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证券:优先股或可“解渴”险企资本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险企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据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深度研究显示,优先股有利于解决保险公司融资难题。

  目前保险公司外在融资的主要方式有三个:资本注入、发行股票、发行次级债。非上市保险公司由于融资渠道有限,解决资本问题主要依靠股东注资和发行次级债。上市保险公司融资主要通过发行股票(IPO、股票再融资)、次级债来解决资本问题。可转债、债务融资工具和混合资本工具一直在探索中,目前尚未有保险公司使用。

  平安证券的研究显示,保险公司负债特征适合发行优先股。寿险保单负债一个显著特征是在签发保单后几年,负债增长较快,同时对资本的消耗比较大,之后保单准备金(负债)进入稳定增长期,到保单后期,随着生存率下降保险准备金呈现释放过程,从而释放对准备金的需求。

  因此如果保险公司在保费高速增长期间对资本需求增加,而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不适合增发的时候,可以发行具有赎回权的优先股,缓解资本紧张的局面,而当保单合同到期,由于保单结束不仅释放准备金,而且兑现隐含的利润,从而保险公司有相对充裕的资本赎回发行的优先股。从这个意义讲,保险公司负债分布特征决定了优先股是一种不错的融资模式。

  平安证券分析显示,保险公司之间或者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相互发行同等金额相同股息率的优先股,双方不需要有资金往来,通过交易对冲,完全解决成本问题。当然这种简单模

  式可能会引发监管层的限制,但是如果有多家公司采用相互轮转的发行方式,则能规避这一监管。通过高收益投资弥补优先股成本。由于保险公司可投资范围比较大,尤其是长期基础设施债权投资、信托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投资,具有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特征。通过投资模式弥补优先股带来的成本,是一种相对普遍的融资模式。

  此外,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还显示,在保险公司业绩出现向上拐点期间最适合发行优先股。

  (编辑:余佳莹)

  作者:杨芮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69299.html report 927 险企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据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深度研究显示,优先股有利于解决保险公司融资难题。目前保险公司外在融资的主要方式有三个:资本注入、发行股票、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