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退市股潮涌 *ST凤凰进入破产重整审判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12月26日,*ST凤凰尾盘跌停。27日,该股将正式停牌,进入破产重整的“审判期”。公司如果不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内完成重整计划,*ST凤凰有可能成为首家退市的央企。

  事实上,目前,存在退市风险的个股还不少。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ST公司共计58家,其中

52家为*ST公司。52家*ST公司中,除目前4家已暂停上市之外,有35家*ST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其中,有不少属于央企。

  退市风险加剧

  破产重组的进程并不乐观,很有可能成为首只央企退市股

  12月25日晚间,*ST凤凰发布公告称,若法院未在2013年12月27日至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间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且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后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而股票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自2013年12月27日停牌后不再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由于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ST凤凰从11月29日开始,就已经进行20个交易日的风险释放期。不过,A股市场按照过去的投资习惯,将这类ST股划入了“重组概念”中。11月29日和12月2日,*ST凤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此后,该股一直围绕着2.6元展开震荡。很显然,投资者并未意识到该股的退市风险。

  资料显示,目前,*ST凤凰已经2011、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除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外,公司尚无其他扭转财务指标的方式。这意味着,公司若无法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间完成实施重整计划,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扭转这一局面,公司将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而业界对于*ST凤凰破产重组的进程并不乐观。“12月27日停牌到2013年年报披露的时间只有4个月,按照一般的破产重整程序也需要耗费几个月,与此同时,公司重整计划还要获得法院批准,两个变数对公司来说都非常不利。公司确实很有可能成为首只央企退市股。”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并购重组业务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央企退市股潮涌

  借壳上市标准的趋严,使得*ST公司被借壳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过去两年,不少央企“带帽”ST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如今,这些央企没能摘帽,反而陷入退市境地,谁将成为央企第一家退市股成为今年年末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除了*ST凤凰之外,长航系旗下另一家公司*ST长油也陷入了退市风波。12月26日,*ST长油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负。若确定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不得不退市。

  资料显示,*ST长油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经营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以及化工品、液化气、沥青等特种运输业务。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于2008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外运与长航集团重组而成,当时被誉为“央企首创”。可是,2010年开始,*ST长油便陷入亏损,当年亏损2460万元,2011年亏损增至7.49亿元,2012年亏损数额升至12.38亿元。而据*ST长油公布的201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9.8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退市概率已经非常大。

  此外,有退市担忧的还有*ST二重。12月14日,*ST二重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出手部分资产的协议,国机集团正式批复:“不予同意,协议生效要件不能具备,协议不能生效。”此后,*ST二重连续出现7个跌停。

  *ST远洋的日子也不好过。公司2012年因近百亿巨亏戴上了“*ST”的帽子。公司正在通过出售各种资产扭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远洋资产丰富,通过出售资产仍能坚持一段时间。

  “过去A股投资者都有热炒具有重组概念的ST股的习惯,但证监会已经明确表示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借壳上市标准的趋严,使得*ST公司被借壳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过去央企重组的红利可能难以重现。”上述券商并购重组业务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7/n392503495.shtml report 2930 12月26日,*ST凤凰尾盘跌停。27日,该股将正式停牌,进入破产重整的“审判期”。公司如果不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内完成重整计划,*ST凤凰有可能成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