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时装“意识流”电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左佳霓
资深时装编辑,擅长从社会的角度观察时装,用时装的态度审视社会。


  人人都在聊《了不起的盖茨比》,至少是在时尚圈,因为这部电影有三个绝对主角:Tiffany、 Brooks Brothers和Prada。如果你能读懂这部电影是时装语言就能明白导演的思路。

  首先是那些夺目的珠宝。女主角Daisy人未出场,一颗硕大的方形钻戒先一步印入眼帘,这是导演对她爱财的一种隐喻。但同时她也是有品味的,并没有因为嫁入豪门而像暴发户一样挂满全身。要知道,当时流行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穿金戴银、将珠宝一层层往脖子上套。当然真正的好品味是挑人中龙凤,就像她在一群帅哥将士中一眼相中了未来的亿万富翁,品味这事儿也要养三代。当然她也是场面上的人,陪夫君出席晚会的时候,戴上了弹眼落睛的珠宝,“art deco”风格头饰、印度风格的手部装饰物,务必与前去派对的其他宾客拉开差距。

  其次是时装。Gatsby第一次去Nick家私会Daisy的那场戏中,Gatsby穿了白色三件套的整身行头,尽显老派绅士的风度。虽然年纪不大,但“师从”百万富翁的他,对上流社会这套以貌取人的作风再熟悉不过。而Nick则是V领针织衫的常青藤造型出场,一方面他刚从大学毕业、涉世未深,另一方面他这样休闲的穿着也反衬出Gatsby的隆重。Prada设计的女装,分两半来看。白富美阵营的颜色永远是黑色和白色,间隔着淡紫色、裸色这样高雅的色彩。到了醉生梦死的情妇小团体,橙色绿色黄色,怎么夸张怎么来。前者代表永恒的经典,后者是瞬间的流行。谁是主子、谁是乐子一目了然。

  要理清小说原著的意识流并不容易,导演必须通过细节去体现人物的背景和状态,没有什么比时装和配饰更适合讲故事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电影成功地用时装语言代替了台词,将配饰主角化,称得上是电影植入的经典之作。或许你可以把这些靠植入撑场面的电影归入“时尚意识流电影”的行列。这些电影的共同特点就是靠华丽的场景来刻画时代、凸现人物性格、推动情节发展,剧情不再是电影票房飘红的保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的电影出现,只因我们身处这一切以时尚为先的小时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6/content_77165.htm?div=-1 report 1121 左佳霓资深时装编辑,擅长从社会的角度观察时装,用时装的态度审视社会。人人都在聊《了不起的盖茨比》,至少是在时尚圈,因为这部电影有三个绝对主角:Tiffany、B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