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信托刚兑背后藏猫腻:融资方和拍卖公司联手作假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时报报道,业界人士坦陈,艺术品信托中问题产品不少。“刚性兑付”的存在,让很多投资者忽视了产品背后的风险,但是这一潜规则的打破是迟早之事,投资者只有了解产品背后的风险,才能化解可能出现的损失。就艺术品信托而言,其背后至少有两大风险。

  第一种风险,就是融资方和拍卖公司联手作假,艺术品价值虚估。常见形式为,如融资方从拍卖公司处以3000万元拍得一件艺术品,在承诺给予拍卖公司一定好处后,双方联手向信托公司出示证明该艺术品拍卖价为1亿多,或者更高的数字,然后融资方以此艺术品为抵押物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其中风险可见一斑,如果融资方一旦还不上款,只好变卖抵押物,但抵押物其实根本不足值。

  第二种风险来自艺术品市场的炒作风险。一些艺术家的走红靠的是手段运作,通常会让市场评论人士为其写文章炒作, 然后搞作品展览,有了一定名气后,就拿作品去拍卖会上拍卖,如果无人竞标,就会有自己的托出高价竞拍,甚至有人参与竞标,为了能打出更高的知名度和价格, 不惜自己重金拍下,达到为自己作品造势的目的。由此产生的风险有二,一是如果这些艺术家经过时间的考验没有沉淀下来,为市场真正认可,那么其作品价值势必大幅缩水,二是有不少靠炒作成名的艺术家为了赚钱,经常批量出作品,其作品价值下掉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

  参照国外艺术品基金的投资周期,通常投资周期长,且往往是在市场低谷时进入,市场高涨时出手产品。但近几年国内艺术品信托发行却是在艺术品市场炒作高峰时进入,到低谷时退避三舍。

  同时在国外,不懂艺术的人通常不会选择投资这个领域,而懂艺术的人,推崇的是收藏而不是投资,所以艺术品基金份额在市场占比并不高。同时,即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并没有像此前国内宣传的那样过度发展。

  另外,现存的很多艺术品信托并不是真正投资艺术品,很多只是以艺术品为抵押物融资,资金则流向了其他投资领域,尤其是房地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16/113697262.html report 930 据证券时报报道,业界人士坦陈,艺术品信托中问题产品不少。“刚性兑付”的存在,让很多投资者忽视了产品背后的风险,但是这一潜规则的打破是迟早之事,投资者只有了解产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