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阳转战直销:疯狂英语“一个人的战斗”脱离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曾经中国英语培训界里程碑式的人物、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最近再度回归公众视野,这次却是宣布自己加入直销公司安利。

  11月4日凌晨4时,李阳一条言辞狂热的微博引起广泛关注。在这条1431字的长微博里,李阳用了79个感叹号,称加入直销公司安利后自己找到了灵魂的归宿。

  这条微博背后,或许暴露出曾一度引领学习英语热潮的疯狂英语在如今的教育培训市场已经逐渐被边缘化的现实。有报道称,今年3月,李阳疯狂英语广州总校爆出拖欠工资的传闻。

  如今,中国英语培训的市场已经发生变化。有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万人演讲式的轰动场面如今已经很难重现,英语培训也从大班式教学向小班甚至1对1的个性化需求转变,但疯狂英语错过了这个机会。

  “疯狂英语更像是李阳一个人在单打独斗。如今的李阳可能还有知名度,但是已经没有美誉度了,这样还能有多大价值?”有业内人士感叹。

  疯狂英语“疯狂”不再

  在中国的英语培训市场上,李阳的确是赶了个大早。1994年,李阳辞去电台工作,创办李阳克立兹国际英语推广工作室。第二年,疯狂英语诞生。

  此后,李阳以其独特的口语学习方法“疯狂英语”风靡全国,甚至在故宫创造了万人参加的演讲记录。据了解,李阳的最高记录是一天飞转6个城市。他每年要上700场左右的英语课,20年来听过他的课的人至少5000万。

  当李阳忙着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之际,中国英语教育培训界另一位代表人物俞敏洪在1993年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如今,新东方早已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多数年轻人英语培训的首选机构。但李阳的疯狂英语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

  资料显示,李阳曾号称自己的公司在2010年的总收入为2亿元,但新东方2010年收入则在24.6亿元。其他晚于疯狂英语成立的学而思等培训机构也已实现了上市。

  今年3月,李阳疯狂英语广州总校爆出了拖欠工资的传闻。据多名内部员工反映,他们的工资前后拖欠了3个月,并且已有多名员工递交了离职申请。2011年,包括广东李阳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教学总监、网络总监、集训营总监在内的多名高管从公司集体出走。

  个人秀时代终结

  疯狂英语如今惨淡的市场表现似乎促成了李阳这次的转型直销。

  李阳在博客中写道:“我为疯狂英语奋斗了25年,每天工作16~18个小时,牺牲了健康和家庭;疯狂英语是一艘航空母舰,但安利全球事业是大海!只有融入大海,才能获得真正的、持久的成功!”

  然而,曾经如同偶像的李阳个人形象上有一个不小污点。自2011年被美籍妻子Kim微博爆出家暴后,李阳的负面新闻就没断过。

  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侯瑞琦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靠团队的,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相比新东方打造的众多知名教师,李阳最大的问题在于,疯狂英语只有李阳一个人。

  在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就李阳个人品牌而言,可能负资产大于正资产。

  “如今,不管是英语培训还是直销领域,各个细分行业都已经过了依靠单打独斗、凭借个人品牌就能成功的时代。”李志起解释。

  “关键在于能不能从一个优秀的英语培训老师蜕变成企业家,显然现在来看,李阳的"修炼"没有成功,但俞敏洪却成功跳出了个人品牌的范围。”有业内人士感慨。

  商业模式滞后

  分析疯狂英语的商业模式可以发现,李阳用的是一种行销的方法,一般进入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学校,学校不用承担任何费用,不掏钱,也不用管饭。李阳讲完了,就顺道推销他的英语教材。除了销售教材,疯狂英语的业务还包括冬令营招生等。

  然而,在新东方等英语培训机构已经上市、做大,进而发展多个子品牌后,李阳通过拉起大篷车队进城市、下乡村的游学演讲方式依旧没有改变。

  有人打比方说,俞敏洪是一位实力派的歌手,创办了自己的乐队并成立了自己的娱乐公司,李阳则是“红透半边天的偶像派”,曾经红极一时,但是十几年还是在台上唱着自己的歌,现已淡出历史舞台。

  不仅如此,曾经的李阳打破国际上语言课小班的惯例,数千人甚至数万人一起上课的业务模式也遭遇质疑。

  搜狐教育研究院分析师李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对于大班式教学的疯狂模式已经慢慢开始不认可,市场由大班模式向小班模式和1对1培训转型,这个趋势不可逆转。

  而新东方最新季报也证明了这一趋势。截至2013年8月31日的这一季度,新东方大班招生比例从占总学员量45%下降至36%,而小班和VIP模式招生同比增长了19%。

  “疯狂英语的问题是,当市场变化了,企业的营销玩法是否已经变化?当市场已经不青睐大班模式,企业商业模式是否随之进行改变。”李莹说。

  作者:赵陈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1-06/785270.html report 22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陈婷发自北京曾经中国英语培训界里程碑式的人物、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最近再度回归公众视野,这次却是宣布自己加入直销公司安利。11月4日凌晨4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