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央视去年被灌醉助推全民酗酒 今年低调了

来源:红网

  11月20日,央视举办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大会。经过近10个小时、数百家企业参与竞标后,央视2014年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超过2013年。但从央视公告的2014年广告招标结果来看,无一家白酒企业入榜。对于央视招标,酒企显得有心无力。(11月21日《金陵晚报》)

  曾几何时,白酒企业是央视广告招标的“金主”,更是入榜大户,也是屡屡的“标王”拥有者,财大气粗的白酒企业每每竞标所向披靡,成为广告不是神话的神话,好不风光,好不惬意,又何其威风凛凛,但是,如今却遭遇了广告竞标的寒冬,喜耶?忧耶?“白酒无一家入榜”说明了啥?

  去年,对白酒塑化剂超标的问题,中国酒业协会作出回应: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mg/kg(超过国家规定约8倍),最低0.495mg/kg(超过国家规定约1.7倍),平均0.537mg/kg(超过国家规定约2倍)。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加上假酒泛滥成灾,名酒营销“内讧”等恶性事件频发,白酒面临形象危机,消费者用脚投票,不景气也是情理中的事情。

  随着落实八项规定,转作风,反“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公款吃喝,走群众路线等反腐倡廉活动的深入开展,公款消费被遏制,白酒消费量迅速减小,公款吃喝每年浪费纳税人数千亿血汗钱,高档白酒占据了宴席花费不少的比重,过去公款吃喝是“无酒不成席”,如今是“无高档白酒不成席”,这从一些领导车子后备箱里经常放着的酒箱就可见端倪,从一些领导酒后驾车肇事频繁就可见一斑,遏止公款吃喝,先从戒酒开始。反腐败越来越深人,白酒消费自然就迎来了寒冬。

  去年央视广告招标,白酒企业赚了个杯满钵溢,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四家企业就累计花掉了17.22亿元。其中,剑南春不但以1.8亿元斩获整点新闻报时第一单元,还以总额6.08亿元成为央视广告招标新标王。现场招标中所有白酒企业广告投入规模达到36.6亿元。白酒广告几乎要把央视灌醉了,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肩负着传播文明、道义和人文美等等的责任,白酒广告的泛滥必然带来文明的灾害,别的且不说,白酒广告特别是高端白酒广告对于助长公款吃喝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更不要说过多的白酒广告对酗酒、酒驾以及酒后闹事等等的违法行为的负面助长作用。如今,白酒广告终于偃旗息鼓,不妨为“白酒无一家入榜”来点道德的掌声!

  换个角度来看白酒无一家入榜,确实是好事,能够让喝白酒的人少些,能够让酗酒者清醒清醒,能够让酒驾等等违法现象少些,最关键的是,能够让公款消费少些,让腐败酒少些,白酒用粮食生产,前些年,白酒利润5年增3倍,意味着更多的粮食被浪费掉了,随着我国人口以每年1200万人增加,耕地以每年1100万亩减少,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粮食问题将会更加凸现。由于不少地方受灾,小麦的总产量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白酒消费量增大对粮食安全更有不可低估的消损意义。

  高档白酒大都到了公款吃喝的餐桌,这一点恐怕少有人异议,有资料说,如果每位公务员每天少喝白酒0.1千克,可节能约0.0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2千克,那么全国640万公务员可以减排二氧化碳46.1万吨,进一步,如果全国的酒民每天少喝一两白酒,那么可以为节能减排做多大的贡献呢,不用算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数年前,泰国政府就正式通过一项法令,在广电系统全面禁播酒类广告,泰国卫生部长兼国家酒类控制委员会主席披尼表示,这将大幅度减少泰国青年人酗酒的可能性,对全民健康有极大好处。今天,中国广电系统的酒广告却以泰山压顶的如火如荼的态势横行霸道,蛊惑着数亿酒民和未来的酒民。近百种酒广告为了达到让观众喝酒的目的,煽情的广告语无所不用其极,一言一蔽之:酒广告,快把广电灌醉了。

  其实国外的很多国家都不允许酒广告出现在广电系统。一位俄罗斯广电专家到国内一电视台考察,他总结国内电视台的很多做法不符合国际惯例,谈到其中之一时他说:“中国允许做酒广告,这很不好。在俄罗斯,凡有害身体健康的商品,一律不准做广告。”一方面,我们在呼吁酗酒有害,另一方面我们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酒业极其相关产业的膨胀式发展,使中国潜在的酒君子越来越多,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其实很不人道。一个注重和谐和人道的社会不能容忍酒广告的泛滥,毕竟酒广告的教唆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泰国卫生部长兼国家酒类控制委员会主席同样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更感兴趣的应该是“国家酒类控制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一个小小的泰国,竟然设有“国家酒类控制委员会主席”,反观我们呢,不仅没有这样的职位设置,而且对于酒类强调的是“快速发展”,“力争”、“快马加鞭”、“在上新台阶”等等。当酒类产业成了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的主导产业,可以想见,酒对国民的危害是多么普遍。

  酒色财气四堵墙,许多傻子里面藏。若能跳出墙圈外,不是神仙寿也长。可见酒是“四害”之首。喝酒有害,一害自己身体,二害社会,从更高的意义上讲,喝酒酗酒祸国殃民。面对酒广告快把广电灌醉了的态势,为了体现和国际惯例接轨,为了国民的健康,为了我们的人道和谐社会,中国已经到了对酒广告说“不”的时候了,说“不”先从减少白酒广告开始,进而禁播,先从央视开始。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全面禁酒广告的日子不会太远!

  无一家白酒企业入榜,酒企显得有心无力,对此需要来点掌声。

  文/魏青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2/n390596635.shtml report 3051 11月20日,央视举办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大会。经过近10个小时、数百家企业参与竞标后,央视2014年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超过2013年。但从央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