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与世行秋季年会本周召开 聚焦新兴市场动荡与美债上限僵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5年前,全球经济避免了陷入第二次“大萧条”。5年后,危机的迷雾正在逐渐退去,但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都将面临一系列新的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上周四的演讲中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彻底的变革。她警告 称,自5月以来的一系列市场动荡使主要新兴市场国家GDP损失了0.5%~1%,新兴市场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平缓地度过市场动荡。同时,美国、欧元区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在复苏,其中美国经济复苏最为显著。

  在此背景下,IMF与世界银行2013年秋季年会本周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届时IMF将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预测。各国决策者还将聚焦美联储削减QE的影响、近期美国政府关门以及债务上限之争。同时,IMF也将为备受期待的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继续“冲刺”。第一财经及《第一财经日报》是本次年会的中国合作媒体。

  市场动荡让主要新兴市场国家GDP损失0.5%~1%

  随着全球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开始缩减QE规模的预期逐渐升温,不仅推动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纷纷飙升,还引发了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撤退”,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继续大幅下挫。过去数月内,印度卢比、印尼盾等货币纷纷创出长期新低,拉美货币对美元汇率也相继跳水。

  拉加德表示,新兴市场增长势头正在减弱,增长率与2010年相比降低了2.5个百分点。虽然大部分是由于经济周期的起落,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障碍。与此同时,这些国家还面临更困难的外部环境:过去5年中,资本纷纷涌入新兴市场,部分缘于发达经济体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债券流入增量超过1万亿美元,占接受国年度GDP的2%以上。随着市场因宽松货币政策趋近结束而变得动荡不定,这种资金潮开始消退。

  IMF预测,自5月以来的一系列市场动荡使主要新兴市场国家GDP损失了0.5%~1%,其中一些国家会更加脆弱。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受美联储削减QE政策的打击,拉加德建议:“新兴市场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可能平缓地度过市场动荡。”她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应当允许本币贬值”,同时,市场流动性拨备也能够有助于应对失调的市场行为。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会有所帮助。

  不过,拉加德指出,对于巴西、印度、印尼和俄罗斯存在通胀压力的国家,其运作空间很小,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手段有限;同样,那些债务和赤字规模庞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采取的财政政策也有限。

  她建议,一些国家还需要清除长期增长面临的障碍—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例如印度和巴西等国,深化金融市场,开放贸易体制。

  而中国需要继续转向更少依赖信贷的增长道路,应该控制信贷繁荣。拉加德指出,中国应专注于更高生产率、促进收入和消费:“这意味着中国要放开利率、加强金融监管、向私人部门开放受保护的行业,并加强社会安全网建设。”

  不过,拉加德也表示,如今的新兴市场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种种危机,已经比过去更加强健—汇率灵活、储备更高、外债降低。过去5年中,新兴市场推动了全球复苏,使全球经济维持增长,占据了全球总增长的四分之三。

  全球经济仍低迷

  美国复苏最显著

  IMF本周二(10月8日)将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预测。在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IMF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将放缓至5%和5.4%,比今年4月时预测均下调了0.3个百分点,并预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7.8%和7.7%。

  “全球前景总体上仍然保持低迷。” 拉加德称,“但是,我们终于在一些发达经济体看到了一丝希望。增长正在加速,金融逐步企稳,财政状况正在好转。”

  拉加德称,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的复苏迹象最显著:“美国到处可见复苏的迹象。家庭收入有所改善,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私人部门的增长引擎再次发动。但是,由于进行了太多财政调整,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很低,只有不到2%。明年这种状况会得到改善,增长率会攀升约1个百分点。”

  她也提到了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在经过6个季度的经济衰退后,欧元区经济最终显示出复苏迹象。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会回升至正值区域,预计增速约1%。但是,欧元区失业率仍然太高,达到12%。

  拉加德认为,除了美国,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可能要继续利用货币政策推进经济复苏—欧元区要进一步增强复苏力度,而日本则需要借此摆脱通缩危险区。她建议,不同国家应有不同的侧重点—欧元区侧重金融政策,美国和日本侧重财政政策,欧元区和日本还需要结构性改革政策。

  敦促美国尽快提高债务上限

  此前,美联储削减QE的影响一度被认为是今年会议的主要议题。但是,美联储在9月份维持QE规模不变,加上美国政府关门且陷入债务上限之争,令本次年会焦点转向后者。

  拉加德强调,美国需要在财政政策上“减速再加速”,即现在减少财政调整,未来再采取更多财政调整,以确保财政减支不伤及复苏。她敦促美国尽快完成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项“严峻任务”。

  “面对这次财政挑战,在预算和债务上限方面的政治不确定性只会带来坏处。政府停摆已经够糟糕了,但无法提高债务上限的后果会更严重,不仅对美国,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拉加德警告称。

  针对美联储放缓QE,拉加德建议美国“需要非常慎重地处理好”货币政策的“转折点”。

  她表示:“因为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将影响全球许多市场和投资者,因此美国拥有特殊的责任:美国应该有序地实施货币政策,其间需考虑复苏速度和就业形势;保持清晰的政策沟通;以及与其他国家进行对话。”

  IMF继续“冲刺”份额与治理改革

  IMF的份额和治理改革也是一项备受期待的议题。尽管IMF董事会承诺在去年10月的秋季年会落实2010年改革,但这项改革却由于IMF最大股东美国迟迟不批准而被一再推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IMF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2010年决定的份额与治理改革,并在2014年1月完成公式改革讨论,并启动新一轮份额改革的讨论。

  一旦经过成员国批准和实施,新一轮改革将会带来意义深远的变化:一方面,IMF总份额将翻番,从约2384亿SDR增加到约4768亿SDR;另一方面,份额比重也将被大幅调整,超过6%的份额将从代表性过高的成员国转移到代表性不足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这项改革对中国而言尤其意义深远: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996%大幅上升至6.390%,投票权将从目前的3.806%升至6.068%,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跃升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IMF第三大份额国。

  与此同时,执董会改革完成后,还将产生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编辑:朱逸)

  作者:杨燕青 严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36442.html report 3737 5年前,全球经济避免了陷入第二次“大萧条”。5年后,危机的迷雾正在逐渐退去,但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都将面临一系列新的转型。国际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