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银行H股上市绝地求生,下一步是股权重组

来源:理财周报
  12月20日,光大银行的58.4亿股股票,终于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在光大银行此前宣布启动H股发行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其董事长—59岁的唐双宁连续用多个形容词描述光大上市的过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执着追求”。

  这家中国资本 最薄弱的上市银行,在历经接近3年努力后,终于完成了既定目标:如果绿鞋全额行使,最高融资可能达到34亿美元,融资全部补充核心资本的话,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可以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超过9%。

  从10月16日,光大银行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起到挂牌,光大银行用了66天的时间。从12月10日启动路演算起,光大银行仅用了10天。

  死地求生

  2011年,光大银行最早制定的H股发行方案是: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包括15亿股的绿鞋,募集资金60亿美元。

  但是随着欧债危机、全球经济衰退、资本市场萎靡不振。光大银行在寻找基石投资者、制定高于每股净资产的发行价格等多个环节一再遇到问题。

  最大的障碍在于,光大银行在A股的股价长期萎靡不振,屡屡跌破每股净资产。因此光大银行最初希望以高于1倍PB价格融资的设想基本不可能成为现实。甚至1倍PB的价格也不为很多机构所认可。光大银行的规模、盈利能力、坏账风险,都是机构考虑主因。如光大银行的网点多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但资产和盈利能力却远远落后于两家股份行。大部分分析师都建议光大银行折价发行。

  2013年下半年被视为光大银行H股发行最后一个时间窗口。一方面,因为缺乏融资渠道,光大银行资本紧张,不得不在2012年分红时采取了压低分红率的做法。A股上市之后的2011年和2012年,光大银行分别拿出38.25亿元和53.78亿元给股东分红。而2013年,为了应对可能的资本流动性风险,光大银行支付股息下降到23.45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光大银行盈利能力的改善,每股净资产越来越高,发行门槛也不断提升。如光大银行2013年第三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已经达到3.27元/股,对应发行价将达到4.14港元/股。2013年年末,这一数字显然还将不断提升。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H股上市在年初就被列为光大银行今年首要工作。从2013年4月公布年报之后,光大管理层、尤其是光大银行分管上市的副行长林立,曾多次赴港与投资者交流,介绍光大银行情况,并广泛接触可能的基石投资者。

  光大银行的口号最终被确认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商业银行”。

  在与投资者接触时,光大银行强调了自己在中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能力。如光大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在规模、产品、品牌方面,均在国内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而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长非常迅速,也顺应市场对中国未来银行业发展的期许。

  10月,光大银行终于做好准备。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批复了光大银行的方案;10月24日,香港联交所批复。12月10日,光大银行正式在香港展开路演。12月20日,挂牌上市。

  下一步股权重组

  在经过3年的努力后,光大银行终于成功吸引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海运集团通过下属子公司认购8亿美元、香港房地产商刘銮雄控制的华人置业集团认购7.8亿港元、英国保诚集团下属保诚保险认购5000万美元、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认购5000万美元、中融信托认购2亿美元、天津泰达集团认购8000万美元、香港汶泽国际投资认购5.46亿港元、中国泛海认购6700万美元、中化国际通过下属公司认购4亿人民币、上海电气认购3000万美元、三一国际认购3000万美元,C.N.Team Limited认购2.34亿港元、庆华能源认购3000万美元、广东富垠黄金认购3000万美元、中国诚通认购3000万美元、宝塔石化关联企业香港能源认购3000万美元、昊辰有限公司认购2.34亿港元、香港新鸿基集团下属的新鸿基策略资本和亚洲第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2000万美元。

  这些基石投资者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央企或者地方国企,如中海运、中化国际、上海电气、中国诚通、天津泰达;一类是外资金融集团,永明集团与光大有多年合作关系,拥有合资企业光大永明人寿,而光大另一外资合作伙伴保德信集团在双方多次洽谈后,仍然没有出现在基石投资者名单中,出乎外界意料。

  第三类是拥有民营背景的企业,如中融信托、三一国际、泛海、庆华能源、富垠黄金和宝塔石化等。这些企业大多也与光大银行拥有较深关系。如三一集团早在2007年就和光大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早在2009年,光大长沙分行就成为三一第一大贷款银行,授信余额接近70亿元。三一集团不仅拥有韶山光大村镇银行10%股权,其年报还显示持有1100万股光大集团股票。

  同样,卢志强旗下的泛海集团也持有光大银行A股股份。庆华集团董事长霍庆华则是在今年5月面见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露了愿意参与光大银行H股IPO的想法。

  第四类是香港背景企业,如知名富豪刘銮雄以及郭氏兄弟。三家陌生公司分别是汶泽国际投资、C.N. Team Limited和昊辰有限公司,其成立时间均不长,也很少出现于公共报道中,背景不明。

  按照计划,光大银行H股成功IPO之后,其股权重组即将提上议程。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注入光大集团,从第一大股东变为间接持有光大银行,从而理顺光大股东关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641&title=207 report 3768 12月20日,光大银行的58.4亿股股票,终于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在光大银行此前宣布启动H股发行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其董事长—59岁的唐双宁连续用多个形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