中报均出现明显下滑。

  陷入低谷

  往年国庆前往往是白酒板块的炒作时间,但是目前白酒公司的半年报,增加了白酒板块投资的不确定性,市场上白酒明显供过于求,消化大量库存需要时间。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到来,但是能否按照惯例炒作白酒,需要进一步观察。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价格逐渐回归理性,产品恢复消费属性。此前在高端白酒遭遇削减三公消费打击后,市场炒作低端和部分中档白酒,但是国都分析师认为,高端白酒开始发力中档白酒,未来中档酒竞争将更加激烈。从中报情况来看,白酒经营压力依然较大,行业需求仍然没有明显好转。

  在7月23日的平安证券大消费投资策略会上,盛初营销咨询公司王朝成称,1~5月份白酒产销量增长只有7%,行业平均库存上升至少15%,如果把库存拿掉,消费量实际是下滑7%,上半年行业真实情况是没有增长,行业调整深度比市场想象的要深,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下降通道。

  国泰君安食品行业知名分析师胡春霞也认为二三线白酒将更多地体现为挤压式增长,销售费用率将维持高位,利润率或将下滑。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旺季,国都分析师预计需求端不会太旺,环比有所改善,同比仍不乐观。白酒长周期景气度下行无疑,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分化,最终品牌力强、准确切中目标消费群体的企业将胜出。

  对于整个行业,胡春霞认为,白酒全年无趋势性投资机会,未来一两年行业仍然难见大起色。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短期观察中秋旺季高档酒会否有环比改善,中期继续看淡其销售;她预计2013年白酒业绩增速同比将明显下滑,但大部分仍有增长。全年行业没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考虑目前估值比较便宜,基金仓位低,或存在波段性投资机会。初步判断见底标志是大批经销商出现亏损并退出,终端供给收缩与终端需求下滑实现再平衡,批零价走平,期待明年下半年能出现见底标志。

  “行业景气未现拐点”,对于当天的白酒大跌,金百临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记者表示,白酒其实也是强周期,只不过周期长了一点。

  (编辑:朱逸)

  作者:刘宝强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83415.html report 3344 9月2日,因为贵州茅台(600519.SH)等白酒公司业绩不达市场预期,引发白酒板块雪崩。贵州茅台开盘即跌停,迅速带动整个白酒板块下挫,整个白酒板块下跌超过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