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正大质押八成平安股权进行融资 神秘金主瑞银再次走向前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1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泰国正大集团出于财务考虑将持有的中国平安8.8亿股H股、880万股A股质押,同时辅以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进行融资,累计质押股数达到8.89亿股,约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1.23%,占正大总持股数的83.14%。

  瑞银再次出现

  去年底,正大集团接手汇丰持有的全部中国平安股权,从而成为中国平安的第一大股东,当时的交易金额达到727.36亿港元,尽管正大集团实力雄厚,但市场普遍猜测这笔金额对其造成不小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传出首笔交易资金并非其自有资金的消息。

  截至2013年11月7日,正大集团持有中国平安已发行股本79.16亿股的17.33%。其中,正大集团通过四家全资子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及易盛发展持有共计1232815613股中国平安H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5.57%。另外,正大集团通过工布江达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39112886股中国平安A股,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76%。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11月8日,正大集团对所持中国平安H股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与融资安排,包括将易盛发展持有的17182389股转让给隆福集团,隆福集团的持股数量增加至239089199股。

  正大集团表示,为了配合正大集团整体财务规划与未来发展需求,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及商发控股三家公司向瑞士银行联合集团伦敦分行(下称“瑞银”)抵押其持有的全部中国平安股份共计880153318股。

  另外,易盛发展将其持有的中国平安股份中的302662295股以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Collar(封顶保底式期权交易)的融资方式,作为抵押品交付瑞银伦敦。

  由此,易盛发展所持有的中国平安股份数量下降至50000000股;但正大集团表示,在该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的赎回期,易盛发展清偿其贷款项下的债务后,易盛发展可以取回交付给瑞银伦敦的302662295股抵押品股票。

  瑞银可谓是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股权过程中重要的财务顾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瑞银是支持正大集团买入中国平安股权的神秘金主,瑞银是在最后关头向正大集团提供了全套复杂的融资安排。瑞银先后预计将总共获得约1亿美元费用收入。

  该报道援引知情消息人士的话称,瑞银通过两笔融资安排达成这笔交易,其中主要的一笔融资为约55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这是有史以来亚洲地区最大金额的同类贷款之一。但此后瑞银并未对该消息进行回应。

  而此次正大集团股权质押融资方也是瑞银,显然,这是正大收购平安股份之后的后续一系列资金安排之一。

  正大强调无减持计划

  正大集团在中国平安的公告中指出,以上调整与融资安排将于2013年11月12日执行完毕。

  另外,正大集团控股子公司工布江达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中国平安139112886股A股中已经质押了8800000股。截至11月12日,正大集团合计持有中国平安1069266204股,约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3.5%,其中累计质押888953318股,约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1.23%。

  正大集团强调,股权质押融资和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是本次融资方案下的两部分。其中,股权质押融资是上市公司股东常用的财务安排,而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是香港资本市场常见的融资工具,本次正大集团对所持中国平安股份的调整和融资安排,纯属正大集团对集团整体财务稳健的规划以及对未来业务发展机会所作出的考虑,并不影响正大集团对中国平安长期持股的战略目标与坚定信心。

  在中国平安的公告中,正大集团再次强调中国平安作为中国最全面的综合金融主体,仍是正大集团最为重视的金融领域投资。基于双方的长期合作战略,正大集团并无减持中国平安股权的计划。

  昨日,中国平安报收37.37元,涨3.09%。

  作者:安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6344.html report 1830 11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泰国正大集团出于财务考虑将持有的中国平安8.8亿股H股、880万股A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