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盈利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国债期货刚推出时,基差交易中存在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与换月时合约间的资金成本变动套利可能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国债期货人气颇高

  国债期货以100万元市值为一手合约,交易所保证金水平暂定为3%,加上公司1%的额外保证金要求,对应的国债期货一手保证金大约在38000元。按照0.002元一档、一档损益20元的标准进行计算,国债价格每变动1元钱对应的损益为10000元,相当于本金的25%以上。但是,由于国债期货的自身波动率偏小,出现日常波动1元的这一级别行情发生概率不大。

  由于中金所开盘首日对各个合约定价偏低,导致国债期货开盘时三合约出现了普遍的冲高现象,但15分钟之后价格开始回归理性。按照当前1312合约对应的流动性最好的、最便宜可交割债券(CTD)选择13附息国债15来分析,其目前的现货价格为96.84元左右,减去相应转换因子折价与持有期损益,基于当前市场7天回购利率(R007)3.5%作为资金成本进行比较,目前市场的合理价格在94.30元左右。

  9:30之后市场价格回归94.36元后展开小幅震荡走势,后震荡下行至94.30元开始窄幅震荡,表明当时整体环境正处于相当理性的市场氛围之中,期货总体走势与现货亦步亦趋。

  下午2点之后期货盘面再度出现跳水,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开始发挥作用,反映出五年期国债价格目前所面临的疲弱局势。截至收盘,国债期货三个合约总共成交36635手,相当于366亿元,持仓2959手,相当于29亿元,保证金占用则达到9000万左右。在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均尚未入市的交易首日,交易量仍能达到如此规模,说明国债期货人气颇高。

  基差套利反应灵敏

  国债期货首日运行总体平稳,符合各方面预期,同时涌现了众多的新兴投资机会,包括基差套利与合约间套利、收益率曲线套利机会。

  目前市场较为现实的是基差套利与合约间套利。对比国债期货1312合约对流动性较好的CTD选择13附息国债15,目前CTD的IRR(隐含回购利率)为3.2%附近,而以7天质押回购利率R007为3.5%左右,市场套利空间在开盘1分钟左右已经被基本抹平。同时,观察现货市场可以发现目前13附息国债15的成交价格较前一日已经上升了1~2基点(BP)左右,反映出市场对于基差套利空间的反应十分敏感。

  合约间套利方面,观察首日合约间价差可以发现,TF1312合约与TF1403、TF1406价差呈现出近月贴水的结构,但按照资金成本3.5%(以7天回购利率作为基准)与CTD票息3.46%的利率进行比较,持有期损益目前为负,意味着在合约最便宜可交割债券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购买TF1312,同时抛出TF1403可以获得一定的持有期利得。

  经过计算可知,在两个合约对应CTD相同、收益率平行移动的假设下,TFI312的理论价格应当低于TF1403大约0.009元,对比目前合约间0.118元左右的价差,基本上没有套利空间,但如若投资者预期远月融资成本变小,收益率曲线倒挂形状改观,出现持有期损益由负转正的情况,则投资者可以进行买近抛远的价差套利策略。

  对于未来行情的走向,笔者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依旧处于衰退期后期与复苏前期之间,目前市场分歧较大;另一方面,由于CPI指数走势存在止跌企稳的预期,因此未来CPI的走势或将成为影响国债期货价格的重要因素。在当前长端利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区间、10月份面临7年期新券发行的背景下,未来一个月国债期货将维持小幅走低的趋势。

  (作者供职于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编辑:付筱婧)

  作者:童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95692.html report 1715 在国债期货刚推出时,基差交易中存在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与换月时合约间的资金成本变动套利可能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国债期货人气颇高国债期货以100万元市值为一手合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