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深化改革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长期化的大环境下,发达经济体正在重塑全球化新模式和新规则,中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 ,深化改革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李扬是在参加由《经济研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时作出如上表述的。

  李扬认为,现今中国面临着新挑战:在全球经济危机长期化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亦受到波及,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同时,面临来自新的“国际规则”中的更严峻的挑战,发达经济体正在利用目前仍由他们把持着的全球治理的主导权,重塑全球化新模式和新规则。深化改革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为应对这一系列新挑战,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决策,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便清楚地表明了我国政府的积极态度及应对新国际经济新格局的主动战略。”李扬说。

  李扬强调,过去一段时期,我们的经济一出现问题就进行调控,没有想清楚问题就用大力气去调控,在同一个领域中用相同的手段去反复调控,这种强措施、弱智慧的现象,今后应极力避免。中国现在面临的情况日趋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在采取任何政策之前都要认真调查、仔细研究,谨慎决策。

  “实现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关键是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李扬介绍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当务之急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认识并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重视价格机制对经济的调节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与此对应,宏观调控政策也要从倚重需求管理全面转向供给管理。所谓的供给管理,指的是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为要义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相应的政策安排。一方面,我们要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税负、降低融资成本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市场竞争,让它们承担其变革的责任。另一方面,致力于通过解除各种僵硬的体制机制约束,提高劳动、资本、土地等要素市场效率,借以全面提升经济体系的竞争力。显然,宏观调控转向供给管理的要义,就是全面推进新一轮的体制改革,创造并收获新的改革红利。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未来改革应从供给侧入手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日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未来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创新。

  贾康是在参加《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新书发布会暨“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时作出上述判断。

  “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创新,可以有效缓解滞胀式的、中等收入陷阱式的、塔西佗陷阱式的风险,实现中国迫切需要的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贾康说。

  贾康进一步阐述了新供给经济学的基本政策主张,即以改革统领全局之下的所谓“八双”。

  第一,“双创”—走创新型国家之路和大力鼓励支持全民创业与全球化走出去创业;

  第二,“双化”—推进“市民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第三,“双减”—加快实施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税费改革和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审批;

  第四,“双扩”—在现在的对外开放格局和新的国际竞争局面之下,扩大中国对亚非拉的开放融和,以及适度扩大在增长方面基于质量和效益的投资规模;

  第五,“双转”—尽快实施我国人口政策中放开城镇体制内“一胎化”管制的转变,和积极促进国有资产收益和存量向社保与公共服务领域的转置;

  第六“双进”—在国有、非国有经济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发展方面,应该是共同进步,应该摒弃那种非此即彼截然互斥的思维;

  第七“双到位”—在政府、市场发挥各自应有作用,双到位良性互动、互补和合作;

  第八,“双配套”—尽快实施新一轮“价、税、财”配套改革,和积极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的配套改革。

  据悉,该会议由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

  作者:金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10/10/content_80315.htm?div=-1 report 2513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深化改革是中国的唯一出路记者金辉北京报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长期化的大环境下,发达经济体正在重塑全球化新模式和新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