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金融从利率市场化中获益最大(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David Marsh
小微金融从利率市场化中获益最大
David Marsh
金融投资分析家
德国和英国国家政府和国家银行顾问
全球绿色金融引领者
刘克崮
刘克崮
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
黄益平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Ian Johnson
Ian Johnson
罗马俱乐部秘书长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主管可持续发展项目


  本报记者 张涵 上海报道

  如何才能通过可持续金融创新引领金融变革?

  在2013 TALK|全球社会创新大会上,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前世界银行副行长Ian Johnson、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著名金融投资分析家、全球绿色金融引领者David Marsh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四位金融界精英尤其关注利率市场化对金融业,尤其是对小微金融发展的影响,刘克崮和David Marsh都坚信:利率市场化对于小微金融发展绝对是重大利好。

  Ian Johnson:请刘行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你觉得现在的小微金融发展里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刘克崮 :中国目前小微金融,主要问题表象是供不应求,本质上是我们现行的中国的金融体制的结构失衡。为大型企业和政府平台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和业务能力过剩。为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严重不足。这是我说的小企业、小微企业、小微经济体融资难的症结所在,解决它的出路是全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小微金融,或者叫普惠金融,全面建设这样的小微金融体系,而这个体系应该有三个支柱两个支撑构成,就是机构、技术、金融监管,需要政府的政策全面的支持,和社会对小微金融基础设施的、社会化的服务的帮助。

  Ian Johnson:在发展小微金融提供一些政策支持的同时,是不是可以有一些特殊的政策预防金融风险?

  刘克崮:如果自己不能自律制约,外部不能帮助,金融就要出问题,那么小微金融出问题我觉得两个特点,第一它小它在底层,这样高层的管理者,对于下面的事看不清楚,非常清的水他能一下子看到池底,稍微不太清他就看不下去了。而小微金融、草根金融在社会的最底层,所以高层监管层很难对下面看清看透。第二个它分布十分辽阔,它不是一个井一个池子,到处都是。

  所以我觉得要防范小微金融的风险,第一小微金融自己负起责任来。第二就是外部要有一套机制来对应它,中国实体经济的多层次状态,必然引申出中国金融体系的多层次状态。我们要相应建立中国的双层金融监管体制,正式让地方政府负责区域的金融监管职能。

  Ian Johnson: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如何从政策层面和金融机构的层面改革,才可以发展起来你认为比较理想的,更多的可以帮助穷人的小微金融?

  David Marsh:第一个就是让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就是进行地区层面的风险评估,比如说去中央化,或者是更多的权力下放,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

  五十年前欧洲倡议帮助一些小企业,给他们一些种子基金,然后让他们去发展,有些企业真的发展起来了,然后雇佣了几千人。中国还可以借鉴欧洲家族企业的发展,家族企业在欧洲非常重要也发展得很好,家族企业在欧洲金融危机中依然很坚挺,我觉得中国可以培养家庭企业,培养年轻的企业家,二十几岁的刚刚创业的年轻人,给他们扶一把。对于已经成立了好几代的家族企业,小微金融也可以扶持一下。这是我希望向中国总理提出的建议,给这些家庭企业、小企业提供一点帮助,他们会是支持中国走向变革迎接挑战的一个推力。

  黄益平:我问刘行长,利率市场化对于发展小微金融是否有利?

  刘克崮 :我觉得金融的改革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利率市场化,我觉得这个已经说了很多年,现在是要下决心行动了,我认为中国既然选择了市场经济。作为调控调节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必定要走利率市场化的道路,因为它就是价格,你所有的商品、产品交换的时候都要有价格。

  金融产品的价格是什么?对于信贷、货币来说它就是利率,所以你利率不放开还搞什么市场经济啊?

  利率市场化对小微经济、小微企业、小微金融的影响,我认为是正面的。因为有控制,所以银行利差很高,所以他就挑大户做,选政府的选国有背景的放贷,投进去保险,等着拿利。

  我说中国好比一个大水库,水库的水是满满的,水库边上的田却是干的,水库就在旁边田为什么是干的?因为它只有干渠,再有一个粗支渠,送到大户,没有小支渠连接小企业,更没有毛细渠送到农户。利率市场化加上中央号召,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更多的金融机构产生,那样小支渠就可以发展了,再倡导民营资本办小微金融机构往下走,毛细渠也建起来。所以我认为利率市场化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小微金融、小微企业从中获得的利益一定是大的。

  黄益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金融业总体的局面会不会造成很大冲击?尤其是对小微金融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David Marsh:好的,我觉得这些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性的因素,因为小的公司步伐比较灵活,现在中国金融市场逐渐对小微金融放开限制。小微金融不再依赖于银行了,他们可以去任何的国家得到贷款,当然必须要符合监管的要求,现在各个国家的金融监管者越来越聪慧了。

  互联网金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于那些小型的家族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所以我觉得他们会逐渐地扩大企业的规模,也许有一天会和国企分庭抗礼。

  刘克崮: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波及到金融方面的客户,一定是大众百姓,个体户、微小企业,这些分散的小型的消费体一定是受益的。小微金融、小微企业融资难,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传统的判断标准—判断它还不还钱,多大偿付能力是依靠土地、房产的抵押。但是小企业微企业没有房子抵押,农民有地无产权,原来宅基地还不让抵押。多数的小经济体没有正规的财务报表,所以大金融机构就失去了为他们服务的机会。

  大金融机构说小微经济体得不到钱不是我不愿意贷,第一我的钱是我借来的,我要为他们负责,第二你们信息不对称,引出了小微金融的技术问题。我就点五个技术产品,第一熟人圈什么都不要就放贷了,第二尤努斯创造了五人联保,他们审完就是替金融机构进行审查。第三个现场调查个人信用技术,无抵押贷款。第四个就是打分卡技术。第五个也是打分卡技术的升级版—网络大数据。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11/content_82630.htm?div=-1 report 4350 DavidMarsh金融投资分析家德国和英国国家政府和国家银行顾问全球绿色金融引领者刘克崮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黄益平北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