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推智慧平台 招行深耕供应链金融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艳

  在各大银行使出浑身解数,适应当下实体经济“链式专业化”的生产模式时,招商银行近日发布了“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将业务流程全部搬上网,集产品创新、信息管理、线上融资和业务监控于一体。

  据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高级经理张虎 介绍,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由于线下和手工的落后处理方式,导致成本高、风险积聚、门槛高且效率低下。究其深层原因是生产与金融的脱节以及数据和信息的割裂,这种脱节与割裂集中体现在企业交易信息无法实时驱动银行的配套服务。

  数据显示,2012年企业从银行获得的供应链融资总量约为7万亿,而企业所拥有的供应链资产却超过70万亿,其中应收账款超过20万亿,存货大约50万亿。存货和应收账款是企业非常有价值的流动资产,但90%的价值资产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相比,“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和技术优势,针对各类供应链上不同环节的企业需求,开发不同的产品满足相应需求,实时根据企业的交易信息为企业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更好的解决金融服务与企业经营相脱节的问题。据招行内部人士介绍,该平台实现了大幅降低小企业融资门槛、融资速度从“日级”向“秒级”、自动识别和控制信用风险、客户自助申请贷款、系统实时自动放款等跨越。

  据悉,智慧平台耗费招行两年多的时间研发。只要是供应链中的商贸流通型企业和依托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都能向招行申请该项金融服务。

  其中,借款类企业可以向招行申请开通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功能,跟招行签订一份供应链金融服务协议,就能以企业的网上银行账号登陆,在线申请贷款;而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既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账号来实现,也可以通过银企直连的方式,将企业的财务系统与招行的这个功能系统对接,每次只需要登录企业自己的财务系统就能对借款企业融资申请进行确认或者其他事项的确认。

  上述招行内部人士说:“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贷前调查、向核心企业确认信息、签署协议、到银行审批,最快也要花费3个工作日到一周的时间,银行才能对贷款企业进行放款,而且企业每一次批款,都需要核心企业的确认和银行的审批。”

  而智慧供应链平台,实现了系统一次性开发,自动放款的功能。在通过智慧供应链平台提供金融服务之前,招行通过实际调研,根据不同供应链的特点,提出一个具体的方案,这个方案涉及诸如具体的乘数是多少、具体的放款期限、具体的放款利率等预设规则和参数,在开发系统、与核心企业做端口对接的时候将这些参数设置进去,之后客户只需要在网站上提出申请,相关信息能同时发送到招行和核心企业,核心企业收到申请后在线进行确认,在招行接受确认信息之后,系统自动根据之前设定的条件做出判断,达到相关的要求后,系统就自动审批通过,直接放款,从而实现全程在线操作。上述人士说:“这样的话,如果系统不受网速等物理条件的影响,放款就是即时的。”

  “今年三、四月份,招行邀请企业做产品测试,智慧供应链平台的差异化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招行内部人士说。他表示,“这个平台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做细微的调整,但这个调整不是系统的重新开发,只是做一些参数的微调。”

  目前,智慧平台推出来了电商平台、零售商超、大型生产企业、物流仓储平台、政府采购机构、大宗商品平台、日用快消品行业、电信通信行业八类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作者:刘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924/250154.shtml report 2126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刘艳在各大银行使出浑身解数,适应当下实体经济“链式专业化”的生产模式时,招商银行近日发布了“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将业务流程全部搬上网,集产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