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公司发布招股书 IPO新军月内可上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永建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中小型新股发行将主导A股IPO市场。“从目前估值的情况来看,成长股与周期股的估值差,已经达到并超过了惊人的8:1,因此,成长股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投资者的最爱。在已过会的86家企业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有76家,占88%。”

  在

暂停13个月创下A股8次IP O暂停中历史记录后,新年伊始IP O终于开闸放行。截至昨日,已有11家企业拿到批文,10家企业公布了招股书。

  “变化非常大,亮点很多。”昨日,北大纵横IP 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对南都记者介绍说,“在业绩披露上更加详细,楚天科技等甚至都公布了2014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此外,在很多地方有进步。相信以后材料公布会更加提前和全面。”深圳前海华宇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季晓隽则指出:只有逐渐严格实行集体诉讼制和造假退市并罚款追究刑事责任,才能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

  11家公司拿到批文

  证监会2013年12月30日发批文通知称;当天有12家企业封卷,5家企业拿到批文。次日,又有6家企业获得批文。

  “拿到批文等于最后就差临门一脚了。”昨日,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对南都记者介绍说,目前已经刊登《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和《招股意向书摘要》等,按照正常的程序,从信息披露、路演申购到挂牌上市,今年1月中下旬,这批新股应该可以登陆A股。

  从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网站上,可以看到,这11家企业中已经有10家公布了招股书等资料。其中拟登陆主板的有陕西煤业、纽威股份;拟登陆中小板的有新宝股份、良信电器、众信国旅;拟登陆创业板的有楚天科技、全通教育我武生物、奥赛康、炬华科技以及天保重装。

  从日程安排上看,1月8日,我武生物和新宝股份将举行发行申购,其中签结果公布日为1月10日。

  据统计,包括这11家公司在内,将有82家公司陆续获得批文,其中创业板将占到43家。而最新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IPO排队企业共有756家,其中主板181家,中小板309家,创业板266家。

  PE等风投退出时间提前公示

  10家已经披露的招股书中透露出诸多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的新动向和亮点。

  “变化非常大,亮点很多。”昨日,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对南都记者介绍说,“首先是业绩披露,之前是披露上一年的业绩。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现在公开招股书,2013年全年年报没有出来,最多只披露1-9月份的业绩。但是,从10家已经公布招股书的公司看,不少公司不仅介绍了2013年全年的业绩,楚天科技等甚至预测了2014年1季度的业绩。这样可以预防过去企业上市后就业绩变脸的问题。”

  在楚天科技招股书上,南都记者看到,上面明确指出:“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经营状况良好,2013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产品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品牌认知度等方面的持续提升,公司生产规模和销售订单持续快速增长,公司预计2013年度扣除非楚天科技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35%,2014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同比不存在下滑的情形。”

  总体来说,他分析认为,以后招股书披露的内容将更加详细,甚至会在刚递交材料后就公示出来。这样能让更多的市场人士,有更长的时间来查阅资料,及早发现问题。

  此外,蔡春华介绍说,招股书中,也多对P E等风投的退出时间提前公示。“之前,不知道大小非什么时候退出。很多是他们一下突然退出,股票大跌。所以市场对解禁感觉很恐慌。而现在提前公示退出时间,投资者有心理准备。总体来说,招股书比过去,向投资者公布了更多的信息。”

  高度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

  而在诸多公司的招股书中,都有公司股东锁定股份、稳定股权的预案。新宝股份承诺:“公司股东香港东菱、公司股东东笙科技、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

  此外,蔡春华介绍,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持有超过36原始股股东的老股转新股也有新规,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时,可以转让。“这样增加了供给,会遏制新股发行三高现象。”

  “在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也受到高度重视。”星石投资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日前对南都记者介绍说,,例如在网上市值配售中,网上网下回拨比例增加到40%;同时参与网上市值配售的门槛显著降低,根据新规持有1万元市值即可申购1000股市值网上发行量。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配售。

  她比较乐观地指出:从这个角度看,投行推什么股票,投资者说了算!

  “新股发行上市后的新规定,对逐步抑制新股‘三高’、保护中小投资者有一定作用,但现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很多问题。”深圳前海华宇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季晓隽昨日对南都记者剖析说,“如造假回购,上市公司或关联方在高价卖出后,即便按发行价回购,仍可能远远高于每股净资产,且不说净资产评估有无水分和现值。只有严格实行集体诉讼制和造假退市并罚款追究刑事责任,才能起到威慑作用。”

  对2014年已经重启的IPO上市前景,诸多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中小型新股发行将主导A股IPO市场。杨玲对南都记者介绍说,“从目前估值的情况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最高。成长股与周期股的估值差,已经达到并超过了惊人的8:1,因此,成长股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投资者的最爱。在已过会的86家企业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有76家,占88%。”

  而德勤预计,来自制造、科技和消费行业的中小企业仍然会在发行数量上处于领先。2014年将有200-230家在审企业可以完成发行,融资额1500-1700亿人民币。

  南都记者 梁永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4-01/03/content_2002623.htm report 3786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中小型新股发行将主导A股IPO市场。“从目前估值的情况来看,成长股与周期股的估值差,已经达到并超过了惊人的8:1,因此,成长股已经成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