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争抢公募业务东方成首家中信广发兴业摩拳

来源:理财周报

  券商申请公募牌照最近终于有了新进展。

  8月29日,首张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牌照出炉。

  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再度拔得头筹,成为首家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东方证券本就是首家申请公募资格

的券商,获批在意料之中。”沪上一业内人士坦言。

  东方证券首家申报首家获批

  早在今年7月底,东方证券就已经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现场检查的申请。

  之后,上海证监局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东方证券的现场检查。经过现场检查后,东方证券凭证监会机构部出具的监管意见函,正式向证监会提出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申请。

  据悉,东方证券此前已按照发行公募基金的相关要求,变更了公司构架,投资经理也作出相应调整,并设立了基金投资部。

  “东方毕竟是第一个申报的,加上各方面门槛也都符合,据说他们在这方面意愿很大,力度也很大,获批在意料之中。”沪上一业内人士坦言。

  资料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多是5万或10万元。

  然而,自今年6月份开始,这些券商所发的产品将是起点为100万元以上的小集合,或者是起点仅为1000元的公募基金。

  “现在券商之间不同意见很多,有的是一直都想做公募这一块,也有的公司就是觉得大集合取消了,产品线不齐全了,必须跟上,还有的就是完全跟风申报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其透露,目前有部分券商均表现出对公募业务的强烈意愿,“就我所知,上海这里就有不少,国泰君安、海通、申万,这种大公司肯定会去做的。”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也都在筹备之中。

  据悉,证监会为了防范利益冲突,要求券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部门必须是独立:要么设立一级部门,要么通过资产管理子公司运作。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将分公司转变为子公司;另一种是将分公司并入母公司,再以一级部门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我听说国君早就成立了一个基金部,估计他们也不会慢。”一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我没弄明白,第一家为什么是东方?他的规模不是最大的,规章制度流程也不是第一个完成的,谁知道现场检查通过后就获批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前20位排名中并未出现东方证券名字。

  名单中,第一名为中信证券,受托管理资本金总额为2508.39亿元,国泰君安和宏源证券分别以1979.36亿元和1655.22亿元分列2、3位,而位列第四位的光大证券却已经不足一千亿,第一创业以276亿的受托资金规模排在了第20位。

  “如果把基金公司和子公司做一个整体,他和券商资管基本上类似,他们可以和银行合作,拓展业务,可以做类信托业务,所以券商资管未来的业务发展也跟子公司这一块比较像,非公募业务券商资管本身就可以做,在业务上并没说有说卡得很死,我觉得监管层把券商集合给杀掉就是为了要规范化做成公募,以前大集合其实就是公募,只不过它没有公募规范,所以说为什么大集合发展几年都受阻,因为定位不是特别好,而且政策也是卡着它的,反之你看公募基金,这几年发展是比大集合要好点的。”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向记者解释道。

  基金法规定,证券公司申请公募资格需满足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各项风控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最近1个季度末净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最近1年分类评价级别在B类以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等条件,而根据上述数据来看,满足该条件的券商应该在20家以上。

  多家券商蠢蠢欲动

  政策阻碍依旧存在

  东方证券资格的获批,让不少券商蠢蠢欲动,纷纷加速手头动作。

  记者了解到,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公司都在积极筹备。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先成立资管子公司才能进一步获批公募资格。“一口吃不成个胖子,申请公募资格还是要分两步走:先设立子公司;再以子公司的名义申请。”

  而目前仅有东方证券、国泰君安、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及海通证券已设立资管子公司。

  那为何只有东方证券一家获批?

  或许,政策上的限制可以解释这一问题。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第三十九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单个股东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上述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不得经营公募或者类似公募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记者统计了所有基金公司股东后发现,72家基金公司中由券商持股或参股的公司达到45家,占据了行业大半江山。

  其中,参股超过一家的券商有广发证券,分别持有广发和易方达的股权;华泰证券,分别持有南方和华泰柏瑞;招商证券,分别持有博时和招商;国泰君安,分别持有国联安和华安;东北证券,分别持有东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兴业证券,分别持有南方和兴业全球;申银万国证券,分别持有申万菱信和富国;海通证券,分别持有富国和海富通;长江证券,分别持有长信和诺德;长城证券,分别持有长城和景顺长城;东方证券,分别持有汇添富和长城;光大证券,分别持有光大保德信和大成。

  “可以看到,大的券商持有的公司都不止一家,其中还有的是绝对控股,不解决这些问题,公募资格肯定批不下来。”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

  但是就在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的起草说明中放宽了限制:取消了同业经营限制,允许控股基金公司的券商申请公募基金资格;并且将“一参一控”政策仅适用于参股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再向上追溯至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说,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可以分别参股2家基金公司(其中控股不得超过1家)。

  “说是这样说,但是现在一点动静都没有,券商申请公募还是有很多阻碍。”沪上一券商人士表示。

  同业竞争或影响券商

  与基金公司关系

  “在我看来,券商资管发公募和券商控股资金公司发公募他们之间其实是有差异的,券商控股的基金公司更多的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他们资金往来不多,他虽然是旗下一个子公司,但是不作为一个整体架构来说的。而东方资管和东方证券,东方资管是百分之一百控股的,他们之间可以利用东方证券旗下的自有资金做一些其他的业务,他们其实是不一样的,包括在做产品销售上,他可以利用东方证券的一个营业部做一个无条件推广,但是对于旗下的基金公司,东方证券就不一定要卖你的产品,他只是做一个投资,他只要回收一个投资成本,他就OK了,他随时可以把他的股权做一个转让的。”王乐乐向记者表示。

  从他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券商取得公募资格后该如何定位与旗下基金公司的关系是业内颇为关心的问题。

  “最大的还是同业竞争的问题,汇添富在卖基金的时候,还有券商在销售自己的产品的时候会不会优先自己的产品呢,从个人利益的角度来讲,他是会有这种趋向性,但是我觉得这种因素反而现在会变得弱化一点,现在各大券商都在提的一个理念都是在做基金产品的时候以客户为服务,从去年到现在提的挺多的,以前基金销售之后导致客户亏损,券商发产品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在发产品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制约,不会轻易去帮忙卖这种产品。”王乐乐再次补充道。

  今年3月14日,证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将200人以上定性为公募,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大集合”与《基金法》相悖,自6月1日开始停发“大集合”产品。之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让券商看到了业务许可机会。

  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删除了禁止同业竞争的条款,但遗憾的是这一管理办法暂时还没有正式发布。仍旧生效的还是以前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办法》,而其中的条款是禁止同业竞争的。

  记者同样把这问题抛给了东方证券和汇添富,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向记者表示:“我觉得应该不会有影响,因为公募业务资管本来跟我们做的也差不多,力度上的支持也不会有不同。”而截至记者发稿,东方证券未能给予回答。

  “其实问题还很多呢,比如现在券商资管公司的董事长几乎都是券商母公司副总裁兼任,但母公司分管资管的副总裁将不能担任子公司董事长这一条确实规定,券商接下来应该会在这方面有动作。而且接下来发什么产品,如何操作,我想券商都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去摸索,今年年内应该是不太可能发行基金的。”上述业内人士透露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9/n386165327.shtml report 5561 券商申请公募牌照最近终于有了新进展。8月29日,首张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牌照出炉。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再度拔得头筹,成为首家获得“公开募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