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迪拜世界“悔婚”退出 小麦岛4年未找到“新婆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斐 青岛摄影报道

  如果不是那场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风暴”,小麦岛本该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青岛最繁华的地区之一。

  6年前,管理迪拜国家资产的迪拜世界集团(DubaiWorld)(以下简称迪拜世界),计划斥巨资在青岛复制迪拜“棕榈岛”。

  与此同时,青岛市崂山区也在该区海洋经济 “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将小麦岛规划为以“超七星级”酒店为核心的国际会议度假区。

  小麦岛的前景一片光明。孰料,突然遭遇金融危机的迪拜世界,在苦苦挣扎了近两年之后,最终在2010年放弃了青岛“棕榈岛”项目。

  梦碎后的小麦岛,仍在寻求下一个开发者。不过,2014年1月,青岛崂山区招商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小麦岛项目在迪拜投资方退出后,后续就没有其他特别深入的进展了。

  曾与迪拜世界联姻/

  驱车在素有“金边”之称的青岛前海沿线,出租司机王世国(音)侃侃而谈,并自愿充当起了记者的导游。“要不是迪拜人闹危机,这里才是青岛最高档的地方。”王世国所指的,是一座近海的小岛。一座立于2011年8月的石碑,告诉登岛的人们,它叫小麦岛,因邻墨水河,曾称“墨岛”,后演化为“麦岛”。

  在距离上,通过小路相连,小麦岛距繁华的东海路只有几百米远;但在发展上,与东海路沿线相比,小麦岛已被逐渐甩开。与对岸浓重的现代化气息相比,小麦岛更像一个破败的渔村,数百条搁浅在岸边的破旧渔船,便是最好的佐证。

  不过,就在几年前,迪拜人要在小麦岛上盖豪华酒店,已是人尽皆知。

  在山东省商务厅网站的相关信息中,2007年5月的上海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上,小麦岛携手迪拜的消息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事实上,2007年2月12日 《青岛日报》就曾刊登“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小麦岛土地权属调查的通告”,为小麦岛各用地单位整体搬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曾参与项目调研的中方人士施金泉(化名)看来,迪拜世界与小麦岛的联姻,可以看做是青岛市此前与迪拜世界在深入合作上的一个重要推进。

  施金泉透露,在迪拜方面与2007年5月透露相关意向后,小麦岛的拆迁工作亦于2008年5月开始进行。5个月后,小麦岛进入开发建设公开挂牌。公示条件显示,竞买人须具有 “填海造地业绩且在自行填海形成的陆地上进行商业、住宅开发建设,规模在400万平方米以上的法人或其控股公司”。

  时至今日,在崂山区政府网站仍然保留着一则 “迪拜世界集团获得小麦岛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开发权”的视频信息。该视频显示,在经过10天挂牌公示后,2008年10月17日编号为8的迪拜世界集团利曼斯公司,作为唯一竞买人,以43.68亿元的总价以及104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格竞得小麦岛项目,刷新了青岛新的“地王”纪录。

  同时,崂山区也在该区海洋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将小麦岛规划为以“超七星级”酒店为核心的国际会议度假区。

  在施金泉看来,这样的项目不仅资金投入庞大,且需要相应的经验,青岛方面和迪拜世界的合作,将是符合多方利益的一种多赢结局。

  金融危机致迪拜世界退出/

  作为崂山区政协常委,山东民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景昆,曾参与了小麦岛项目前期规划论证。据他回忆,2008年,每隔两个月他就会被崂山区政府叫去开一次研讨会。

  谁也没有料到,小麦岛与中东巨贾的蜜月刚刚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便让这一投资百亿元的大项目陷入停滞。2009年,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爆发后,坊间一度传出迪拜方退出的消息。

  不过,地方政府以及投资方层面均未对该消息有明确回复。

  当时该项目负责人向相关部门提供的情况也称,利曼斯公司是一家独立的法人公司,没有受到债务危机影响。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麦岛的开工日期已推后到2010年底。

  在经过近两年的否认后,2010年8月3日下午,在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时,时任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的王建平证实,受金融危机影响,迪拜世界已取消对小麦岛的投资意向。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崂山区政府2010年大事记时发现,2010年3月25日,崂山区政府就与利曼斯有限公司签订 《协议书》,解除了双方就小麦岛区域综合开发项目的合作关系。2007年6月利曼斯公司专为小麦岛项目注册成立的公司,也于2011年4月1日注销。

  《齐鲁晚报》曾援引参与小麦岛开发的崂山区知情人士说法,“项目终止就是因为世界金融危机,崂山区对这一难以掌控的重大变故表现得很大度,连项目约定的2亿多元违约金也没有扣留。”

  2009年6月,山东省商务厅网站的相关文章曾提及,迪拜小麦岛综合开发总投资22.5亿美元。

  迪拜世界退出后,“娘家”崂山区政府立即开始着手为小麦岛寻找“新婆家”。2010年8月,王建平公开透露,“崂山区正组织对该地块重新招商”。

  2014年1月13日,崂山区招商局了解情况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迪拜世界退出后,后续就没有特别深入的东西了,市里对小麦岛的方案也在调整,没有公布,现在没有可说的东西。”

  如今,留给小麦岛的,似乎只剩下了动迁后的断壁残垣。

  专家建议整体开发/

  小麦岛上一位蓝姓人士清楚记得,2008年自己的老宅以超过8000元/平方米的补偿价格拆迁,成了周围人眼中的“拆迁富户”。

  如今,小麦岛还是拆迁后的样子,对岸却早已楼宇林立,二手房价已超过了2.3万/平方米。

  刘景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轻易花几亿做这个 (小麦岛拆迁),反而把这个地方给破坏了。”

  不过,小麦岛虽仍“闺中待嫁”,但交通利好近期再度传出。2013年11月,青岛市地铁5号线规划首度公布,在规划中,5号线将连接麦岛与湖岛。

  青岛当地一位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位居香港东路商圈与崂山商圈的中间地带,小麦岛的位置很特殊,楼面地价怎么也在1.6万/平方米~1.7万/平方米。

  崂山区招商局人士曾表示,“重新招商,小麦岛仍然作为旅游商业开发,地块出让的第一个条件就是整体出让。”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媒体的报道中,崂山区招商局人员曾说:“这块地再招商肯定要走招拍挂程序,地价将不止43.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迪拜世界退出后,对于小麦岛的项目定位,崂山区招商局在介绍重点项目的相关文件中称,“以建设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为主”。对于小麦岛的开发,该文件同时称,鼓励发展旅游度假、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会议会展、商务办公、酒店商业等高端服务业态,不允许发展住宅以及酒店式公寓、公寓式酒店等带有变相住宅开发性质的业态,确保将小麦岛改造项目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地标性旅游岛。

  不过,作为山东省投资界资深人士,刘景昆认为,整体开发将有利于小麦岛开发,但相应的巨额投资将是一大难点。

  青岛一位房地产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资金方面,除非引进一个实力很强的开发商,“青岛本地肯定不行,甚至山东省的(也不行)。”

  “就小麦岛个案而言,项目的沉睡并不全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岛海岸带研究中心主任丰爱平看来,相比于资金或政策问题,从青岛市对小麦岛、田横岛等岛屿的开发经验来看,其海岛定位不清、特色不明显、发展线路不清晰、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因素制约了海岛的开发。

  在岛城一位投资人士看来,目前权属在崂山区政府层面的小麦岛,沉睡时间越长,后期卖价越高,很有可能再次打破纪录,成为新“地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1-28/806586.html report 34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斐青岛摄影报道如果不是那场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风暴”,小麦岛本该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青岛最繁华的地区之一。6年前,管理迪拜国家资产的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