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昌滨:债市会否再次出现“钱荒”?四大因素影响后市

来源:财经网
  作者简介:周昌滨 易知(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官

  前两周债市再度出现风声鹤唳的景象,资金市场紧张、回购等短期利率飙升,现券收益率大幅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4.22%,创出5年多以来的新高,流动性突紧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再现,6月下旬的“钱荒”状况 是否再现?

  笔者认为,在前期市场暴跌的过程中,投资者情绪存在一些过度的反应。随着市场流动性的逐渐恢复,短期的资金利率开始回落,现券应有正常回复的调整需求,市场存在反弹的机会,特别是利率产品具有反弹的动力。后市应继续做好流动性风险防范,关注非标类资产变化及信用事件的出现。

  今后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走势,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央行态度“名中性、实偏紧”,流动性仍为行情发展的关键。

  11月后很快将面临年底及春节两大资金关口,在这种关键、敏感的时刻,央行如果稍稍紧下手,都可能引起市场资金的大幅波动,对大多数机构特别是杠杆类投资者来说,安稳度过这两个关口是很重要的。从目前货币政策趋向看,指望央行施以援手的预期不能太高,大家还需要做好“自扫门前雪”的准备。

  二、从基本面看,GDP增速呈弱复苏局面、下行压力仍在,但CPI数据对债市构成压力也成为制约货币放松的关键因素。

  8月以来,鲜菜等食品价格环比大幅提高抬升后期整体通胀运行水平,目前市场普遍预计10月~12月CPI同比波动于3.2~3.5%区间。在整体经济景气程度不高的背景下,度过年底具有较强季节性影响之后,农资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将带动后期价格回落,农产品本身不应构成本轮通胀的最主要压力。

  三、非标类产品影响大。

  “非标”是最大的高收益信用市场,中国高收益债发展较慢,但机构的高收益配置需求在快速上升。由于隐性兜底等体制性因素,过去几年经济没有大的波动,市场也没有出现系统性信用事件,支撑了金融机构较高的风险偏好,使得非标准高收益信用产品需求快速增长。

  据易知投资估算,截止2013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持有的非标约2.8万亿,另其非理财(自营)部门也持有大量非标(据易知投资研究员草根调研,自营持有非标是理财规模的3倍)。银行累计持有达10万亿元,对债券市场分流明显。

  2012年10月保监会明确允许保险投资理财和信托等金融产品。保监会统计,截止2013年8月末有14.6%的保险资产投资于债券、存款、股票和基金之外的其它投资。假设其中有50%是高收益非标产品,按保险运用资金总规模7.3万亿计算,则保险公司持有高收益非标产品约5000亿。

  相对标准化的债券品种,非标类产品凭借其高收益率、暂无违约风险而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如果按照目前趋势发展下去,非标类资产将会进一步急剧扩大,将对存款、贷款、债券等各类金融产品形成冲击,并将深刻影响金融格局、推动利率市场化大跨步前进。

  四、改革预期及利率市场化措施,对今年债券市场产生影响,使市场走势大不同于以前。

  未来这一因素仍应密切关注,其中对债市影响大的包括非标类政策变化、利率市场化对整体资金成本的推升、政府兜底与信用定价等。

  以山东海龙的破产重组为案例,可以看到国内破产过程的“中国特色”:地方政府背景的大股东不倾向于将债务风险向公众扩散。政府介入越多,对债券、小额等债权人分散的公众债务越有利。相比国外,国内银行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破产过程中,银行接受了相比债券等公众债务更低的清偿顺序和清偿比例。政府兜底式操作,无疑保护了债券持有者利益,大大降低了信用风险溢价。但这符合市场化的方向吗?随着非标类产品的急剧扩大,这种做法还能持续多久呢?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市场在暴跌以后趋于回稳修复,利率产品具有反弹的动力。后市应继续做好流动性风险防范,关注非标类资产变化及信用事件的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11-06/113531378.html report 2362 作者简介:周昌滨易知(北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官前两周债市再度出现风声鹤唳的景象,资金市场紧张、回购等短期利率飙升,现券收益率大幅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