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末股份制银行资产总规模达26万亿元 占银行业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阎庆民副主席在2013年全国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6月末,股份制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达到26万亿元,已经占到了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8%。

   阎庆民指出,25年来,股份制银行总体保持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数量稳定增长,经营区域极大拓展:从原来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两省的4家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变成了现在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网点不但遍布全国,而且延伸到了海外。

  二是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6月末,股份制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达到26万亿元,已经占到了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8%。

  三是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股份制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战略部署,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股份制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保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从2005年到2012年间,股份制银行平均利润增幅达到47.7%,在全国银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总和为1538亿,已占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0%。

  五是资产质量总体较好,抗风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多年来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资产占比在银行业中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截至6月末,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8%,而拨备覆盖率则达到了286.3%。

  六是积极探索差异化经营,品牌建设卓有成效。股份制银行具有敏锐的市场触觉,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和自身优势,一直在差异化经营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打造出了不少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形象,例如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卡和网上银行,民生银行的商贷通等等。

  七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股份制银行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了企业公民的责任,在扶贫、环保、教育和救灾等多个方面积极回馈社会;特别是将环境保护的责任与银行业务相结合,广泛推行绿色信贷,有力推动了企业节能减排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

  阎庆民对股份制银行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对经济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一些不足,需要认真改进。例如,部分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存在缺陷,董事会决策有效性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亟待改进。有些银行资本约束机制不健全,资本管理能力有待提高,新资本监管要求达标的压力较大。有的银行在信用风险管控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地区和行业的信用风险出现集中暴露,借道融资以及通过非标业务投向平台和房地产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改进。大家要充分借助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开拓思路,畅所欲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当前,股份制银行正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情况有所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日本经济在超宽松政策作用下有所回升,但刺激效果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欧元区则尚未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经济仍处于衰退阶段。新兴经济体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增速也总体趋缓;近期印尼盾、印度卢比出现大幅贬值,国际资本流动引发的外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而且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的信号,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完全有信心的。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复苏仍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总量方面,外需不足和内需预期不稳影响了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方面,个别行业的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压力依然很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仍面临着经营困难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3/09-26/5327854.shtml report 2667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阎庆民副主席在2013年全国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