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银行周景彤:今年首季GDP增速料略回落至7.5%左右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0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速均为7.7%,符合市场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称,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整体表现仍比较平稳。

  统计局称,初步核算,2013全年 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

  周景彤表示,2013年全年GDP增速与中行预期一致。去年4季度之前市场对全年增速的预期在7.6%左右,但根据测算实际增长7.7%,说明当前经济表现要好于市场的感觉。

  从数据表现看,我国经济状况整体表现较好,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增速表现稳定,全年呈现稳中趋升的态势。在2012年底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去年年初的消费增速在年初一度出现较大下滑,但回顾去年年初到年末的月度数据看,消费表现还是比较喜人的。

  还有一方面是出口好于预期,外部环境在逐步好转,很好的提振了我国出口增长。去年12月份出口增速较低,当然这主要还是受到前年基数过高影响;就全年看,虽然未能完成年初目标,但整体表现尚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和物价控制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可以说在全球“独领风骚”,但增长内生动力需要培育,地方债风险需要加强防范。他并指出,从2014年国际国内形势看,中国总体上讲应该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发展的速度。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13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0%,固定资本形成为54.4%,净出口为负4.4%。

  周景彤认为,投资增速这方面表现比较弱,初步统计去年12月当月的投资增速在17%左右,但全年水平在19.6%,符合之前的预期;8月当月达到最高增速之后,投资增速如市场预期那样稳步回落。另外,工业生产前几个月不错,但12月的增速也是在放缓。

  周景彤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仍有7.5%左右,较去年四季度或者去年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整体表现仍比较乐观。主要理由是,我国的消费增速仍能保持稳定的增长,而且外部环境继续改善,出口增速也能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

  周景彤称,未来投资方向可能会在信息产业,3G网络,高铁、包括地下基础设施等方面,传统投资方向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业生产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最终需求(消费和出口)增长稳健,会缓解部分产能过剩问题,有助于工业生产的生产,否则对工业生产的前景不会太好。

  他说,“当然我们说的好是相对的,7.5-8%左右的增速水平就应该算很好了,不能和之前2位数增长时代相比较。整体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速。”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120/200000307287.shtml report 218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0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速均为7.7%,符合市场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称,预计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