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作罢亿元豪赌 万达、阿里欲“虚实相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敏杰 发自上海

  继去年王健林与马云就“2020年电商是否能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50%”发出亿元豪赌后,市场对于实体和电商的讨论一直未有停歇。而就在最近,王健林公开表示,“亿元豪赌就此作罢!”

  对于这一转变,市场似乎并不惊讶。在实体和电 商融合成为趋势的背景下,再强调所谓的占比意义已经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后续王健林很快会同马云合作,目前亦正进军电商新模式,这一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的商业形式将于12月24日推出。

  有猜测称,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方式可能就是目前比较受关注的O2O模式。

  打赌是开玩笑

  日前,王健林在“央视财经论坛”夜话现场表示:“亿元豪赌就此作罢!我和马云很快合作!”

  不仅是作罢亿元豪赌,对于互联网和实体的关系,王健林更有新的看法,其在2013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绝对不是有互联网没实体。美国前十大电商都是实体企业做的,之所以在中国没有实体做得这么大的电子商务,是因为中国物流配送不发达。所以,我的结论是可能到2020年,大家都会活得很好,就是看你是不是创新。”

  对此,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体销售和网络销售并非天生对手。“从目前的走向来说,实体需要往网络靠,网络也要依附实体落地,实际上,线上下是相互呼应的,到那个时候,具体销售来自于线上还是线下无法分清,所谓的占比也就无从说起了。”

  黄文杰以银泰为例,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银泰同天猫进行的合作使其销售增长了数倍。在这样的背景下,销售是来自网络还是实体是无法区分的。

  合作或为O2O模式

  就在最近,阿里巴巴已同实体企业银泰、海尔以及新华都等进行了合作。业内对于此次王健林与马云的合作更为期待。

  实际上,实体企业已经纷纷在向互联网企业靠近。一部分企业选择自己做线上交易,比如沃尔玛收购一号店,这样的好处是线上下更能够实现“无缝对接”。不过,更多的零售企业没有实力采取这种做法。“很多实体零售都在做自己的电商,但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包括银泰,在实体百货里算是投入较大的,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位零售行业人士指出,市场也意识到,专业的就由专业方来做,强强联合更容易成功。

  有人士指出,从产业特点来看,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很可能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事实上,此前万达集团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包括不断“挖人”。按照规划,万达集团的电子商务之路是:借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赢商网、高级酒店、旅游、电影院线和连锁百货五大主营业务同时打包上线,开设虚拟的线上商业综合体。

  有观点指出,步步高银座股份这些区域型巨头都在自己做电商,拥有五大主营业务的万达集团也完全可以自己开展电商业务。

  不过,黄文杰告诉记者,零售体系向线上发展的成功率不大。但长远来看,不排除万达会自己做电商。万达体系尤其是百货体系,规模足够,但经营一直不理想。“万达急于想突破这样的状态,包括吸引人才,但是人员流失也较为严重。万达急需突破目前的状况,需要借外力来推动。”

  那么,万达是否会采取类似于银泰的模式同阿里巴巴合作?上述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达拥有的资源以及体系内的种类更多,合作方式应该会更为丰富。

  有猜测称,万达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可能还是看重其线上流量,而具体的合作方式可能就是O2O模式。不过,一切的猜测还是要等到本月王健林来揭晓最终答案。

  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黄文杰表示,目前万达百货在全国布局门店,这样的网络规模几乎超过了国内的百货公司体系,包括王府井、银泰、百盛等。“电商选择它来落地是正确的选择,和实体合作也是要考虑实体网络的规模。”

  作者:王敏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12/794323.html report 29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敏杰发自上海继去年王健林与马云就“2020年电商是否能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50%”发出亿元豪赌后,市场对于实体和电商的讨论一直未有停歇。而就在最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