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电中报复苏现拐点 华锐风电亏4.5亿独神伤(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去年还在寒冬中挣扎的风电行业,今年上半年已处在初春的阳光之中。 不过并非所有风电企业半年报都报出喜讯。华锐风电因回款难现金流同比下降123.67%,回款难严重影响了华锐风电上半年的现金流。

  21世纪网逆周期行业观察·系列文章一

  点击进入21世纪网 策划【】

  21世纪网讯

  风电行业有望告别最糟糕时间。

  2013年上半年,在国家推行政府职能转变、逐步下放风电项目审批权、推行能源服务协调机制、持续改善并网接入瓶颈以及电价补贴资金陆续到位的背景下,风电行业开始逐步体现回暖趋势。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招标量出现飙升态势,一季度,全国风机招标量达3.8GW,同比增长74%;4月份又达到2.2GW,前4月招标量相当2012年前三季度招标量。

  在各项利好的催动下,A股风电上市公司业绩大多较去年有所回升,产品毛利率出现反弹。
  其中,金风科技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268.22万元,同比增长28.6%;毛利率为18.89%,同比提高5.08%。天顺风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3.49万元,同比增加9.65%。此外,湘电股份华仪电气等企业风电业务业绩也出现回升。华仪电气风电设备毛利率20.2%,同比增加11.22%。湘电股份的风力发电系统产品毛利率达10.89%,同比增加3.69%。

  不过并非所有的风电企业半年报都报出喜讯。华锐风电8月31日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3.88亿元,同比下降55.02%;净利亏损4.5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121.4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24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65万元,报告期公司每股收益-0.11元。公司对此解释称,行业调整以及2011年度会计差错问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对公司市场开拓及回款产生了不利影响。
  国内上市的几家风机厂商,应收和应付都非常高,这仍是行业普遍存在的三角债问题。(编者注)

  业绩触底

  去年还在寒冬中挣扎的风电行业,今年上半年已处在初春的阳光之中。

  最近披露的风电业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各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部分企业大幅提升。

  主营业务为风塔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天顺风能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38.79万元,同比增长9.74%;利润总额11,637.13万元,同比增加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3.49万元,同比增加9.65%。

  整机企业金风科技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24596.4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8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268.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0%,每股基本盈利为0.0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4%。

  同时,金风科技还在半年报中预测,201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17332万元至19258万元,201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1万元。变动幅度350%至400%。

  湘电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营收30.69亿元,其中,风力发电系统实现营收16.49亿元,去年同期为17.8亿元,同比下降7.42%;营业成本14.69亿元,去年同期为16.53亿元,同比下降11.1%。

  从上述数据可以算出,2012年上半年,湘电股份的风力发电系统毛利为1.2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下降的背景下,湘电股份的风力发电系统毛利达到1.8亿元。

  再看华仪电气,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在风电设备领域营业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去年的2.03亿元下降19.26%,营业成本1.31亿元,同比去年的1.85亿元下降29.2%。这意味着,2012年上半年,华仪电气风电业务毛利为3300万元,而去年同期仅有1800万元,对比增幅明显。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风电企业出现这种减量增收的情况?各家公司的财报给出了答案。

  1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iz.21cbh.com/2013/9-4/zMNDE3Xzc1NTAzMA.html report 3728 核心提示:去年还在寒冬中挣扎的风电行业,今年上半年已处在初春的阳光之中。不过并非所有风电企业半年报都报出喜讯。华锐风电因回款难现金流同比下降123.67%,回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