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下降 理财界高富帅略显狼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中诚·诚至金开1号”虽然在到期之前顺利“拆弹”,如数兑付了本金。但投资者仍在追讨欠息:由于最后一期利息未付,使得原本承诺的10%年化收益,最后下降到7%,仍属“违约”。

  业内人士认为,中诚事件虽然平息了,但是信托行业的兑付危机远未过去。在短期内,信托刚性兑付的光环一时半会并不会打破,但在压力之下,今年信托公司或会继续主动减少集合信托的发行,转而青睐不需要背负刚兑义务的单一信托。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集合信托更要擦亮双眼。

  业内人士指出,中诚事件使得过去作为理财界“高富帅”的集合信托略显狼狈:风险在暴露,相对于风险而言,其收益率的性价比和吸引力都在降低。

  不过,有投资者则认为,中诚事件涉及如此大的金额尚且可以实现刚性兑付,也从侧面证明了集合信托的安全性。

  事实上,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以后信托行业的兑付风险会逐渐暴露。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购买信托时要提高风险辨别能力,远离“地雷”产品。

  投资提醒:

  提醒一:首先关注信托产品的管理人是谁

  广州民信投资执行董事廖伟华指出,对于选购信托产品,首先要关注的是管理人是谁,实力和经验如何。其次,要看融资方是谁,实力和还款意愿如何;再者,要看项目的资金用途是什么,融资方还款的第一、二来源是什么都是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目前能负担这么高成本的融资行为,基本上大类就是房地产、基建、矿产等,还有一些另类投资,比如艺术品、收藏品、影视等。如果类似贸易类企业、传统工厂等也用这种融资方式,基本不可信,因为没有那么高的利润率去承担相关成本。”廖伟华告诉记者。此外,一些信托项目也可能是用商业企业的名义去融资,实际上是挂着羊头卖狗肉,比直接标明用于哪个地产项目更可怕。

  此外,选风险与收益匹配的。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信托产品的平均水平是100万元年化收益率在8%~9.5%,300万元大概在9%~11%,“如果有一些高的,就要衡量下为什么会高,仔细看,就会多多少少存在一些瑕疵,比如说,土地产权证没拿到、矿的开采证没拿到等等。”廖伟华告诉记者。拿一些旧城改造项目来说,很多投资者对这类有一定的政府行为的项目非常接受,但这类产品的实际情况是,地都没拍下来就融资了,风险极大。

  提醒二:抵押物关系到项目应对风险的能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抵押物作为信托项目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其应对风险的能力。

  事实上,中诚·诚至金开1号在发售当初,在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看来还是一款非常优质的产品,因为该项目声称有价值100亿元的资产作抵押,抵押率只有三成,有投资者甚至表示当初是“托关系才买到的”。

  但是,在出现问题后才发现,这所谓的100亿元资产大部分都还是“海市蜃楼”—几个质押的矿连采矿证都没拿到。

  廖伟华指出,虽然投资者很难深入去了解项目,但牵涉到抵押品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其确权问题。“不要选权益都未确立的项目,在看固定资产抵押物时,不仅要看到产权证,还要看到他项权证。”他说。只有看到他项权证,才能保证抵押物已做过抵押登记手续,避免出现同一抵押物重复抵押的情况,并最好选择抵押物是“第一顺位抵押”的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1/n394744876.shtml report 1509 本报讯(记者周宇宁)“中诚·诚至金开1号”虽然在到期之前顺利“拆弹”,如数兑付了本金。但投资者仍在追讨欠息:由于最后一期利息未付,使得原本承诺的10%年化收益,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