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锐风电无奈自残15家公司,巨亏超7亿铁定ST

来源:理财周报
  经历了上市之初的野蛮扩张,华锐风电(601558.SH)开始进入痛苦的调整期。

  据统计,华锐风电今年共注销或转让子公司15家,其中8家为海外子公司,而这也意味着,华锐风电海外突围之路的失败。

  虽然华锐风电2013年业绩还未公布,但其今年巨亏的事实将无法避免,连 续两年的亏损让华锐风电戴帽成为定局。

  同时,前董事长因为财务造假受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这又将影响到华锐风电来年的非公开发行。可以预见,缺少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这一融资方式,华锐风电扭亏保壳之路将更加艰难。

  “两海战略”折戟

  12月17日,华锐风电公告称,将向天津临港港务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华锐100%,转让价款为6342.72万元。

  资料显示,天津华锐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截至2013年9月30日,天津华锐净资产为5777.24元。然而尴尬的是,天津华锐在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均为0元,这也意味着,天津华锐在近两年的时间处于停产状态,并未开展经营活动。

  据了解,天津华锐的设立是为了发展公司的海上风电项目,但是,海上风电项目前期投入太大,输电电缆、中继站等设备,较陆上风电项目成本高出许多。“国内风机在陆上使用都不太稳定,海上风电站所需的技术条件更高,目前难以实现。”华南一名风电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华锐风电为了推行海上风电,在国内多个港口城市设立子公司,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转让天津华锐也是之前盲目扩张的后果。”上述分析师介绍。

  与海上风电战略一样,华锐风电的海外风电战略也遇到了不小的挫折。事实上,华锐风电是在2011年的时候提出“两海战略”,其目的在于发展海上风电、并扩展海外市场。

  2012年年报显示,华锐风电2012年全年实现海外销售4.72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度的不到1%提升到超过11.83%。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销售5.85亿元,同比增长108.2%,占总营收的42%。今年三季报则未显示海外销售额。

  海外销售的增长也随之带来成本的攀升。2012年,其海外销售成本达到4.76亿元,超过同期销售收入,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的成本也达到5.46亿元。

  无奈之下,华锐风电采取了一系列海外市场收缩动作。今年7月,华锐风电公告称,将注销华锐风电在美国、比利时、意大利、加拿大等地的四家海外子公司。而在今年4月,华锐曾注销在英国、波兰、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的子公司。

  据统计,华锐风电截至2012年底在海外一共有10家子公司,而这10家无一例外全部出现亏损,其中西班牙子公司亏损额高达1483.35万元。

  “注销这些海外公司也是为了减少成本,之前海外市场设立主要是为了避免出口、贸易风险,但是成本要比国内高,如果行情好的话还可以维持,现在行情这么差,还不注销的话,耗费的成本更高。”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短短三个月内,8家海外子公司被注销,而这也意味着,华锐风电海外战略的失败。另外,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锐风电还注销或关闭了6家国内子公司。

  “带帽”成定局

  不光是国外市场,国内风电市场也面临着寒冬。2011年以来,国内风电市场出现了“并网难”和“弃风”的问题。

  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风力发电被弃超过200亿度,占实际发电量的17%左右。2013年上半年全国“弃风”损失电量77亿度。

  国内风电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风电发电的成本普遍比火力发电要高,而且不稳定,难以储存,一些电网公司不让风电上网,电就白发了,一些风电场直接停止发电了。”

  而这直接影响到国内市场对风机的需求。三季报显示,华锐风电的存货为92.5亿元,而今年年初的时候,存货还是87.82亿元。9个月时间,存货上升了4.7亿元。

  同时,华锐风电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现象。今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仅实现20.15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44.57%,依此速度来算,华锐风电还需要三年半时间才能消化完所有库存。

  或许,并没有足够的时间留给华锐风电。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亏损6.99亿元,与去年同期2.69亿元的亏损额相比,下滑160%。而去年全年的亏损额度达到5.83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锐风电今年注定是要亏损的,加上去年亏损近6亿元,华锐风电戴帽无疑。”上海一位跟踪过华锐风电的分析师表示。

  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华锐风电明年的首要目标只能是扭亏保壳,但海外突围的失利,国内冷淡的风电市场能否让华锐风电起死回生?

  处罚影响再融资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也在经历诉讼和人事变动之苦,而这也将影响华锐风电来年的保壳之战。

  今年三月,华锐风电公告称,2011年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涵盖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以及净利润等四个方面,其中净利润调减1.77亿元,降幅达22.8%。

  随后,华锐风电原董事长韩俊良辞去董事长职务,尉文渊接替董事长职务。5月,华锐风电造假被核实,上任两个月的尉文渊也离开董事长职位。5月底,华锐风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上交所对韩俊良进行公开谴责。

  武汉一名律师告诉记者:“交易所一般可以做内部批评、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三种形式处罚,而公开谴责属于其中最严重的,将会影响到公司的再发行。”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三季报显示,华锐风电目前账上有37亿元的货币资金,但其短期借款为7.0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达到122.52亿元。失去了非公开发行的再融资方式,华锐风电来年扭亏道路将更加艰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702&title=204 report 3488 经历了上市之初的野蛮扩张,华锐风电(601558.SH)开始进入痛苦的调整期。据统计,华锐风电今年共注销或转让子公司15家,其中8家为海外子公司,而这也意味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