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7年国债需求火爆认购倍数过4,量低、资金宽是主因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15日讯,中国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投标倍数创近年来的高位,中标利率远低于二级市场。交易员表示,在年初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今年前几期国债发行缩量引发市场参与热情,国债现券亦受到提振。

  业内人士稍早透露,今日财政部招标发 行的7年期国债加权中标利率为4.4427%,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全场投标倍数为4.59倍,为近年来罕见。

  中国财政部上周三招标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利率为4.04%,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23%和当时参考中债估值4.25%。全场投标倍数为3.94。

  北京某券商交易员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今年一季度已发行的三期国债均为100亿元,金额规模相对较小,从供求角度或可解释今日投标异常火爆的市况。

  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今年前三期国债发行总额为300亿元,远低于2013年前三期国债860亿元的发行金额,发行额度明显缩量。

  前述交易员并表示,“今天发行的是国债期货的交易标的,二级市场上的存量品种一直算是比较活跃的,这也是今天比较火爆的一个原因。”

  受到一级市场需求显好的带动,二级市场上7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下行。待偿期为6.4877年的“国债130015”最新双边报价为4.55%/4.50%,昨日尾盘报4.67%/4.58%。

  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在2.7617%,昨日加权平均为2.7458%;7天品种报3.9982%,昨日报4.0261%。

  另外,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国债发行计划表,2014年一季度将发行9只记账式国债,与2013年一季度发行只数相同。若单只发行金额未能提升至200-300亿元,则一季度国债发行总额将远低于去年同期。

  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2014年一季度记账式国债到期规模只有2175亿元(即便合计了储蓄式也不过2565亿元),而按照发行计划,1-3月份发行记账式国债9只(另有储蓄式2只),前3期每期100亿元,而如此看,2175-100*3=1875亿元,则剩余的6只国债即便按照300亿元来发行,则全部规模将不超过到期规模。

  董德志给出预测称,如果上述推断成立,则从第四只开始,有可能恢复到原有的300亿元(1月22日10年期品种)。

  发稿:姜珊/何巨骉 审校:王兴/周晓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115/200000305771.shtml report 200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15日讯,中国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投标倍数创近年来的高位,中标利率远低于二级市场。交易员表示,在年初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今年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