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年拟吸外资750亿美元 粤加大招商力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升 深圳报道

  广东省在未来两年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广东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行动纲要(2013-2015年)》,(以下简称“《招商纲要》”)提出 2013年到2015年,广东省实际吸收外资金额超过750亿美元,到2015年,吸收外资项目合同平均规模达到750万美元的目标。

  文件出台的背景是,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连续在清远、汕头、湛江等地的各种场合,勉励地方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1979年至2012年,广东省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17万家,累计实际吸收外资2988亿美元。

  而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以及国内包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的攀升,国际资本流向广东的步伐有所衰减,甚至出现过在保税区内的企业,将制造基地迁往其他地区的情况出现。

  2013年前三季度,广东省GDP达到4.4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0903.72亿元,增长10.1%,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上,前三季度累计绝对量为171.61亿美元,同比增长仅3.7%。

  早在2008年,广东就提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行劳动力和资本的“双转移”。战略实施后,给广东省留下了一个问题:产业从珠三角地区转移出去之后,留下来的空间怎么利用?

  招商引资成为一项绕不开的工作。以广东省的三大国家平台前海合作区、南沙新区和横琴新区为例,即便在基础设施等建设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招商工作便急迫的开展起来。其中,前海一年间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0.4752亿美元,占深圳市利用外资总数比例的40%。

  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认为,对于广东来说,加快转型升级有两个路径可以走,广东可以适当增加投资,以新项目形成新的生产力,也可以推进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但需要时间。

  此时出台的《招商纲要》,根据转型升级的需要,将重点依次放在了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明确到2015年,力争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超过45%。

  在投资资金来源地区上,《招商纲要》也有要求。其中来自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投资比重不断上升。争取2013、2014年分别达到16%、18%,2015年达到20%以上。

  不过,相较于以往,《招商纲要》另一项要求显得有些特殊:粤东西北地区实际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省的比重不断提高。力争2013、2014年分别达到10%和12%,2015年达到15%以上。

  尽管从绝对值上来看,这个占比目标很小,更何况其包含的是占广东国土面积近七成的粤东西北地区。但从客观条件上考虑,这一安排有无奈之处。

  在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颇为严重。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集中了广东近80%的经济总量,而地域广袤的粤东西北地区,各自占比均不到10%。

  这一现状造成的一个困境是,广东各区域在进行招商引资时,往往是经济条件越好的地区,获得外资尤其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外资青睐的可能性越大。而处在偏远地区的区域,除了可以利用低成本的土地或劳动力作为资本以外,很难说有其他竞争优势。

  成建三表示,广东将招商进一步聚焦于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时,如何避免区域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是个难题。

  成建三认为,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地区在招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不一样,需要针对不同的市县出台行动方案。(编辑 吴红缨)

  作者:郑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13/content_86143.htm?div=-1 report 1688 本报记者郑升深圳报道广东省在未来两年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广东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行动纲要(2013-2015年)》,(以下简称“《招商纲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