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企业:何以逆风飞翔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没有计较,是否好天气,下决心再要逆风飞。”这是一句形容飞行师成长之路的歌词,却和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家史不谋而合。

  小作坊起家,遭遇市场准入的“玻璃门”,融资时的“弹簧门”,卷入互联网的大浪淘沙。市场的每一个小的涟漪,可能决定一批小企业的生死。

   中小企业的前行之路,如逆风飞翔。

  一方面他们要摸准宏观经济命脉,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要深谙夹缝中求生存的游戏规则。

  如何绕开“玻璃门”,应对融资难,迎战互联网?2013华夏之星前进计划“小企业主调研座谈会”上,诸多中小企业就以上问题细数心得。

  绕开“玻璃门”

  避开这个市场,做别的。

  面对垄断领域的“玻璃门”,在座谈会上,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抱怨,而是选择“绕路而行”,选择在夹缝中生存。

  在品牌竞争、人脉、资金扶植等多方面,中小企业确实面临了“不公正”的待遇。但广阔的市场空间,依旧让一部分中小企业主心存乐观。

  “我们一直在做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别人能做的东西我们不做,规避掉一些竞争,没必要去要求绝对公平,”深圳市芯晶彩科技有限公司刘田飞表示。他认为,对于小企业而言,要寻求市场差异化,找对竞争对手。

  “也就是说,你不可能跟华为、三星这类的大公司竞争。这段时间我集中力量在应变方式、服务创新方面,利用这个时间,我的成长速度就可能高于同行。小企业不可能有太多的资金、关系等资源,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某些微领域里创新与突破。” 刘田飞表示。

  “不公平是肯定存在的。一家民营小公司,不可能跟国有大公司相比,它们在品牌、人脉等方面,都有优势。”西安交大捷普网络科技公司郭亚东如此表示。

  但郭亚东同时认为,不管民营还是国有,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都一样,比如人才问题、市场问题。特别是在互联网、高房价时代,在价值观浮躁的时代,各个高科技企业在人才招聘上都会很难。任何企业都是适者生存,努力做好自己的事。

  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玉美把自己的产业,比喻成“缝隙经济”。1999年,曹玉美开始创业,主营花卉种子。她的概念是“把花当菜种,把菜当花种。”但经过市场调研,她发现,国内公司,有做花的,有做蔬菜种子的,唯独没有做花卉种子的,这恰恰是一个市场的空白。

  直到今天,国内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但整个行业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标志性的龙头企业。“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曹玉美对公司的未来充满自信。

  从去年开始,曹玉美已经在接触券商,打算在今年先做股份制改革。如果顺利,明年年终,打算进入新三板。

  乐动天下(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数字体育产品研发、生产和运营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董事长余军涛告诉本报记者,他所选择的这份产业,同时占尽文创、体育、高新技术三个领域,而这三方面都是目前中国政府所大力扶植的。2012年凭借多项专利,公司获得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东城区科委等各项补贴近1000万。

  和大多数餐饮企业一样,曾立斌创业的起点,也是从开小餐厅开始,他是厦门音乐厨房餐饮集团董事长。从最初的中式快餐店,到美食广场、咖啡厅、面包房,直到现在,他加盟代理了像满记甜品、面包新语、鲜芋仙等的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

  曾立斌在座谈会上说,最近一家和他几乎同时起步的国内连锁餐饮企业第500家店已经开业,而他目前只有60家,“这足以说明,未来发展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他说。

  据他调查,目前购物中心的餐饮比例越来越高,从之前的15%到20%,到现在达40%。很多新开的购物中心也逐渐转型,服装行业受网络冲击很大,但他认为,餐饮、家庭服务、教育等体验式服务是网络无法取代的。

  曾立斌把自己定位为商业综合体的餐饮服务商,专门给购物中心提供餐饮配套服务。目标是把所有的品牌餐厅做成一个饮食中心,集中在一个几千平方的购物中心里面。

  呼吁金融创新

  “最困难的时候,借了一辆摩托,为了1万块钱,骑了50公里,出了一场车祸。”回忆起创业之初融资的艰难,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公司总经理王小见如是说。

  说起融资难,几乎每个中小企业主都有一把“辛酸泪”。

  截至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但是,银监会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现在的商业贷款大企业覆盖率100%,中型企业覆盖80%,小型企业覆盖面20%,微型企业覆盖面没有。

  一方面小微企业为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另一方面金融服务和融资渠道依然欠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主要通过资产抵押和找担保公司两种方式,但囿于自身的规模,往往遇到银行怕贷和惜贷。银行和金融业如何改善服务,真正面向小企业?

  曾立斌在座谈会建议,国内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更多关注的是“当风险出现时,怎么要回来”;而在海外,比如中国台湾或香港的一些银行,更注重贷款企业的战略规划、梦想、市场前景、行业定位等。

  在他看来,国内银行在风险担保方面,应当适度调整对企业的方向。

  他建议,可否效仿台湾一些对银行的做法,针对中小企业成立一个信保基金,中小企业贷款时,由信保基金做担保,如果出现问题,由信保基金托底,帮助了一大批企业发展。

  华夏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张国伟表示,华夏银行作为一家中型股份制银行,和中小企业“门当户对”,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银行选择企业确实有一定的门槛。华夏银行坚持“三中”定位,即中小企业、中等城市、中西部。其中中小企业是重要一环,从目前的政策来讲,依据不同的企业、行业,根据资金需求,华夏银行会给出一个合适的金融解决方案。

  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受益企业之一。这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药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王小见说,由于客户大都是赊销,企业资金压力特别大,但其经销商通常是供销社、或者农业部门出来的技术员,所以向银行贷款,基本上没有抵押。

  对此,华夏银行给出的方案是,由陕西上格之路为其客户作担保,银行贷款给客户。“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办法。”王小见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刘迎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小微企业的信用担保问题,可以通过成立一些信用担保机构,例如鼓励小微企业联合依法成立担保公司,以此来增加他们之间的资本的聚集程度和提供信用担保和联保的能力。或者是成立信用评估机构,由他们对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评估,提供担保。也可以由小的型商业银行直接到企业进行调查征信,通过了解其实际生产经营状况,认定其是否具备承担风险的能力。

  刘迎秋还建议,着力发展村镇银行和民营小微银行。在他看来,只要这类小型民营商业银行具备如下一些条件保证就可行署良好。比如,这类银行必须合法登记注册、是具有严格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机制安排的,是自负盈亏、独立经营的。不仅如此,在外部环境上,国家也要尽快成立为这类小微商业银行提供保险的保险公司,专门为此类银行开展业务及其可能遇到的生存风险提供必要保险。

  迎战互联网

  “前两天我给同学发微信,介绍厦门有什么好吃的、好玩儿的,顺带就植入了我们公司的广告。”曾立斌说,此外,在厦门这样的旅游城市做餐饮,游客越来越依赖大众点评这类的网络平台。做得不好,差评太多,“星”少,就没有生意。

  互联网时代的瞬息万变,让消费者的习惯随之快速变更。所谓成也网络,败也网络,中小企业主深谙此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2011年下半年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是中小企业广告和营销投入的重要渠道,远超过户外广告、杂志、报纸和电视等传统媒体。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平台是中小企业最普遍使用的网络营销方式,普及率达到60.9%,其次是利用即时聊天工具进行营销推广等。

  百花绽放的春天是曹玉美的花卉种子销售最好的季节,此前的整个寒冬,曹玉美都在潜心钻研她的“二维码”。

  “我们把每款产品,从种植、开花到结果的整个过程,都做一个详细的产品说明书,弄一个二维码,客户用手机一扫,就可以了解。同时不仅了解自己买的产品,其他产品也可进行了解,这样也是我们对产品的宣传。”曹玉美介绍说。

  尝到互联网的甜头,对她来说已不是第一次。2007年,电子商务之风方兴,曹玉美大胆的搭上第一班车。

  花儿朵朵的终端客户大都以批发为主,涉及产品种类繁多,在此之前,主要通过电话和传真等方式接单,效率很低,一天也做不了几单。因此,从那时起,她开始建网站,走网上销售的路子。目前为止,花儿朵朵95%的业务采用网上交易。

  “企业虽然小,但同行没有做这个的,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你没有这种眼光,企业就没法发展。”曹玉美说。

  如今,曹玉美也已经将互联网应用到了企业的人事管理上。

  “离开了互联网,我们根本无法生存。”她说。

  对于直接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说,反应更加迅速。

  “今年年初,我把微信引导项目管理里面来了。这样的一大好处,就是让反应更加迅速、扁平化。原来利用电子邮件、办公系统来做,还是没有微信方便。”方勇在介绍自己的经验时说。

  这是在强迫公司去调整,必须要去适应环境的变化。但与此同时,方勇也认为,企业也应当顺势而为,学会反思,让网络技术成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有力推手。

  “像我们这种以研发为主的机构,现在研发工作也通过网络发布进行外包,有个人、高校、研究所以及国外的合作,通过项目管理控制的方式,这在原来都是比较难以做到的。我认为,网络、自媒体可能会改变公司现有的格局和管理模式。”方勇说。

  (编辑:高飞)

  作者:徐燕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3026131.html report 5027 “从没有计较,是否好天气,下决心再要逆风飞。”这是一句形容飞行师成长之路的歌词,却和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家史不谋而合。小作坊起家,遭遇市场准入的“玻璃门”,融资时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