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版401K起航 年金投资短期难提振股市

来源:财经网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6日晚间,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即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通知》指出,为促进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对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个人所得税、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的个人所得税均给予优惠。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通知》发布,历时仅22天。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标志着中国版“401K”正式起航。多位受访人士指出,“《通知》的出台是政府在让利,对职工、股市等肯定是利好,但短期不要期冀太高,另外跟"401K"相比,国内的年金投资还需要更加市场化。”

  政府让利年金税优

  目前我国还是基本养老“一枝独大”,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滞后。

  人社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为5366.65亿元,建立企业59362个,参加职工1957.3万人。

  中金12月9日发布研报称,我国企业年金占GDP比例不到1%,参与职工占城镇就业职工总数约12%。而美国类似企业年金的退休金计划在今年二季度末余额达到8.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达到47%。

  “关注企业年金的发展,就应该多呼吁一下税收优惠。”几个月前,北京一家大型年金投资管理人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的税收政策调动不起来企业为职工缴纳年金的积极性。另外,国内的年金税收政策跟一些发达国家比,也有很多不足。

  如今,税优梦成真。《通知》规定,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单位缴费部分,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分配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中国版“401K”正在起航,但跟美国相比还有不小差异。就《通知》内容,国内年金个人缴费的比例4%的规定暂时没有放开,另外还规定“月平均工资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

  “从投资范围看,国内年金与"401K"计划也有些差异,后者投资更加灵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梁福涛说,目前年金投资,还是比较稳健的,比如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有30%的上限。

  入市力量短期薄弱

  “仓位今天好不容易提高到七成,净值涨近2分,晚上看到出企业年金递延纳税,这是中国401,周一必须干满。”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12月6日晚间发布微博称。

  陈宇的乐观情绪并非没有来由。401K计划有超过60%的资金投资于共同基金,其中大部分是股票型的基金。但与其相比,国内对股票及股票基金均有30%的比例限制。

  截至二季末,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规模是5161.4亿元。假设按投资股票上限30%计算,能投股票市场的规模约1500亿元。如按目前年金规模每年复合增长率30%静态计算,2014年将有最高约500亿元新增年金入市。

  但事实远非如此。据记者了解,有些年金投资管理人90%以上投资非权益类品种,其中债券最受欢迎。

  “目前企业年金对权益类的投资占比抽样不到10%,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率的年金计划,因此偏保守,短期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牛播坤认为,长期是乐观的,未来稳定长期的养老金会在资本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从国际看,年金投资权益的比重也是上升的。

  “年金税收优惠肯定是长期利好,但短期并不明显。”上述年金投资管理人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投资股票的企业年金资金并不多,绝大部分是投资具有稳定收益的品种。

  “目前股市低迷,由于年金的特殊性,我们不可能把年金大额投资进股市,市场好起来会考虑。”上海一位年金投资人士表示,比如对分红多、稳定长期增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主要就是一些蓝筹、消费、医疗等板块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对年金基金的管理还受受托企业的限制。“我们虽有一定的主动权,但会按受托企业的要求,投资什么,不投什么,而具体的就由我们操作。”上述年金投资管理人的相关负责人透露。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10/113669266.html report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6日晚间,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即从明年1月1日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