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股东IPO前夜套现 光线传媒8.29亿入股新丽传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10月28日晚间,光线传媒(30025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0月25日与新丽传媒及其股东王子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8.29亿元受让新丽传媒股东王子文持有的27.64%股权。

  于2007年2月7日在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成立,201 1年11月正式更名的新丽传媒,目前注册资本1.65亿元,主营业务为电视剧和电影及其衍生产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曾拍摄《搜索》、《101次求婚》、《辣妈正传》等影视作品。

  在此之前,光线传媒于10月25日起临时停牌,与许多投资者预期不同的是,在公布投资消息后, 10月29日复牌当日,光线传媒盘中股价一路大跌近7%,最终收报于每股42.96元,下跌0.44%。

  尽管当日传媒板块集体跳水,但一家券商传媒板块研究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对光线传媒的此次投资仍是有疑惑的,为什么会选择以这么高的一个价格去接盘,背后的故事无从知晓。”

  光线传媒在其投资公告中非常“罕见”的指出,此次交易新丽传媒的溢价率高达586.16%,综合考虑新丽传媒的历史业绩、综合实力、行业地位以及项目储备,预计投资新丽传媒将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回报,但对照市场上整体水平,新丽传媒的溢价率仍然相对偏高。

  高位接盘逻辑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披露信息,目前新丽传媒正处于IPO审查期间,如果能顺利过会,将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主板的民营影视公司,由此光线传媒此番入股也被视为pre-ipo的投资项目。

  不过,同样是pre-ipo项目,华谊兄弟在2010年6月仅以1.49亿元的价格就成功入股掌趣科技,持有22%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相比之下,光线8.29亿元的收购代价实在显得有些高。

  由于,上市前的股权对赌协议不被证监会所承认,因此新丽传媒未向光线方面做出任何业绩承诺,不过,王子文预计新丽传媒2014年税后净利润达可到1.5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公告,双方目前对新丽传媒的估值高达30亿元。

  “以2014年利润计算的话,新丽传媒的市盈率高达20倍,这要远远超过今年其他影视公司的并购,应该算是目前业内最高。”上述券商分析师说。

  今年,华策影视以16.52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克顿传媒的市盈率也仅在11倍左右,而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市盈率为13.8倍,乐视网9亿收购花儿影视的市盈率在15倍。

  目前,新丽传媒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曹华益,拥有公司32.78%的股权,而此次转让方的王子文为其第二大股东,共握有27.64%的股权。

  “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而言,光线此举很难称得上是一笔好生意。而且对方的二股东为什么要在IPO当口提前套现?是不是已经嗅到了什么风声,目前不好说。”上述券商分析师评价称。

  而新丽传媒在29日晚间回复记者称,交易系第二大股东王子文要移民海外,而根据影视业监管政策,不允许外资入股国内影视公司。同时,公司称,依然会坚持独立IPO。

  押宝影视创作

  记者同时注意到,不同于华谊兄弟、乐视网等以部分现金+股票发行的方式,此次光线以全额现金的方式进行收购。

  但根据其三季报的披露,截止到9月底,光线总共持有货币资金10.74亿元,而此次收购需要一次性支出8.29亿元的巨额现金,为此光线在发布投资消息后又发布了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

  上述券商分析师说:“这可以说明,对方急需现金退出,因为拿股权的话需要有1年锁定期,所以决定了光线选择债务式并购,但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光线的入股成本。”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记者发现,新丽传媒2013年财务表现并不乐观,今年1~6月,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04亿元,营业利润为2390万元,而2012年时,新丽传媒主营收入3.05亿元,营业利润9512万元,相比之下,2013年两大业绩指标下滑非常严重。

  光线传媒表示:参股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其在电视剧领域布局的战略考虑,由于光线的影视剧业务以电影为主,电视剧业务主要以参与投资为主,一般不作为主导投资方,也不担任执行制片方,电视剧业务规模较小,因此投资新丽传媒可以改变这一局面。

  2013年1~9月,光线传媒影视剧业务收入4.60亿元,占总营收的66.66%,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1.15%。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公司之所以重视电视节目,是因为它是稳定现金流的业务,这对公司来说是不可少的。目前第一阵营的电视台越来越强,而小的电视台越来越弱,这就造成整个电视剧市场的变动,电视剧公司过多,接下来我认为会出现问题。我认为明年我们要做的是降低电视剧产量而提高单个电视剧的质量,制作精品电视剧。

  而在这方面,新丽传媒也的确有其优势,今年由该公司投拍的电视剧《辣妈正传》售价总计高达2亿元以上,单集版权价格创下了500万元的“天价”,一举打破此前《甄嬛传》所保持的纪录。

  王长田说,光线接下去的投资方向在影视剧公司、游戏公司、电视节目或广告公司,也不排除衍生品的设计开发公司。“在这方面,光线有一些自己的原则,基本上我们不会主张拥有控股权,我们倾向于小股权的进入,深入了解整个公司和创始人,然后再进一步判断和对方的未来合作方向,不排除会有进一步投资甚至是并购的可能。”

  作者:张汉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30/content_81168.htm?div=-1 report 3708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10月28日晚间,光线传媒(30025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年10月25日与新丽传媒及其股东王子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