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观察:IT巨头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将带来怎样效应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周文林)近期多家IT巨头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成为互联网消费的新热点。此举能否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步伐,能否为广大消费者理财提供新的选择渠道,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进行完善,这些方面都引起了消费者的热切关注。

  据悉,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首期支持的产品—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28日正式上线。由于其参与门槛低,起购金额仅需1元,赎买方式十分灵活,售卖当天即受到市场积极反应。百度首期支持产品销售仅四小时即已超过10亿元的限额,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人均申购额达8333元,申购金额远远超过了互联网企业发布的首款理财产品“余额宝”,刷新基金业纪录。

  从整体上看,互联网金融创新作为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一步推进,无疑正成为大势所趋。实际上,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互联网企业与金融行业的紧密融合,例如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如今已广泛深入网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领先企业的推动下,国内互联网金融创新也不断出现新的探索。此次百度“闯关”并非先例,今年6月,阿里巴巴的“余额宝”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第一波。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创新本身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巨大,更需要全面审慎的考量。不过,互联网金融创新本身基于互联网生活发展的趋势,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次百度的理财产品如果成功,示范效应将更为明显,将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在当前阶段,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互为补充,但未来一定是大势所趋。上海证券电子商务总部的专家表示,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对大量交易数据、用户数据的挖掘,可以使得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大大降低,成本也将得以不断下降,这些因素都促进了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领域的发展。同时,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市场会超过传统金融。

  在当前阶段,百度、阿里巴巴进军互联网金融,更多地还是创新理念上的冲击和生态上的良性促进。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传统金融系统还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而互联网企业的生存根本就在于密切的用户关系。互联网与金融融合,互联网理念和高效资源配置方式的引入,在金融产品设计、销售等全周期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有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并不是在挑战传统,而是顺应公众需求自然而生的。当前互联网金融有三个基本类型:互联网支付、P2P模式和众筹模式,所有模式的背后都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有关。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分别占据搜索和电商入口,本身又拥有大数据和核心技术优势,成为这一轮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导者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创新,对于监管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处于摸索阶段的新兴事物,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治理智慧。在当前,创新是主旋律,相关主管部门应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在积极稳妥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和创新的同时,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与便利。

  作者:周文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31/c_117949029.htm report 1404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周文林)近期多家IT巨头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成为互联网消费的新热点。此举能否进一步推动金融创新步伐,能否为广大消费者理财提供新的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