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投债发行利率“破9”,主体资质参差信用风险隐现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2日讯,中债登周二簿记建档结果公告显示,“13磁湖高新债02”票面利率高达9.30%,城投债发行利率最终闯入“9”时代,创存续企业债发行利率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资金价格上升必然推升企业借款成本,然城投债发行利率屡创新高 ,隐藏在背后的是对部分省市信用风险的担忧。

  根据“13磁湖高新债02”发行公告,本期债券发行人为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募集资金总额7亿元,采用固定利率,簿记建档利率区间上限为9.30%。评级方面,经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级。

  无独有偶,昨日中债登还发布“14锦开发债01”的发行结果,最终票面利率为9.10%,与“13磁湖高新债02”并肩成为发行利率破“9”的城投债。

  “现在银行借钱都要8.0%附近,企业不高才怪。利率市场化,银行负债端成本上升,资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浙江一银行交易员说,“但成本这么高,够企业受的。”

  大智慧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银行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在5.66%左右,而截至周二的银行间1M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高达7.2374%。虽然目前存款仍然是银行负债端主要来源,但互联网理财的发展已经让活期存款大量流失,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存款利率提升也是大势所趋。

  此外,储蓄率下降或许也是银行未来将要面临的挑战之一。据了解,目前定存到期续存的概率较以往已有所降低。资金利率抬升背景下,企业借债成本升高在所难免。

  **部分高负债地区信用风险隐现**

  地方融资平台一向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吸金大户之一,高昂的借款成本已基本被市场默认。虽然在政府隐性担保下,暂时不会发生大规模违约风险,但在上层对风险发生的容忍度有所上升的背景下,个别高负债地区的信用风险仍然值得关注。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企业债信用利差逐渐分化,低评级城投发行利率创新高尚属正常。“鹏元基本都是降级看的,是AA才会发这么高,但城投和房地长承受10%应该没问题。”

  “13磁湖高新债02”发行利率创9.30%新高,与其发行人所在地方政府负债水平和担保能力不无关系。此前有报道称,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16日将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为AA-,侧面反映出武汉地方政府的高负债率。而“13磁湖高新债02”发行人所在的黄石市亦地处武汉城市圈。

  中国银河证券周一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湖北省GDP收入为10949.3亿元,财政收入为1557.6亿元,城投债余额为818.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增速为244%,固定资产投资额相对于GDP的增速过快,表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急剧扩张,可能对未来的地方财政状况形成压力。

  “有些资质不好的城投,风险还是要关注一下的,发行人本身的资质是一方面,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和负债水平是另一方面。”湖北一银行交易表示,虽然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仍然需要警惕部分省市债务增长过快的风险。

  审计署去年12月30日公布的地方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30.27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为17.89万亿元,中央政府性债务总额12.38万亿元。审计署提到个别地方偿债压力比较大。

  审计署此前在2013年6月发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一些省会城市本级债务率和偿债率指标偏高,2012年,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达188.95%,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的达219.57%。

  “城投公司投资的一般都是基础性建设项目,期限长,回报率低,收益根本覆盖不了成本。很多小地方的政府赤字都在好几十亿了,虽然上层允许借新还旧,但也是权宜之计。现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也在降温,项目很少了,政府收入来源就更没保证了。”华北一接近政府的人士说。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2014年,宏观管理层仍将继续推进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市场改革,而对于金融风险的底线可能会由前期的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降低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允许出现一定范围内的可控的区域性风险。从而信用违约风险可能会在2014年的某个阶段出现,改变当前市场没有退出机制的生态。

  据“13磁湖高新债02”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债券募集的7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以及马鞍山还建小区等低收益或无收益项目。该公司2012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57.90万元,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910.42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476.8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91.51万元。现金流状况较上一年明显恶化。

  华泰证券最新信用周报称,短期来看,信用风险仍在发酵。宏观经济没有起色,相关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恶化使得2014年微观主体的信用风险较2013年上升;而信托、债券等产品到期量大幅上升,叠加偏紧的资金面,将导致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增大。

  此前,国家发改委直言,2014年是中国企业债券偿高峰,预计将有1000亿元城投债券到期兑付。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122/200000308468.shtml report 327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2日讯,中债登周二簿记建档结果公告显示,“13磁湖高新债02”票面利率高达9.30%,城投债发行利率最终闯入“9”时代,创存续企业债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