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农保个人账户显尴尬:缴费水平低 参保意愿不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还

  有一个月,户籍在沈阳市东陵区桃仙街道富家村的佟静曦就满60周岁了。本该是喜事,可佟静曦却觉得郁闷,“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这么闹心过。”

  闹心的原因是曾经让佟静曦高兴的新农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在她看来,新农保一个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是政府给农民的福利,满了60周岁就应该顺理成章地领钱。但事情并不如她所愿,她被要求先缴纳300元参保才能领取基础养老金。

  “电视里不是说中国农民满60周岁就能享受养老金吗?不是说是普惠的吗?为啥还要强制我缴钱呢?”佟静曦不解。

  以上述富家村60多位农村老人新农保缴费为样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新农保制度运行4年来,不仅仍存在部分农民对政策的误读,同时亦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而个人账户面临的尴尬最为突出。

  被误读的新农保

  由于对新农保补缴保险费政策不满,1月份以来,包括佟静曦在内的富家村66名农村老人先后多次联名写信到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保处等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批农村老人全部是1951年7月1日以后出生的。他们的诉求焦点在于:既然各有关部门和媒体在宣传新农保政策时说是普惠式的基础养老金,为什么还要交几百元保险费才能领到基础养老金?

  而他们的依据,则是人社部有关领导在讲话中提及的“满60周岁的农民就可以享受55元基础养老金”,以及各级电视和报纸上很多的类似表述。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保处工作人员周立斌曾多次在电话中与反映这一问题的佟静曦交谈。他告诉本报记者,当地要求这些农村老人补缴保险费的做法是符合国家关于新农保的相关政策的。老人们的不满主要缘于对新农保具体政策的误读。

  根据2009年的《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的农民,可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年龄已超过45周岁、不足60周岁的农村居民,应参保并逐年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费。

  沈阳市具体实施新农保的时间点是2011年7月1日。凡在此之前满60周岁的农村老人都可以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佟静曦是1953年生人,按这一规定应该缴纳三年的养老保险费才可以在年满60周岁后享受基础养老金。

  “我觉得很不公平,那年满60岁的人可以不交钱,我们这批人凭什么就得交钱呢?”冯静曦想不通。

  “它(新农保)是个养老保险制度,不是社会福利,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你想享受养老金就必须缴费。”周立斌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保司官员刘从龙在回复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新农保政策确定给予制度实施时年满60岁的农民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的待遇,主要考虑这一部分人年龄已高,这是国家给予60岁以上老年农民的一个福利。

  刘从龙表示,“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是政策划定的一条线。不满60岁的人以此攀比,要求不缴纳养老保险费而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是不合理的,也不符合政策规定。

  “年满60周岁的农民可以享受基础养老金,是有前提条件的。要么你在新农保实施时年满60周岁,要么你缴费参保。参保了才能享受养老金。城市职工养老保险也是这样,不参保怎么会有养老金?如果所有的人都不交(保险费),钱从哪里来?”刘从龙解释说。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保专家李珍认为,就新农保政策本身的规定来说,这批农村老人在制度实施时年龄不满60周岁,应该缴纳保险费才能领取基础养老金。她同时表示,这批老人有现在这样的不满和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李珍看来,严格说新农保并不算是一个社会保险。新农保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李珍分析,从学理上来说,政府给的基础养老金不能叫保费。所谓保险是基于一个计算而确立的风险分散机制,是众人为一、一人为众,其中有个再分配机制。但新农保没有再分配机制。政府给的究其实就是一个老年津贴,不跟个人缴费多少挂钩,而是到年龄我就给你55元,这其实是普惠制的津贴制度,而个人账户本身就不是保险。

  “这就出现了问题,它叫新农保,但它不是保险。这叫名不副实。你说城里人有保险,现在农村人也有了保险,而且满60周岁就能领基础养老金。这种说法容易给农民一种误解。再加上农民本身对保险就不太了解,所以就会对政策产生误读。”李珍说。

  作者:王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3021727.html report 2000 还有一个月,户籍在沈阳市东陵区桃仙街道富家村的佟静曦就满60周岁了。本该是喜事,可佟静曦却觉得郁闷,“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这么闹心过。”闹心的原因是曾经让佟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