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盘点蛇年中国股市(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三大央企,亏掉一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大险资,持股市值,浮亏650亿元,大约三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家大银行,总计赚到7746亿元,贡献2012年全年,两市一半以上的利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

  近期是政策多发期,市场成交淡静,指数岌岌可危。

  首先说句应说的话:消息面的要点,是新三板与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也好,新三板也好,都需要在市场中建立并维护自身的诚信体系,不能重走主板市场的老路(投资者谨小慎微、时时严防死守、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最后照样落入步步杀机的窠臼),肯定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然而,一个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恰恰是一个国家正在上升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国务院决定简化IPO程序,并且选择了新三板,虽然只是一个局部性质的进步,但其影响绝对不能忽视。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以下继续盘点2013年的证券市场。

  九、券商见底了没有?

  春节过后,市场“走起”了一波行业前景(定位)的大讨论,问题之一,券商的行业拐点是否已经出现?券商股,见底否?

  回顾2012年的券商创新大会,曾有N多创新提法,比如IPO改革、审计改革、券商营业部改革,等等。讨论最终无任何结果,但是券业本身,人员流失相当严重,分析师也好、交易员也好、高管也好,“王牌”纷纷出走,另觅高枝了......最让人难堪的是,当时的券商高管,对于蛇年的“创新大会”,几乎没有预期,信奉笃行“见一步,走一步”的“保命哲学”,“券商属于后周期行业”,指数走不出来,券商业绩增幅肯定有限。

  一个严格的界定,在于我们可以比较“同类公司”,比如以中信证券为例,它的市值再大就将超过高盛,这可能吗?

  此前多年,在A股市场已有了当今世上市值最大的银行,而且不止一家,2012年银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猛增30%,四年累积总量达到约30万亿元(人民币)。银行业能做到的,券业为什么做不到?我们为什么没有世界上最大(总市值)的券商呢?

  十、对赌成风。

  1205行情后期,白酒板块走得十分另类,趋势与大盘完全相反,特别是贵州茅台总市值累积跌去30%;由此又引爆多项话题,最有看点的地方则是多空双方,立约对赌,截止目前,以股价而论英雄,应是空头“完胜”多头。

  有朋友亲口对我说过一个笑话,“前天我在路口看到一个要饭的,面前和其他要饭的一样,用粉笔写着六个大字:我饿,只要6元。最下面还写着几个小字。我走近了一看,是五个字:会看K线图。”

  蛇年的市场,根本就不信“金手指”,要想赚钱,你就必须玩真的;要不拿钱出来,真金白银,大家赌一手?要不把嘴闭上。

  2013年,政府对高档公务消费打击力度很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下发之后,高档白酒,首当其冲;但这只是暂时的,多则三年,少则两年,茅台的真正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吧。

  十一、道指勇创新高。

  2013年3月6日,星期二,美国股市发力突破,道指盘中与收盘均创1896年以来历史新高14254。与年初开盘点位相比,道指两个月涨了9%;多头赚得盆满钵也满。

  此前道指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为2007年10月9日的14164.53点;历史最高盘中点位是2007年10月11日盘中的14198点。

  至此,道指自2009年见底之后,连续上涨4年,完全挽回了2008年金融危机中跌去的指数。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政策,与华尔街对于未来企业盈利的增长预期,为美股的牛市提供了澎湃不已、势如海潮一般的流动性支持。

  当时,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央行不应在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上退却”,华尔街认为,她的这一讲话为市场(的最终突破)提供了最直接的基本面支持。

  市场注意到了Yellen的一贯立场以及不遗余力的挺市表现。当然,这与她终获新任联储主席的提名无关。

  曾有统计说,蛇年道指至今已经创出了近50个“历史新高”;道指和道指的“小伙伴们”,都爽呆了!

  看来,市场的问题,在市场之外,这也是一个不错的事例。

  十二、证监会换帅

  2013年4月1日起,在内地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即可开户直接投资A股。

  引进外资,包括引进港澳台投资者,进入A股,其中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投资者的硬实力,而在于软实力。

  由于港澳等市,均为充分开放的交易市场,交易制度比较A股更为成熟,比如,香港股市所有交易品种均不设涨跌停板限制;港股买卖可做T+0回转交易;最重要港股投资品种丰富的双向市场,沽空机制完善。已经完全涵盖了股本、债券、衍生产品各个交易品种。

  在企业股票绝对价格方面,港股从1元以下的仙股,到数百元以上的科网股,贵贱都有好品种,风险跨度远远大于A股,从这个意义上说,开放市场,有益无害。

  3月14日,证监会决定降低基金券商QDII业务门槛;一是调整证券经营机构QDII业务的资格准入条件;二是豁免基金管理公司境外子公司担任QDII业务的境外投资顾问的条件;三是根据实践情况调整QDII产品的业绩披露标准;四是调整QDII产品投资金融衍生品的市场范围;五是完善外汇额度管理的有关表述。

  对此,有评论说,郭树清在调任鲁国之前,把在他任内所有许诺市场的事,全都做了;令人感动。

  十三、年报冲击波

  2012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比上年增加不到1%,当期实际缴税22233亿元,比上年增加17%,缴税额比净利润多14%。把A股中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剔除之后,净利润变成了8913亿元(约减少55%),比上年下降12%,当期实缴税金16953亿元,比上年增加12%;至此,历年“货币财政化”的大趋势,已经确定不移。

  总结A股的年报,市场发现,中远中鋁中冶三大央企上年亏损250亿元;钢铁行业全线亏损;振华港机连续亏损,2012年仍未扭亏。凡属面向基础设施、面向出口的行业,远远没有“走出冬天”。

  此外,房地产行业,与面向公务消费的中高端服务业较大幅度下降,预示经济下行风险;除了小股票以及大消费,2013年,仍然看不到有其他增长点。

  当然,金融行业的是个另类,一句话概括上年全年:三大央企,亏掉一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大险资,持股市值,浮亏650亿元,大约三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家大银行,总计赚到7746亿元,贡献2012年全年,两市一半以上的利润。

  “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好一似食尽鸟投林”——为银行打工。

  十四,黄金暴跌

  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他们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来自中国的各种大妈(DAMA)”。

  今年全球最红的词其实就是“DAMA”;10天时间,1000亿人民币,买入了300吨现货黄金,短线而言,谁输谁赢,难以预料,问题是,DAMA们为什么“看不上”咱们的A股呢?

  十五、参考“读心术”

  2012年,由于经济环境不景气,不少拟IPO企业难免遇到业绩下滑的情况;怎样核查IPO财务报表,怎么在企业IPO的财务审查过程中,判断的造假上市?此外,怎么判断诸如管理层撒谎、过于回避某些问题?

  对此,有人认为,可以引进“FBI的读心术”,大大有利于发现问题。

  “读心术”的话题持续时间不长,但从中我们可以感觉得到,不说实话,信用缺失,“起死人而肉白骨”,已经危及到市场的未来。

  十六、严惩万福生科

  2013年5月10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万福生科案的处罚决定,平安证券被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罚款金额为7575万元;

  不过,证监会同时表示,万福生科“并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平安证券出资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独家出资3亿元,先行赔付投资者损失。

  此前,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编造虚假财务报表,获得上市资格,证监会判定平安证券“未能勤勉尽责”。

  万福生科至今,仍然未能复牌。

  (未完、待续)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6/n391873570.shtml report 485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三大央企,亏掉一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大险资,持股市值,浮亏650亿元,大约三个创业板总赢利;五家大银行,总计赚到7746亿元,贡献20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