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丁·菲尔德斯坦: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路径

来源:新华网
  能够提升长期经济增长的政策可以划分为三类:增加劳动力供给,提升劳动力素质,以及提升资本积累速度和质量

  马丁·菲尔德斯坦简历

  马丁·菲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1939年出生于纽约市;本科就读于哈佛大学,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67年起任哈佛大学经 济学教授;被称为供应学派经济学之父(供应学派认为减税实际上能提高税收收入)。曾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所主席、里根政府时期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曾获得美国经济学会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2009年成为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

  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率提升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要改变本轮始于2009年夏天的周期性复苏始终不温不火的状况;二是要提升GDP的长期潜在增长率。我确信存在许多政策措施能够对近期和长远的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刺激短期需求

  美国经济虽然自2009年开始逐步复苏,但本轮复苏中GDP和就业增长却从未达到以往历次经济复苏惯有的强度。近几年美国年均GDP增速始终低于2%,就业增长也慢于人口增长。

  此次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弱于以往,2007年的衰退本身不同于此前历次经济衰退是重要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本次危机前,美国历次经济衰退均缘于美联储提升利率对抗通胀。当美联储达到其目的时,就会逐步降低利率,经济也随之迅速恢复活力。与此不同的是,2007年的衰退缘于风险的普遍错误定价,其中包括严重高估住房价格。

  2006年,住房价格开始下跌,抵押贷款借款人开始违约。其他以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金融资产价格也随之大幅下挫,并导致金融机构间相互惜贷、金融市场失灵、信贷市场干涸。在这种状况下,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并不能引发快速的经济复苏,因为住房价格仍在下跌,而且并不会对低利率作出有效反应。

  与当时的产出缺口相比,2009年的财政刺激政策力度不足,并且执行情况非常糟糕,以至于造成政府债务大幅上升,其负面作用要远高于刺激经济增长的正面作用。

  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降低了长期利率,但住房价格仍持续下跌至2012年。同时,在2013年之前,股票市场上升幅度也低于企业盈利的增速。作为近几年来唯一持续实行的经济刺激政策,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已经不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促进作用。同时,零利率政策和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还可能对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威胁。当前,美联储正在逐步削减购债规模,长期利率水平也随之大幅上升。

  财政政策应是刺激短期经济增长的最优方式。然而,在大规模财政刺激对GDP增长产生推动作用的同时,其引发的政府债务水平也大幅上升,这将会导致企业由于担心政府未来大幅增税以及未来利率可能大幅上升而削减投资,从而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拖累。

  因此,推动经济和就业水平更快增长的一个可行策略是,一方面立即永久性地降低税率并显著降低政府债务水平,另一方面推出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规划。5年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规模应超过1万亿美元,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增速目标。缺少“准备就绪”的项目不能成为放弃这一战略,并将资金投向对经济增长影响较低的支出项目的借口。在这一战略实施之前,最好能花费1~2年时间对支出项目进行规划。

  短期财政刺激政策,只有与能够有效降低政府债务水平的长期财政减支政策相结合,才能有效发挥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长期的财政减支只有通过降低社保和医疗保险的支出增速,以及限制税收抵免和免税等政府隐性支出的形式才能得以实现。

  这一政策组合在政治上可能非常难实现。但只有同时包含正向和负向的税收和支出调整方案,才能在更大程度上获得民主、共和两党的同时支持。没有这样一个方案,我们可能不得不继续忍受较低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水平。

  提升长期经济增长

  能够提升长期经济增长的政策可以划分为三类:增加劳动力供给,提升劳动力素质,以及提升资本积累速度和质量。这些政策也能够通过提供技术能力更强的劳动力和更快的资本积累,加速技术进步。下面我将从三大类政策中分别挑选3个潜在可行政策进行阐述。

  增加就业

  一是增加老年就业:当前60岁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为64%,而65~69岁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却仅为32%。国会在1983年时曾将退休领取社保的年龄渐进的由65岁推迟到67岁。自国会上一次推迟退休年龄后,67岁老人的预期寿命又有所提高。因此,为与预期寿命提高保持一致,进一步推迟退休年龄,有助于增加劳动力和GDP水平。

  二是增加女性就业:当前的美国税收和社保规章对双职工家庭中收入低于配偶的女性明显不利。美国联邦政府对女性收入起征税率为其配偶收入的最高边际税率。而其他国家则对各个家庭成员分别计税,进而激励女性更积极地参加工作并获得更高的收入。改革这些不利于女性的规章,能够有效增加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并提升GDP。

  三是增加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最低工资法将大量低技能劳动者排除在就业市场之外。通过允许劳动者将部分社会福利视做对其要求的最低工资的补偿,将现存的社会福利制度和最低工资制度结合起来,将使得当前贫穷、低技能的劳动者进入就业市场,并通过在干中学获得进一步增加其收入的技能和经验。

  提高劳动力素质

  提供更好的师资和更好的教育质量。研究发现,更好的师资能够带来更好的教育质量,而更好的教育质量能有效提升学生毕业后的实际收入水平。因此,使教师这一职业更具吸引力,同时允许学校淘汰不合格师资的政策,能够提高未来劳动者收入水平。当前许多专家认为,教师工会的存在是上述改革政策顺利推行的最大阻力。

  高中教材应与未来就业相关。美国每年有超过100万高中生辍学。在芝加哥,高中新生中有三分之一无法在5年后正常毕业。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这些学生认为高中课程的内容都是些与他们未来就业不相关的学术性内容。美国应该借鉴其他国家就业导向的课程安排和学徒制度,以帮助那些适龄青年完成高中教育,并通过高中教育获得所需的相关技能。

  具有市场价值的大学课程。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但仍不足够。当前许多雇主都在抱怨大学毕业生并不具备就业所需必要技能。许多大学毕业生同样抱怨他们的工作并不需要接受大学教育。联邦政府为大学生提供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应仅限于那些就读于未来能进入高生产率行业的学生。

  增加资本投资

  更多的资本投资能够直接地(以及通过引进新技术间接地)提升生产率和产出水平。能够提升资本投资量和改善资本利用方式的政策包括以下几项。

  提高居民储蓄率。美国居民储蓄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由1960~1985年的9%降至近年来的3%。许多政府政策都导致居民储蓄率的降低,包括过高的社会保障金,以及对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住房净值贷款利率进行税收抵免所隐含的税收补贴等。大力推行个人养老金计划并使居民社会保障更多地依赖于个人投资而非政府补助,能够有效地提升居民储蓄水平,并增加能够带来劳动生产率提升的企业投资。

  鼓励企业投资。美国高企的企业所得税率(OECD国家最高)使得资金大量流向对GDP贡献较小的住房等领域,而非投资于厂房和设备。与此同时,高企的企业所得税率导致美国企业更多地投资于海外,而国外企业总是尽量避免投资于美国。

  调整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几乎所有的发达经济体均仅对本国领土范围内的收入征税,对于企业从国外汇回本国的利润并不计税。然而,美国税制有所不同,企业从国外汇回本国的利润需计税,这就导致美国企业倾向于将利润留在国外以扩大国外分支机构的生产经营规模,这在提高了这些分支机构所在国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速的同时,的确也削弱了美国自身的生产率和经济增速。

  结 论

  与欧洲不同,美国并不具有会对经济增长造成阻碍的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制度缺陷。因此,未来十年,即使未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美国也能够重新实现完全就业和更高的实际收入。但是这一收入水平却会显著低于在采取长期债务削减和短期财政刺激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情况下所能实现的收入水平。

  如果不改变现有政策,未来十年,美国较低的劳动力增速会降低实际GDP增速。然而,就像前面提及的,在提高劳动力规模和素质,以及提高美国企业资本积累方面,我们可以做的事还很多。如果我们采取恰当的措施,就没有理由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马丁·菲尔德斯坦作者系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漆鑫译 本文系作者在美国经济学会2013年年会上的讲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7/c_126145071.htm report 4440 能够提升长期经济增长的政策可以划分为三类:增加劳动力供给,提升劳动力素质,以及提升资本积累速度和质量马丁·菲尔德斯坦简历马丁·菲尔德斯坦(MartinFelds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