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白酒“专供”会喝晕多少人?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东北新闻网 郭元鹏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据悉,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修订工作已启动,明确将控制塑化剂指标等新问题列入审查细则。此外,在对标签的要求中提出,不准生产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的白酒。(12月1日《京华时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通知,让人有了点清醒的认识。这个社会上真的不需要这些“特供”、“专供”、“专用”这样的字眼。但是,杜绝“专供”却不是一个白酒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不知道一个“专供”让多少人喝的醉醺醺?

  可以说,白酒的“专供”现象由来已经。这固然有着传统的理解,也有着约定俗成的自然规律。在这种自然规律中,“专供”成为一种高不可攀的目标。其实,“专供”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供应给有关部门的,说白了这就是一种特权。

  “专供”从何产生?我们古话有一句叫做“物以稀为贵”。没有了珍贵的资源也就不会存在“专供”。“专供”的存在是和现实有着扯不断的联系。尤其是这几年,白酒的“专供”成为了一种雾霾。白酒的“专供”实际上就是权力的专供,也就是说是专供给权力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专供成了权力的代名词。但是,在这种专供之下,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权力的张狂。是专门有企业为了领导而生产,是生产为了领导的需求。这里面有着怎样的纠结?

  一个“专供”不知道喝晕了多少人?

  其实,这种“专供”又何止是一个白酒企业?其实,专供就是权力的象征。那么,离开这些“专供”行不行吗?显然是合适的。事实上也一再证明,“专供”带来的不仅仅不会是效益,还有可能是纠结!是惆怅!

  “味精专供”曾经让我们对人民大会堂有了另外一种认识,遗憾的是这也就是一种营销的策略。但是,让我们欣慰的是我们在这种“专供”的感觉中找到了从新开始的感觉。这种感觉,让自我的感觉在膨胀。

  从现实的意义来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是及时的,但是政府的“专供”又何止是一个小小的白酒?取消“专供”,实际上就是取消的权力,如何才能杜绝权力的专供才是值得关注的。我们还拿那个小小的猪蹄子来说事,这个猪蹄实际上就是当地政府的“专供”。如果没有当地政府权力的允许,这个小小的猪蹄还会成为镇政府的“专供”吗?显然是不现实的。正是因为有了政府“专供”阳光的照耀,才有了此后的纠结。那么所有东西都有专供的时候,这权力谁来约束呢?政府采购专供,政府就餐专供,这都是必须的吗?

  这样看来,政府“专供”实际上就是权力的放纵。能不能“专供”,有没有必要“专供”,应该不是权力部门说了算的是事情,应该让老百姓说了算!总之,面对所谓的“专供”,谁都没有权利说了算,交给百姓行不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2/n391101420.shtml report 1183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据悉,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修订工作已启动,明确将控制塑化剂指标等新问题列入审查细则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