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作狂王宗南卸任 光明食品海外并购等待“下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是王宗南最后一次参加集团会议。

  昨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光明食品领导班子调整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宗南因“身体原因”卸任,上海国资委副主任吕永杰接任。

  现年58岁的王宗南从2006年光明食品组建以来一直担任董事长一职。其在任期间,曾积极寻找标的,掀起一轮海外并购狂潮,也曾一度将中粮集团作为对标。

  弃政从商

  熟悉王宗南的人告诉记者,他经常一身深色西装,戴着宽大黑框眼镜。性格比较要强,很注重细节,是个工作狂。

  王宗南也出席了昨日召开的光明食品领导班子调整会议。

  潘建军告诉本报记者:“王董事长已经于最近一两周暂停工作,主要是身体状况不允许。事实上,该病已经困扰他两年了,最终于近日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放下工作。”

  曾在政界任职的王宗南最高担任过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等职务,1995年因对经商感兴趣主动请辞,要求进入到上海内外联综合商社工作(任总经理),次年初兼任商社下属子公司联华超市总经理。此后,仅一年时间,联华超市前5年的亏损全部填平。1999年,联华超市取代上海第一百货,跃居中国零售业销售排行榜第一名。2003年4月,由上海一百、华联、友谊和物资等上海四大商业集团组建、年销售收入近千亿元的商业“巨无霸”—上海百联集团诞生,王宗南改任上海百联集团第一任总裁。

  2006年8月,整合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食品业相关资产的光明食品挂牌,首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便是王宗南。

  公开资料显示,接任王宗南的吕永杰与光明食品颇有渊源,曾担任上海梅林(600073.SH)等职。历任轻工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董事长,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2008年5月起任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书记。

  并购狂潮

  2010年开始,光明食品突然发动全球“扫货”,开始围绕食品全产业链在国内外寻找并购企业。

  光明食品先后收购了新西兰Synlait乳业、澳大利亚玛纳森以及维他麦等多家企业的股权。

  光明食品一系列并购策略对标的是中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9年,公司董事会提出要与中粮集团缩短距离,至少在规模上要逐步接近。光明食品还设立2010年到2012年的营业收入目标,即“保八增九”。2012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800亿元,争取达到900亿元。

  事实上,在2009年,光明食品集团的营收为508亿元,要完成上述营收目标,每年营收必须增长100亿元,相当于光明食品2010年以前三年的增幅。

  在这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面前,王宗南及董事会提出了并购策略,随后在2010年出现了疾风骤雨般的海外“扫货”。并购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让光明食品与中粮集团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潘建军透露,今年三季度末,光明食品资产规模已达1300亿元。

  不过,虽然通过海外一系列并购,很多项目至今仍在整合阶段,尚未能改变光明食品集团净利率过低的问题。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光明食品集团净利率仅为2.86%,依旧处在低毛利、高资产周转维持的状况。这也是光明食品为何要大举并购,扩大规模的重要原因。“只有通过规模化效益,以及收购海外高毛利资产才能改变现状。”研究光明食品的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光明食品的并购策略仍在继续,9月曾传出光明食品有意收购以色列最大的食品生产商特鲁瓦(Tunva)。

  先后经历过政商两界的王宗南曾表示欲干到63岁再退休,此次突然离任让外界惋惜之余,也让人担忧光明食品的原有战略是否会延续。

  作者:何天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47073.html report 2494 这是王宗南最后一次参加集团会议。昨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光明食品领导班子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