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联发信托8亿投资西宁 多元化融资欲破高扩张困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杜冉乐

  在两个月前成功摘得了 “首家尝试公募基金融资上市房企”名号之后,原本鲜为人知的新华联(000620,收盘价4.79元)一举成为地产圈与资本场关注的焦点。为了跻身一线地产品牌,新华联一边加速全国化扩张,一边频显融资财技,但负债率也一路 走高。

  近日,新华联拟向民生信托发行信托产品“鑫源3号(西宁新华联广场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鑫源3号),贷款募资总规模为8亿元,投向西宁城市综合体项目,预期收益率在9.2~10.2%之间。同时,新华联在9月23日公告中表示,公司关于宁夏、湖南与北京三个房地产项目的21亿元定增募资议案也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

  昨日,新华联副总经理兼董秘杭冠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审议定增议案的决议,暂时还没有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待相关材料完善后再行申请。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但自上市后一直未能从资本市场获取更多资金,而多元化融资正是为了配合扩张。

  频施融资财技

  在2011年成功借壳*ST圣方上市后,新华联发展迅速,但在全国化扩张下,负债率也由2011年6月底的62%迅速攀升至今年同期的73.4%,其资金渴求一时难解。

  用益信托网资料显示,鑫源3号期限为24个月,发行总规模8亿元,信托资金以贷款方式发放给由西宁新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宁新华联),主要用于新华联西宁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的开发建设,首期产品将于10月8日发行,预期收益率在9.2~10.2%之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新华联公告发现,这一项目用地属于公司在2011年9月以5.5亿元成本取得的“2011HC-03号”地块,占地面积21.4万平方米。据新华联官网显示,西宁新华联广场地处西宁市海湖新区,总建筑面积为75万平方米,由五星级酒店、大型集中商业、特色商业街、高档办公及生态住宅构成,预计总投资30余亿元。

  据《西海都市报》此前报道称,西宁新华联广场预计2014年底投入运营,届时将结束当地没有功能完善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历史。新华联证券事务部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宁市当地政府非常看重这个项目的开发投资。

  早在2012年9月,西宁新华联为推进西宁新华联广场开发,曾向中国银行借款3亿元,并由新华联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地 (全资持有西宁新华联)为其担保。

  实际上,处于急速扩张中的新华联在融资上的胃口绝非只限于此。今年7月,新华联计划借道汇添富资本发行资管产品募集资金11.5亿元,再通过平安银行向子公司“输血”,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首家尝试公募基金融资的上市房企。

  今年8月中旬,新华联再次抛出21亿元再融资的定增预案,募投对象涉及湖南醴陵市马放塘、宁夏银川火车站两个“棚改”项目与北京平谷区马坊镇B05-01、B05-02居住及社会停车场库项目。9月23日,新华联公告称,这一定增议案已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杭冠宇透露,公司正在审议这一决议,暂未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待材料完善后再申请。

  “未来,公司将不排除信托、开发贷,甚至基金融资,这是公司快速扩张中必经的过程。”杭冠宇表示。

  加码文旅、商业地产

  新华联董事总经理苏波在2012年曾透露,公司目标之一是在3~5年把新华联提升为一线品牌,争取3年内销售过百亿。

  不过,理想虽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去年,新华联业绩并不理想,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小幅上涨0.0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了17.4%。

  在业绩高压面前,新华联开始艰难转型,这应是当前不少二三线房企寻求战略突围的一个缩影。在去年年报中,新华联公开表示,下一步要抓住城镇化进程加快的重要机遇,实现由单一开发(住宅地产)向多元开发(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的战略转型。

  据了解,为了加大文旅地产的投资,新华联专门成立了以总经理苏波任组长的文旅地产领导小组,负责文化旅游项目的策划、拿地与融资等,探索未来适合公司发展的文旅地产开发模式,使文旅地产成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对此,杭冠宇解释称,加大转型不是说放弃住宅业务,而是适当提高商业、文旅地产的开发比重。住宅项目为公司快速提供现金流,而商业、文旅地产因不受政策调控影响,可为公司做大做强贡献持续的业绩,商业部分将来以自持为主。

  不过,去年9月,新华联百亿重注旅游地产的三项议案曾遭遇独董异议。此后,外界质疑声甚嚣尘上,尤其担忧频繁加码商业整合体、文旅地产,资金可能会遭遇投入大、周期长等市场风险。2013年初至今,新华联又在全国频繁拿地,新增12幅土地储备,耗资逾27亿元。

  “商业综合体,文旅地产的开发周期长,一般3年,远远超过银行1~2年的贷款期,面临后期资金压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吴新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这或许就是新华联近来选择多元化融资的原因之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28/776772.html report 31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杜冉乐在两个月前成功摘得了“首家尝试公募基金融资上市房企”名号之后,原本鲜为人知的新华联(000620,收盘价4.79元)一举成为地产圈与资本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