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 两国债ETF均净赎回(图)

来源:证券时报
CFP/供图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债期货时隔18年后上周五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证券时报记者测算的公募基金最多做空国债期货对应的国债金额约为1880亿元。此前市场预期国债期货上市将提高国债ETF的地位和市场规模,但实际上,在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沪深两市公布的国债ETF份额均所有减少,其中,沪市的国泰国债ETF下降比例达到7.14%。

  国债ETF

  最多被赎7.14%

  上交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9月2日到9月5日份额一直维持在1400万份的国泰国债ETF,在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份额下降到1300万份,尽管减少的100万份绝对份额并不多,但占比达到了7.14%,让诸多市场人士感到意外。

  此外,在深交所上市的嘉实国债ETF份额也有所减少,从1214.27万份减少到了1208.27万份,减少6万份,幅度约为0.5%。

  在国债期货上市之前,市场预期国债ETF规模将有所增加。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曾表示,在国债期货推出后,国债ETF的交易活跃度和规模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事实上,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国泰国债ETF不仅份额减少,9月5日该ETF成交了9.16亿元,9月6日成交量下降到了7.05亿元,减少了2亿元以上,减少幅度超过了20%,和此前一些基金公司人士的分析正好相反。

  由于国债ETF交易价格在100元左右,1000多万份国债ETF的总规模超过10亿元,并且由于国债ETF采用T+0交易,因此国泰国债ETF的交易比较活跃,9月5日和9月6日的换手率都超过50%,比一般ETF换手率高出很多。

  业内专家分析,国泰国债ETF的份额由于取整的原因,100万份以下的基金份额变动难以体现出来,也可能是由于取整原因放大了净赎回比例,实际净赎回比例可能没有7.14%那么高。

  对于国债ETF未来规模变化,有市场人士表示,很难进行准确预测,因为国债ETF和国债期货之间的套利需求到底有多大很难判断。此外,国债ETF投资者目前全部被套,一旦上涨后到回本价格是否出现赎回潮都很难说。

  基金将以做空对冲为主

  根据规定,公募基金可以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其中最主要的投资限制在于公募基金做空国债期货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

  根据基金2013半年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不能投资国债期货的短期理财基金除外)6月底合计持有债券6528.4亿元,基金总共能够做空国债期货对应的金额约为1880亿元。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还在观望中,熟悉国债期货在国内的运作情况后,再进行投资,并且一些基金公司关于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规则和内部投资风险控制流程都还没有建立起来。

  广州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债期货将是一个很好的对冲市场风险的工具,例如今年6月以来国债价格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基金经理又无法及时卖出债券再加上债券仓位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做空国债期货可以很好地解决部分问题,尽管只能对冲部分债券投资金额,但已经可能让债券基金更灵活地调整债券投资,看空整个债市的时候,可以立即做空国债期货,而不用找对手卖债券。

  作者:木鱼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02632.htm report 1847 CFP/供图证券时报记者木鱼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债期货时隔18年后上周五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证券时报记者测算的公募基金最多做空国债期货对应的国债金额约为188
(责任编辑:冯晓磊) 原标题:国债期货上市首日 两国债ETF均净赎回(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